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澳武術賽黃俊華李禕摘金 青少武校成獎牌榜大贏家

    由澳門武術總會主辦的“第三十五屆澳門武術錦標賽”於61112日一連兩日在塔石體育館舉行,賽事共有25支隊伍488名運動員參戰。其中,亞運會重點選手黃俊華及李禕均在主力項目男子南拳、南棍及女子長拳亮相,兩人都以超過9.5分的穩定表現贏得冠軍;散打賽事亦有集訓隊精英組的蔡飛龍、楊樂軒雙雙在各自公斤級別奪冠。獎牌榜龍虎榜,澳門青少年武術學校以13173銅成績成為大贏家。

一眾嘉賓為賽事進行開幕式

本地舞台展示成果 

    在亞運延期以及受疫情影響未能參加海外賽事之下,本地錦標賽就成為了集訓隊選手檢測訓練成果的最佳舞台,去屆亞運會的兩名獎牌得主黃俊華及李禕自然成為焦點。參戰男子南拳及南棍兩項目的黃俊華在賽場上與趙偉強、章睿哲、陳子傲等師弟們競爭,黃俊華最終以剛勁、穩定的表現力壓群雄,分別在南拳及南棍拿下9.69分及9.65分奪冠;李禕今屆賽事帶腰傷上場,未能出戰女子劍術及槍術,力求在女子長拳賽出水準,最終李禕成功把握套路的難度動作,以9.66分擊敗王泳欣及蘇楚雯封后。

黃俊華在南拳、南棍勇奪兩金

李禕力退王泳欣、蘇楚雯等好手

王泳欣女子劍術封后

章玥翎南派摘三金 

    其他焦點賽事,宋子君在競爭激烈的男子長拳項目力退鄺子軒及蔡濠祥兩勁敵,以9.65分奪冠;太極好手黃膾先及郭慧銘分別在男、女子太極拳及太極劍摘下兩金;在早前青年賽贏得三金的李卓洋及章玥翎同樣發揮出色,前者在男子刀術及棍術奪冠,後者在南拳、南刀、南棍所向披靡再摘三金。

宋子君勇奪男子長拳冠軍

郭慧銘在太極拳、太極劍封后

章玥翎在全澳賽再奪三金

    各項套路冠軍如下:男子刀術/棍術李卓洋、劍術錢嘉濠、南刀陳子傲、太極劍/太極拳黃膾先、對練林嘉誠/李少岳、集體器械南北A隊、長拳類傳統拳術/長拳類傳統短器械游賀然、南拳類傳統拳術/南拳類傳統長器械林嘉誠、長拳宋子君、南拳/南棍黃俊華、槍術鄺子軒、南拳類傳統短器械李祺恩、長拳類傳統長器械袁錦榮、集體拳術南北C隊;女子刀術蘇楚雯、劍術/槍術王泳欣、南拳/南刀/南棍章玥翎、太極劍/太極拳郭慧銘、南拳類傳統拳術/南拳類傳統短器械朱文善、長拳類傳統拳術/長拳類傳統短器械梁雪楨、長拳李禕、棍術翁碧怡、對練朱瑩瑩/廖昭穎、長拳類傳統長器械陸米澄、南拳類傳統長器械劉泱磊。

賽事也進行了對練項目

    散打擂台冠軍如下:男子22公斤區源進、30公斤呂嘉亮、32公斤褚奕楠、34公斤嚴家煜、36公斤梁溢庭、38公斤葉籽陽、40公斤蔡曉鋒、42公斤梁敬楓、44公斤梁嘉誠、48公斤許景皓、52公斤施嘉濠、60公斤蔡尚鵬、56公斤古曉嵐、65公斤楊樂軒、70公斤蔡奧龍、75公斤蔡飛龍;女子26公斤陳嘉麟、28公斤梁子悅、32公斤談一言、44公斤程嘉慧、48公斤梁雪楨、52公斤古慧研、60公斤朱文善。

蔡飛龍(右)與雷瑞麒展開激戰

楊樂軒在男子65公斤級散打賽獲勝

散打小拳手全力以赴


黃俊華:老選手做好榜樣 

    本年度澳門武術錦標賽是黃俊華繼去年9月全運會後的首場賽事,這名南派武術好手最終不負眾望,以理想的分數收穫兩金佳績。對於亞運會延期,現年30歲的黃俊華坦言是對身體恢復及狀態調整的考驗,但他強調會做好榜樣,付出最大努力迎接種種挑戰:“我是隊內最老的運動員,必須樹立榜樣,讓隊友們看到我都會拼盡全力去練習,帶起團隊積極氣氛。”

喜見師弟們的成長

    黃俊華對於今場南拳及南棍表現感到滿意:“今場賽事把日常訓練成果都發揮出來,雖說腰部、腳腕等舊患仍會發痛,但賽前盡量拉開了身體,沒太影響表現。”他亦喜見章睿哲、陳子傲等師弟們的成長:“年輕選手都夠拼搏,很有力量及活力,我在場邊看著也有緊張感,他們都是很好的苗子,有待更多實戰經驗去成長。”


黃俊華喜見師弟們的成長


李禕:專注身體恢復 

    李禕前段時間一直受腰傷影響,訓練時數亦受到限制,所以她在本地賽專攻對腰部負擔較少的長拳項目。李禕喜見腰傷未大幅影響套路的發揮:“上場感覺比預期要好,沒因動作牽扯到腰部以致難以動彈,也把握到每個難度動作,把技術都揮出來。”亞運具體舉辦日期未定,李禕將爭取在這段時間處理傷患:“現在腰部持續有痛楚,在本地賽後會專注處理傷患,目前狀態還是很有信心,對套路的認識及發揮比二十多歲時更好,之後會跟教練商量備戰計劃。”


帶傷上陣的李禕專注長拳項目


蔡飛龍爭三年內登上世冠 

    曾於2017年以17歲之齡拿下世錦賽散打亞軍的蔡飛龍如今以全職運動員的身份為亞運會、世大運以及世錦賽奮鬥,在全澳賽男子75公斤級的賽事中,蔡飛龍與他的師兄雷瑞麒上演精彩的對決,蔡飛龍最終憑藉踢腿及組合拳的優勢贏得冠軍,為正備戰三大賽事的他打下強心針。

本地賽加深認識自身長短處

    今場本地賽事讓蔡飛龍更了解自身優勢及短處,對接下來的部署起著重大作用:“在亞運備戰上主要是練踢腿及組合拳,在今場賽事都能發揮出來,這幾招也是散打賽事中較易得分的手段。不過今場賽事也屢次遭對手摔倒,算是不滿意的地方,接下來須加強力量及摔技的攻防技術。”

鬥心依然不變

    儘管亞運會及世大運雙雙確定延期,但蔡飛龍的鬥心依然不變,同時定下在三年內爭奪世界冠軍的目標:“我在17歲那年曾是世界賽亞軍,但始終未能登上冠軍寶座,我會爭取在三年內實現這個目標,會一直保持這份鬥心。”


蔡飛龍力爭在三年內成為世界冠軍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