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子女成精英 陪伴在旁助事成

    


   現代的家長望子女成材,除了學業成就,亦希望他們可以發掘更多天賦才能。像體育愛好者,兼為體育老師的李國雄夫婦,就栽培了一對女兒,在空手道項目中發展。當然,李國雄亦難掩其「火麒麟」個性,在疫情下新增體育愛好,更令體質比過去有過之而無不及。

李國雄一家四口熱愛體育

家務要有人承擔

    成就一個愛好體育的家庭,少不了要有人犧牲。李國雄大讚太太,為了讓自己和女兒們無後顧之憂,日常家務事都扛上身,默默支持他們。李國雄強調:「我最多謝家人,尤其太太全力支持,她全力照顧家人,相信她看到兩個女學有所成都會開心的。」

    目前兩名女兒 - 李康喬和李詠喬己加入空手道總會集訓隊,李國雄介紹:「她們的年齡層尚未可參加國際賽事,現在跟上空手道總會的計劃,按部就班,在集訓中心練,安排成為運動員接班苗子。」

參與體育活動,父母的支持很重要。

選擇項目費思量

從小開始,李國雄為她們選擇課外活動,目標最主要看她們有沒有興趣。「我只是提供一個機會,讓她們決定是否繼續行下去,行得辛苦我亦是支持而已,真正能否行下去要看她們自己,現在學了多年,有基礎,有屬會的教練,又入了集訓隊三年。」李國雄雖然本身不會空手道,但亦希望女兒可以接觸更多不同的東西,亦希望將來在她們投入時間和精神去學之後,都會有好的資源給她們發展,空手道在各單項中都算是不錯。

李康喬及李詠喬兩姐妹參加學界田徑接力賽事

項目前途考量周詳

「我當時為女兒選項目都有幾個指標,一個要在她接觸後會感興趣的、能開展到,否則會怕支援不足,沒有比賽機會,甚至未來沒有可以發展的舞台,變成我好像浪費了她們的光陰,我選擇要硬件和軟件都完善的項目,在支援和成績上都要好的,到目前為止都理想。」

李國雄認為父母在最初都似白紙,多年來他都有陪她們練習。「她們出席幾多,我都去足幾多,她們練習的內容、進度我都會知道。父母都有點八卦的,要知進度,不會想送了子女去學習,然後自己去嘆下午茶,或走去做其他事,純粹變成一個托兒所似乎不太好。」他覺得這樣做,回家會有共同話題,有些事要瞭解了才可以答到,李國雄覺得很重要。

練習多年,將有機會為澳門效力。

無間斷相伴在旁

「或者因為我從事體育相關工作,所以都會更著重這點。」這項目到14歲才可參加世界比賽,女兒這個階段會開始成型,鋪排出去比賽,一直到將來入成年隊,目標會參加大賽。「昔日有去過日本參加當地公開賽,由屬會安排,我們自費的,已去了五年,有比賽讓她們去見識和學習,認清大家的距離。」

李國雄表示:「中學如可以繼續,我都會支持,當然學業以及其他接觸的東西會更多,屆時要看她們自行調配時間,現在每天的生活模式很固定,例如從上學、完成功課、吃東西、練習、晚餐及休息,周而復此,長期都維持這生活,疫情期間都有保持練習,在家或外出跑步,盡量保持練習,不能以疫情為個藉口而停下腳步。」作為家長,每個小朋有不同的特點,始終是自己的小孩子,多少都理解到例如他們是內向或外向的,有些專注力較好的,要先朝他的長處發展,不會反其道而行,攻其弱點的話,很多時會有反效果。

家姐李康喬功架十足

助孩子突破瓶頸位

「例如專注力差的不可能企定定打空手道,反而讓他們踼足球,跑來跑去更好,不同的小朋友各有不同,要家長親身感受,當然亦有小朋友會更改他們的興趣,家長亦可以鼓勵一下,否則小朋友覺得我隨便放棄又可以轉玩其他的,也就難以培養到他們堅持的決心。」

李國雄指小朋友會有遇到瓶頸位,可能會懶一點,小朋友心智未成熟,可能需要家長支持和陪他們一起去練比較重要,亦需要有教練去支持和鼓勵。「從小到大她們去比賽我不會跟她們說隨便出來,輕鬆點去比賽,比賽之前訓練投入更要專注。外出比賽周期,教會她們學到熱身,整理好裝備,要吃甚麼……」

在家中亦要練習

姐妹正為大賽做好準備

    家姐李康喬先參加空手道訓練,妹妹李詠喬在外看著家姐兩年,李詠喬表示:「一開始冇感覺,但學下去會喜歡這項目!有時亦會當家姐是目標和假想敵,她很多事都好過我,我會向她為目標要做得好過她。」現在畢業班,平日做完功課才去練習,放假都有時間跟同學玩。希望有朝一日可以代表澳門外出參加比賽。」

家姐李康喬現在讀中二,她覺得上中學好像比以前更輕鬆。現在她13歲,正準備可以參加世界賽。「我想練好些,現在兼組手及型兩項,個人喜歡組手多一點。」雖然接下來未知會有何賽事,但功課及練習上仍與阿妹各自努力。

李國雄全身投入,陪伴女兒成長。

體壇「火麒麟」李國雄   擺好目標挑戰自我

    不可不提,李國雄這位體育愛好者,除了培育女兒體育的興趣,本身亦有不斷參與體育活動,發掘自身的興趣。從前他參加電單車賽、曲棍球賽,又有與體育相關的兼職,單車則在疫情下開始愛上。

估不到李國雄有意參加空手道練習,亦有心學習設計。


從鐵人到單車手

「初時想參加三項鐵人賽,疫情下本地電單車等賽事都取消,但內地最初傷復辦三項鐵人賽。當時甚至刻意勤練游泳,跑步則是一向都有保持練習。時間我要自己安排,每人只有24個小時,很公平,都要自己安排。」

他一般早上四時半起身,五時出發練單車,大約六時半回家沖涼,再接女兒上學,自己返工,晚上放工送她們到集訓中心,六時半練至八點半在家晚飯,再沖涼休息。周末早上可能訓練較長,十時前會回家,再車女兒出去練習。」

朋友善引導  單車賽發威

疫情下李國雄接觸單車,沿於有朋友借車和教他,當時得到滿足感,身體體能提升,接觸後初期有感到辛苦不想踩,但堅持下去會令自己進步,心肺、很多機能都比前好。

除了三項鐵人賽,李國雄後來跟朋友報名,參加專項單車賽,第一次參加竟然有第三名,之後更喜歡,投資了更多單車。「一年內我參加了五項比賽,得到三項冠軍,一個第三,一個第四,成績超乎想像,我現在目標爭取年度冠軍,我比較幸運前兩站都取得冠軍,但現在因為疫情取消了兩場比賽,要看餘下還有沒有機會。」他也試過「炒車」,亦多數一個人練,清早會去到路環練習山路,家中亦有單車訓練台。

未來或有更多挑戰

他笑稱自己本身是貪玩而已,未來都可能會參加空手道。「或者有朝一日我可能與盧偉傑打同一組,另外我亦想去讀個設計課程,平日的衫、頭盔等都是我自己設計,亦有幫過朋友做,學會電腦AI畫圖,或者在某個時間,或會有另一件事可以成功。」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