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偉霖:澳門辦體育旅遊絕對有可為

        曾幾何時,澳門要辦三個大型國際運動會,興建大量場館,為有效利用,政府力推體育旅遊政策,並由政府牽頭搞了多場大騷,包括中國國家足球隊與葡國隊首度友賽〝525中葡大戰〞,曼聯、巴塞、車路士等歐洲班霸都曾在澳比賽,也有NBA、網球頂級球星來澳,比香港、內地等早行一步,成一時熱話,當年還沒有自由行。然而近十年,澳門已鮮有真正具號召力的國際大騷,政策似有還無,到底體育旅遊還有可為嗎?身兼澳門壁球總會會長的體委關偉霖,在體週論壇上表示,絕對有可為,關鍵是有人行出第一步,希望政府改變思維。

關偉霖冀政府能作牽頭

近年缺乏戲碼賽事

     關偉霖本月23日應邀上體週論壇,與方念相、甄慶悅暢談體育旅遊何去何從。甄慶悅及方念湘都指出,澳門體壇近年靜了不少,真正有號召力的國際賽事不多,到底是遊客已夠多,還是周邊地區如香港、新加坡、泰國、北京、上海、廣州等地都搞盛事,澳門要邀請強隊的競爭甚大?作為以上多項大賽搞手之一的關偉霖說,近年缺乏好戲碼大賽,主因無場地,很多都給了總會作訓練基地,如氹仔大球場經常養草,官方怕大型比賽影響草質及正常賽事,故並非澳門無競爭力,〝如果場地解決到,我諗好多體育旅遊或者商業體育,喺澳門係可以發生。〞

澳門具備人,物,財力優勢,

    他稱,全世界都知道,體育是門大産業,體育旅遊在澳門有可為,因澳門旅遊業蓬勃,六大博企具人力、物力、財力等優勢,酒店房間密度世界之最,只要配合得到其廣告宣傳、互相促進便可成事。關鍵是有心人肯踏出第一步,政府在政策上、宣傳上作配合,一家便宜幾家著。他曾向相關部門建議,澳門作為中葡平台,每年均辦大型會議,可趁機搞葡語系國家足球賽,甚至各地的職業球隊賽。此建議得到向外推廣、商業等相關部門認同,但因不同部門或有管理困難;早期有賽事無人睇,要送叉燒飯,故也有人擔心觀眾少等。然而今時唔同往日,只要賽事級數高、有號召力,根本不愁入座率,門票更是可觀收入,當中以籃、足球為甚,〝係有得做嘅,只要政府喺行政上、場地上更加好配合,當然都要配合埋網上直播....。〞方念湘建議利用澳門派駐外地的辦事處作宣傳。

有助提升旅客質數

     方念湘説,有意見認為,澳門旅客量已經多,去年達三千二百萬人次,已不需體育旅遊。關偉霖不認同,反稱政府及業界都想延長旅客留澳時間,看大型賽事能做到這點,亦可提高澳門旅遊及旅客的質素,對産業多元、世界旅遊休閒中心推進及企業都有誘因及益處,〝唔係話三千二百萬變咗三千三百,唔係呢個,係令到我哋遊客嘅素質提升。〞

政府可作牽頭馬

    甄慶悅坦言,政府在體育旅遊方面,只要制定政策,監督其執行,以及作必要的場地、宣傳支援便可,其他交市場即私企去辦,如此積極性更好,也省政府人物、物力。關偉霖稱,開始時政府可牽頭,行幾年後放手給民間辦。故總會的行政人員能力非常重要,澳門十多年來搞了很多大型活動,已培養一批班相關人才。另很多總會都是半職業,大部分睇政府頭,只要政府肯牽線、做支持單位,總會不用負擔太多,便樂見其成。

馬拉松可辦得更好

    馬拉松近年火爆全球,澳門國際馬拉松亦踏入卅六屆,近年辦賽有進步,惟整體聲勢、氣氛同外地距離甚大。關偉霖冀政府更開放,並多教育市民忍耐封路不便,讓賽事入市區;同時讓更多人、企業受惠,如此怨氣才會少,才會有好氣氛。他建議將相關活動集中起來,辦一個全民參與的嘉年華。


《體週論壇》逢週五晚上9時半於澳門體育週報YouTube頻道直播,讀者觀眾亦可進入頻道重温節目。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