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足最後一戰擊敗敘利亞 擠身亞洲區外圍賽十二強

歐洲國家盃殺得性起,2022世界盃亞洲區外圍賽早前亦完成了四十強賽事,國足在最後一戰3:1擊敗敘利亞,四連勝,取得八個小組第二名之首的位置,擠身外圍賽亞洲區十二強賽事,總算比上屆走前一大步。然而,前景不樂觀。 

對國足愛之深責之切 

「珍惜生命,遠離國足」這是內地球迷一句流行語,原因眾所周知,因國足近十年每況愈下,已由亞洲一線輪為二、三流,輸過給越南、泰國,還有話可說嗎?今年對因戰事多年而風雨飄搖的敍利亞,也佔不到多大便宜,早被球迷揶揄。與其說,中國球迷對國足不滿,實際是恨鐵不成鋼,愛之深責之切。 

能否十二強賽脫穎而出 ? 

足球很現實,也很殘酷,國足想在十二強賽脫穎而出,機會不高。單看牌面就知,十二強除國足外,還有阿曼、伊拉克、越南、黎巴嫩、敘利亞、澳洲、伊朗、沙特、日本、阿聯酋、南韓。按賽規,亞洲區有四張半卡塔爾世界杯決賽周入場券。十二支球隊會分成兩個小組,每組頭兩名可直飛卡塔爾,兩組第三名打附加賽,勝方要再與其他大洲球隊爭奪另一個出線名額。試問,國足在十二強中能贏誰?日本、南韓、澳洲、沙特、伊朗的實力,明顯在國足之上。國足對餘下隊伍也絕無把握及甜頭,若想繼2002年韓日世界盃後,再嚐決賽周滋味,惟望奇蹟。

 中國足球出了什麼問題 

中國足球出了什麼問題,老生常談。簡單説,若再不改革制度,仍舊官方主導、政治優先,足球文化不變,市場不靈,青訓不足,有再多的歸化球員、再勁的外援、再富豪的聯賽皆徒然。問題是,局外人尚且看得到問題癥結,官方豈會看不到?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