傳承經驗 回饋社會 鄭穎聰入汽車會主理培訓工作

  

鄭穎聰入汽車會協助培育接班人

   澳門的東望洋格蘭披治大賽車聞名於世,但論到本地車手,特別是方程式車手則寥寥可數,從小接受專業賽車培訓的鄭穎聰,去年因為到新冠肺炎疫情影響,與同為澳門車手梁瀚昭參加澳門大賽車中的F4賽事,結果鄭穎聰獲亞軍,另一名澳門車手梁瀚昭得冠軍。賽後,已然在英國修讀工商管理大學畢業的「阿聰」獲邀加入澳門汽車會,一心要回饋澳門車壇,組織一個培訓澳門青少年車手的計劃。


現時他在澳門汽車會工作,協助組織培訓青少年車手計劃


正式開班訓練本土車手

澳門汽車會計劃組織一個培訓澳門青少年車手的計劃,預算學員會從八歲開始。「除非像我那樣本身很喜歡,否則很難從五歲開始聽得入耳,所以選擇從八歲開始。」阿聰負責做教練以及計劃,目前仍在寫計劃書中,預計安排八至十三歲一個組,十四歲以上另一個組。「參加人數上限未定,將會公開招募以及在相關人士當中徵集,現正進行準備車架,選擇機器等工作。」

談到選材,阿聰指其實不需要甚麼條件的。「主要視乎態度,如果對賽事沒有好態度,我寧可你及早放棄,或純粹將這看待成暑期活動好了,不要投放太多資源,始終這是一個比較燒錢的項目。」

阿聰望能為澳門培育新秀

經驗之談減冤枉路

計劃主要為澳門培訓專業的接班人,先在澳門起步,或安排有潛質和天份的選手,組織更多內部賽事,繼而參加全國賽,進而到亞洲,乃至歐洲比賽。阿聰談到類似的訓練班在內地都開始有的,但在他成長的年代,亞洲區除了日本之外基本上沒有這種訓練。他強調:「現在亞洲各地都開始起步。」


去年的F4賽,澳門車手梁瀚昭()及鄭穎聰()包辦冠、亞軍。

去年他參加F4賽車,按傳統與特首賀一誠賽前握手。


至於前景方面,他坦言始終不能很清楚告訴他們能否成為一級方程式車手。「因為像我從開始,並沒有想到會在澳門參加F3,但至少我可以分享我的經驗,讓大家可以少走冤枉路,有些賽事可以不用參加,但到底要怎樣發展,畢竟賽車發展日新月異,都要看時勢發展。」

另外,現在外國新增不少女車手,甚至有一個W Serie專門給女車手發展。「車速比F3慢少少的,跟隨F1部份賽事出去比賽,外國組織在積極推廣中。始終女車手世上偏少,或會更易得到贊助。」

家人和朋友都一直在支持著

家人支持至為重要

回顧過去,阿聰五歲時父親安排他和其他小朋友在東莞常平的室外小型賽車場開始接觸賽車,本身喜好小型賽車的父親,多年來雖然很少現身,但實在很支持獨生兒子從事這項活動,並勉勵他:「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阿聰亦不負所托,從小對有「轆」的活動都OK,阿聰幼童期在公園駕電動車快便上手,往來自如;三、四歲開始學單車,很快便不用「輔助轆」。令到家人深信他有天份,除了賽車,亦有試過打高爾夫球和游水。「打高爾夫球都可以的,大約是五、六歲時學的,不過後來因事沒有人再教我;至於游泳,有加入過泳隊,但後來不太喜歡。」

為了方便練習小型賽車,他在小學三年級到中三上學期在深圳的寄宿學校就讀。2012年正式過意大利,參加KF3,「當時休學,因為練車的地方與米蘭的國際學校有兩個小時車程距離,當時只好找私教,專門教我意大利文。一年後過英國,一邊賽車,另外再進校園,到2020年在大學修讀工商管理畢業後,回澳門至今。」跟不少車手一樣,兼顧學業和賽車有難度,青年車手一般會休學又或找私人教學,現在還多一個網上授課的選擇。

過去阿聰三度在澳門參加F3

待人接物獨立成熟

阿聰亦坦言早年外出賽車,讓他的個性成熟不少。「就算只是去賽車,賽後都有同隊友、車隊相處,我去外國都是一個人坐飛機,跟車隊去不同車場比賽,沒有人照顧我,在賽車場入面亦見識到不同的人。」

在賽車場上多年,亦有遇到挫折。「如試車試得不妥,但通常我會當天練習完結後便不再去想,盡力好好休息,第二天又會有新的發展,要相信自己車隊和機械士。」在澳門比賽都不太有壓力,他笑指比賽沒有壓力,反而上台講話壓力會更大。

提到賽車以來,阿聰或多或少有粉絲,但他卻謙稱:「他們可能是認識很久的朋友,我沒有在網上開任何FANS PAGE。」現在他在澳門上下班會駕車,有車友會認到我,「他們會說車手來了,我估不到會有這麼多人認到我。」

去年參加F4賽事

去年在體育局局長潘永權手接過獎盃

車手被泊車考起

這名賽車手的車,是一部較少見的棍波車,既短尾又沒有大包圍的車款。「車牌在英國考,在澳門換牌。泊位初時會被考起,以前賽車一般讓人幫我推部車入去,我是不會泊的。」

「從方程式轉私家車最初有不慣,因為不坐在中間,視線有不同,另外以前習慣了左腳煞車,小型賽車都是右腳油門,左腳煞車。下一步想考電單車,貨車我都想考,在賽車場有參加過迷你電單車賽,都會控制到離合器,大約會明白,但據說最難是要「打八字」。」

去年畢業回澳門卻遇到肺炎打亂計劃

阿聰在澳門的短期目標希望完成培訓計劃,暫時未知會不會繼續參加比賽,現在都只是練小型賽車。「今年都未清楚會不會參賽,要看有沒有機會,甚至會不會從方程式轉房車或超級跑車賽。」目前阿聰一個人在澳門,上班下班,亦有做運動,做健身,生活沒有之前的嚴格規律,但亦相當簡單。「兩三天跟媽咪通一個電話,望可以做好培訓計劃,將我的經驗傳承下去,為澳門培育更多有潛質的車手。」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