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週論壇回顧- 澳門職業運動員的甜酸苦

拳手之路雖然難行 澳門之子未言放棄

        第三集體週論壇,邀請了澳門首位職業拳手吳國權作客,與方念湘及甄慶悅分享拳手生涯的甜酸苦辣。吳國權透露,今年八月將代表澳門參加亞運會,全力奮戰。

吳國權(左二)將於今年八月出戰印尼亞運會


〝世大〞夢碎成轉捩點

    因哥哥及〝第一神拳〞漫畫,十三歲的吳國權開始練泰拳,慢慢轉為拳擊。其人生轉捩點在2013年,苦練多時的〝世大〞夢碎,卻參加了人生第一場職業拳賽。雖則贏了很高興,卻親身感受到當中的艱難及辛酸,付出與收獲不成比例,〝有啲唔咁心,不如唔好玩啦。〞然而冷靜下來,適逢搏總支持,澳門拳擊蓬勃起來,加上〝威記〞開始辦拳賽,需要〝土炮〞拳手,吳國權決定休學,專心比賽,儘管媽媽當初反對,現在已隻眼開隻眼閉,每逢賽事都與家人捧場。

收入雖不穩 齊齊享喜悅

    澳門行業餘體育,全職運動員鳯毛麟角,非常艱辛,前途及收入是〝做與不做〞關鍵。吳國權坦言,職業拳手每場比賽有出場費,但金額不高,視乎賽事規模、拳手成績及能力而訂。擂台上,大家見到的只有拳手,台下卻是一大班教練、陪練團隊,全隊收入要看成績。吳國權指出,拳擊賽一直有商業贊助,但極少落到拳手身上。作為拳手,一年最好打三場賽事,既保持狀態,也能平衡收入,〝好多時靠一場比賽,去支撑三、四個月嘅訓練。〞不過壓力沒外間想像般大,〝我有幾多,咪可以大家一齊去享受呢個喜悅,如果我唔係好多,佢哋都體諒到。公開嘅,大家都知道,我嘅出場費唔係好多。〞

   走落去係難但放棄更難

 拳擊及其他格鬥項目在澳門一直受歡迎,惟熱度似下降。吳國權解釋,搞大型拳賽成本很高,幾年前,最有名的美國拳擊公司來澳開拓市場,比賽比較多,後來退出了,拳賽便減少。他希望今年能繼續在澳門比賽,發光發亮,也冀武林群英會繼去年引入泰拳後**,今年可加入拳擊,吸引更多關注。

    廿七歲的吳國權感嘆,在澳門當職業拳手好難,難在澳門出路多,未必有人肯行,亦難以像擊敗鄒市明的日本拳手木村翔、菲律賓拳王帕奎奧般,為生存而拼命走下去。其實,他亦有過放棄的念頭,但有感自己其他能力不強,優勢在於喜愛的體育運動,既然付了這麼多,為何不走繼續落去?〝走落去係難,但放棄就更難....宜家自己無話幾時會退出,甚至從來無諗過退出,可以打到幾多歲,就幾多歲啦。〞

感謝恩師陳玉聲   

  職業運動員生活的大部分時間是練習、比賽,箇中艱苦、沉悶,不足為外人道。吳國權笑説,苦的感受比較多,包括日常的生活、訓練。開心就好簡單,訓練完食飯都可以好開心,〝勝利當然開心,但無想像中咁驕傲,覺得我贏咗一場拳賽,就贏咗全世界...我未打到前十五名,都唔可以驕傲。〞

    吳國權同時透露他與教練陳玉聲十多年的師徒情,他形容陳是其伯樂,更像父母般照顧他,對其人生影響甚大,師徒間也常就訓練拗撬,〝可能當初打拳擊係無目標,佢話你咁樣唔得,一定要定個目標比自己。咁當初,打咗兩三場之後,我就訂立咗,我想十連勝。結果由佢帶領我做到,我自己好有成功感,但佢又常常反映現實比我聽,我完全唔犀利嘅。〞吳説,教練不斷鞭策他打出更好成績,甚至比他更努力。一個八十歲的老人家,每日睡四五個鐘,安排他訓練、部署戰術等,〝一件事,佢諗五十個答案。佢係咁樣做,我更加佩服佢嘅精神。〞受陳影響,吳國權希望自己也能培養更多年青拳手。

〝人情〞就 就差一些實質支援

    出道之初,內地傳媒以拳壇小螞蟻形容吳國權,轉眼四年多,創下十一連勝的他已頗具名氣,有時在松山跑步或回家途中,都有不相識的人跟他打招呼,叫他加油。澳門對運動員的〝人情〞就夠,只差一些實質的支援。吳國權笑稱,現在自己是〝大隻咗嘅蟻〞拳壇很大,世界很大,未達到自己的理想、要求或者公認的實力,都不能説自己成就了什麼。他寄語想當職業運動員的選手,不論業餘或職業,都必須堅持運動熱誠。最重要準備自己,包括每一課訓練,也要補充體育知識。  


** 編者按:2017年武林群英會並無泰拳賽事,搏擊賽事則分別有CKF中國功夫國際挑戰賽及散打擂台挑戰賽


《體週論壇》逢週五晚上9時半於澳門體育週報YouTube頻道直播,讀者觀眾亦可進入頻道重温節目。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