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不似預期 拼盡無悔 乒總計劃行程緊湊 安排省隊來澳同練


      因為疫情,雖然杭州亞運會被迫延期但運動員始終要保持練習。作為原本備戰亞運的其中一項計畫就是邀請內地省隊,來澳門,與澳門乒乓隊員一同練習。

山西隊來澳門雖然短短六日,但令澳門隊獲益良多。

原為亞運而設的訓練計劃

     澳門乒乓總會理事長梁慶銘表示,本身這計劃是為亞運備戰而設,「孖仔」張子澄和張子浚回來澳門訓練,要找實力高的與他們對練。「於是我們想到省隊成員,這是山西現役省隊,現疫之中,我們亦選擇年青的,他們是在國內賽事得過獎,來一周,每天練兩節,希望可以用盡時間。」

     這是澳門乒乓總會近年首次邀請到外省的球員到來陪練,未來打算請省內的。「今次安排到男隊員來,都可以為男子及女子隊訓練,最重要對手多樣化會好些,讓我們選手可以有多不同對手切磋。」

     梁慶銘提到:「內地的賽事亦有與體育局商議能否再參加,但短期內未有新的賽事邀請,至於過去在周末有安排到珠海集訓,現在則要視乎疫情變化而再作跟進。」

乒總近年首次邀外省球員到來陪練

不一樣的對手,給澳門運動員帶來新的刺激。


男選手都感到雀躍

女球員一樣有份參加特訓


按本身機制選拔代表

   本身今屆亞運名單將派出53女參賽,不過現在對於名單會否變更,要視乎亞運延期到何時?若超越明年一月的話,按照乒乓總會的慣例,代表隊需要以高單比賽結果而定。

    自從六月開始,孖仔沒有再當職業運動員,重返集訓隊。「因為學業問題,若不是亞運延期,他們可以在亞運後回到學校。大學只能讓他們休學兩年,倘若到期尚不回校上課,則之前兩年的成績全部作廢。」

    梁慶銘指,其他都有運動員有興趣的話,未來仍可以有全職運動員,未來大致上都會跟省隊,過去孖仔甚至可以跟到國家二隊,但疫情下變數大,令訓練情況有點斷續。

   「現在(體育局)局長都不想運動員停頓的,一方面大家要繼續保持狀態,另一方面亦希望爭取明年高單有好成績。」

認真熱身練習

年青選手更要珍惜今次機會

山西的隊員以青年為主,功力不錯。

後記:

    山西隊球員在澳門期間不巧遇著,疫情爆發,澳門兵總當機立斷在19日立即安排他們過珠海接受隔離,現已平安返回省隊中。雖然比計劃當中少了一天練習機會,但澳門隊員在六天之內拼盡全力,獲益良多,唯一可惜是現在亦因為疫情,未能繼續練習。

山西青年捍將助澳門練兵

      山西省乒乓球隊男隊主教練申超申,與4名平均年齡只有20歲的球員首次來澳門。「我們任務是和澳門隊共同切磋和交流,幫助澳門隊一起備戰亞運會和亞洲盃比賽,我們第一次接觸澳門選手,我感覺澳門隊,跟我很久以前當運動員時有分別⋯⋯當時不太有系統,但今次不一樣,一進來訓練環境,硬件軟件都好,感覺非常專業,比原來的更正規。」

    問到練習內容,除了訓練就是訓練、比賽,球員平均是20歲左右的青年球員,曾在亞青隊中都有成績的。

山西省乒乓球隊男隊主教練申超

何俊輝望有機會全身投入

    本地球員何俊輝大贊到來陪練的選手,指對方實力高。「在澳門我們平日的隊員因為學業,所以時間上不太充足,一跟他們練便覺他們訓練有系統而且完善,保持一定的狀態。」目前何俊輝準備升高中三,在這段期間仍上學,他指出如在內地從事乒乓球專業,基本上不用上學,以掛讀模式進行。

希望能走職業路線

    何俊輝亦希望走職業路線:「如要走職業,要看能否找到有掛讀模式,退而求次便學孖仔那種可以休學兩、三年。我目前或者看北京體育大學或上海體院這些有沒有機會可以掛讀,他們或會給運動員便利。」他強調自己很喜歡乒乓球,我基本不會怕辛苦,以前都在內地體校就讀,相信會適應到。「當年讀了四、五年的。從小學到初中的,已適應了那種生活,家人亦支持我。」


何俊輝望能朝職業乒乓球手方向發展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