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對城市十分重要 規劃須要科學及貼地 新城A區現正作規劃 如何滿足路氹澳居民

澳門整體體育設施不足,人所共知。今週初,體育局代表到離島社諮會介紹體育設施分佈及未來新城A區體育設施規劃。由傳媒報道引出一個頗有趣且必須關注的問題,政府在未來城市規劃之中,須有體育運動對城市很重要、規劃要科學及貼地的思維。


離島運動設施是否缺乏 ?


是次會議的趣點在於,委員提出的意見OK,標題「離島運動設施缺乏促完善」內文其一重點「多名委員關注離島區公共體育設施不足的問題」卻頗堪玩味。大家可以幻想一個場景,離島人說:離島運動設施缺乏。作為「澳門半島人」的筆者及很多友人則羡慕離島人:無錯,很多體育場館尤其正規比賽的都在澳門半島,例如綜藝館、塔石、理工、工人、望廈體育館等,公眾泳池、籃足排街場數量更多,但氹仔的體育資源不是更多、更容易用得到嗎?不要忘記,氹仔有大球場、奧林匹克泳池,一個頂澳門半島十個。澳門跑友多只能跑松山以及空氣不太好的水塘,早有人滿之患。氹仔朋友坐擁誘人的沿海跑步及單車徑,贏晒!若加上中央公園、大潭山、小潭山,就贏九條街。而更重要的是,澳門半島人口比氹仔多幾倍,澳門最多的所謂公共場館要團體預約,一般大眾難使用。


氹仔與路環的比較


一講這些,或許氹仔人又會羡慕路環人,大潭、小潭都不太大自然了,還是路環好。然而,喜歡運動的路環人肯定「拍枱」,路環街場確有幾個,更有全澳最高規格但一般人根本用不到、使用率長期低迷的澳門蛋,然後就沒有然後了,莫非日日跑山、跑黑沙、跑橋?石排灣公屋群約有3萬名居民,連一個街場、泳池都沒有。


新城A區如何作規劃 ?


以上豈止戲言,詳細展開有排講,也是事實,突顯出體育設施「分配不平均」問題,這是筆者長期要求政府,引入「人均體育或者公共設施標準」概念到未來的城市規劃的原因。當然,澳門實在細,各區居民不可能擁有完全平均的公共設施,路仍漫長,越舊的區亦越難搞,只能慢慢來、逐步做,但新區乃白紙一張,必須做好,例如將有3萬2千房屋、約住十萬人的新城填海A區,若以澳、氹、路三地居民的對話作為框架,當局稱A區的A9、B4地段將建設公共體育設施,包括室內恆溫泳池、多功能體育場地及大眾體育空間,是否夠用、實用性又大嗎?


(下期再續)


--- 甄慶悅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