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文灝:分齡賽是泳手的起步點

澳門分齡游泳比賽,男、女子各分為六個組別,分別為六至八歲組、九至十歲組、十一至十二歲組、十三至十四歲組、十五至十七歲組及十八至二十四歲組,剛踏入先進組賽事的「蛙王」周文,正式於分齡賽中畢業,分享在賽場中的點點滴滴。

周文灝鼓勵後輩要不斷提升、不要輕易滿足

小時候的全年最重要賽事

對於小時候的周文灝來說,分齡賽可謂是全年最重要的賽事:「以前九歲、十歲的時候,沒可能在公開賽拿到成績,最多都是拿到決賽名額,但對於那個時期的我來說,分齡賽是一個可以拿到成績的比賽,之後再慢慢設立更大的目標,例如是學屆賽、分齡賽大會紀錄、各個賽事的大會紀錄等等。」

        每年恆常在六月舉行的分齡賽,更是一眾運動員在賽季前的熱身戰:「通常重要的賽事都在七、八月舉行,我們會通過分齡賽檢驗自己的訓練成果,了解自己在哪一部份做得未夠好,是分齡賽對於運動員的最大意義。」

現時泳隊大哥哥周文灝(左),當年是參加分齡賽開始的。(資料圖片)

不斷提升自己 唔可以知足

        周文灝在本地賽中並非一帆風順:「記得小時候參加分齡賽,在比賽前一晚我會緊張到失眠,不斷研究對手的成績,計好大家的分數,特別在主項的時候會好期待與隊友同組賽。」面對成績的停滯不前,周文灝認為現時自己都在困在同樣的問題:「如果成績未有進步,可以在技術、體能上的鍛鍊加強;不少人落水只顧向前衝速度,其實是要研究當中許多細節,我會在跳水前想好我轉身的動作,例如不同泳式的呼吸、節奏控制,轉身前的換氣,細節等等,當中是需要經過部署的。」

對於年輕泳手會以周文灝的紀錄為目標邁進,他鼓勵後輩要不斷提升、不要輕易滿足:「要清楚自己參賽的目的是為了獎牌,抑或是挑戰自己,要一直覺得自己做得不好,先至能夠不斷提升。不要覺得今次的成績進步了一秒,就滿足於現狀,但其實原來要追到對手需要創造好多次的一秒,又或者原來大家都同時進步了一秒,所以要不斷努力提升自己,千祈唔可以知足。」

周文灝游泳人生邁進另一階段

邁進另一階段

        今年廿五歲的周文灝正式於分齡賽中畢業,回憶起賽場中的點點滴滴,他笑言時間過得太快:「以往的前輩在大學畢業後基本上就完成游水生涯,近幾年見不少隊友參加先進組賽事,不知不覺間就輪到我了,想不到自己都來到這個階段,雖然未到特別傷感,不過如果分齡賽有測試組報名,我都想再參加。」

現時周文灝全力備戰全國大學生運動會及全國運動會:「對我來說下半年挑戰性好大,希望在七月中的全大運能夠奪得獎牌,九月的全運會入決賽,是我對這兩個大賽的目標。」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