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體育裁判不易做

  〝格鬥狂人〞徐曉冬繼去年十秒KO太極拳師雷雷後,網上正流傳另一決戰短片,徐以壓倒性優勢,將彼此有過節的詠春拳手丁浩,打到落花流水。然而爆紅的,是多番奮不顧身保護丁浩,以免被徐暴打的拳證,但裁判最後認定雙方平手,又惹來爭議。眾所周知,裁判是關鍵人物,卻是個三煞位,唔易撈,澳門情況更甚。

水能載舟  亦能覆舟

    水能載舟,亦能覆舟,好裁判可令比賽在公平、公正下順暢進行,賞心悅目,必要時更可救人,一如上述的〝徐丁格鬥〞,沒有拳證保護,丁浩或已身受重傷。反之,若裁判執法唔妥,不但直接破壞賽事,隨時燃起火藥味,輕則惹來不滿、投訴,重則引發衝突,屢見不鮮。

善意理解裁判工作

    澳門裁判們的整體情況如何?部分項目還可以,有些執法嚴明,受到球員等尊重,更不時出外執法國際賽事,但整體就參差,不同項目都不時傳出球員抱怨裁判執法水平之聲。這問題難説得清,因涉及眾多因素。善意理解,相信落得場執法的裁判都有心做好、公平執法,惟時而礙於培訓、自身水平、體力、反應,以及澳門人少關係密切等因素,免不了質疑。雖説逢比賽必包含了裁判這變數,做人也應互相體諒,但裁判一個決定隨時改寫賽果,讓運動員或球會的努力付諸流水,難怪怒氣沖沖;有時裁判也啞仔食黃蓮,有苦自己知。相信在澳門體圈打滾了一段日子者,必試過相關經驗。

裁判的質與量問題

    裁判問題在澳門某些項目的情況嚴峻,除水平參差外,人數都不夠,影響了正規賽事進行。此難題非常現實兼客觀,例如澳門裁判都是業餘的,培訓未必個個都充足,裁判費低又打擊參與意欲等,總會、政府必須重視,投放更多資源在裁判之上,加強培訓之餘,裁判費也要到合理水平,如此方能吸引人加入,以及向裁判們提出更高要求。澳門體育要進步,包括總會人員、裁判等各方面都得到位,並非只有運動員。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