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記者計劃獲獎學生參訪團 走入廣州深度瞭解傳媒生態發展

由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及澳門體育記者協會聯合舉辦的「2023/2024學年校園記者計劃」,得獎師生於上週五一連三日(32931日)經橫琴到廣州進行參訪,是次行程讓學生深度走訪內地高校新傳學院、廣播電視行業、傳統報業、網絡平台總部,一次過接觸不同類型的媒體工作環境,也趁現時傳播方向走向新媒體的時代,瞭解廣州各間媒體的應對及轉型,展開一場深度學習的交流之旅。

校園記者計劃走進大灣區

一行廿四人包括聖公會蔡高中學、浸信中學、氹仔坊眾學校、鏡平學校、聖若瑟教區中學第五校、聖保祿學校,合共六間獲獎學校的師生參加是次的參訪活動,過去幾屆的校園記者計劃參訪團曾踏足上海、北京、廈門等地,今屆走進大灣區,首站先經橫琴口岸出發,到紫檀博物館參觀,觀看仿明清古典建築的雕刻作品,到廣州後正式展開行程,先到暨南大學參訪全國排名前列的新聞與傳播學院,學院黨委副書記張建敏、暨大駐澳門聯絡處主任謝偉卡及學院輔導員王變向學生介紹新傳院的歷史發展、教學方針及學院項目,並安排了在讀的港澳生與師生進行交流。及後參觀廣州騰訊微信總部,了解平日使用的社交軟件發展,以及新媒體應用下的功能趨向,為同學們留下深刻印象。

1 參訪團到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JPG

參訪團到暨南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

2 暨大駐澳聯絡處主任謝偉卡向同學介紹暨大入學情況。.JPG

暨大駐澳聯絡處主任謝偉卡向同學介紹暨大入學情況。

3 參觀廣州騰訊微信總部,了解平日使用的社交軟件發展。.JPG

參觀廣州騰訊微信總部,了解平日使用的社交軟件發展。

傳播形態瞬息萬變 新媒體成為主流

           第二日,行程安排到廣東廣播電視台參觀,走遍台內電視制作、體育頻道、對外傳播中心部門,瞭解虛擬制作、賽事評述員直播情況、融媒體及境外交流項目制作的過程,期間一眾師生有機會走入直播室一試擔任主播滋味,以及走入節目後台陣地,積極請教攝影老師有關攝錄操作及直播時的難題,為日後回澳後,在校內的新媒體制作有更深的認識;下午參觀廣東省博物館及「七十二家房客」拍攝場地,感受來自「羊城」廣州的魅力。

4 參訪團到廣東廣播電視台參觀,走遍台內電視制作、體育頻道、對外傳播中心部門。.JPG

參訪團到廣東廣播電視台參觀,走遍台內電視制作、體育頻道、對外傳播中心部門。

5 走入體育頻道,了解賽事評述員直播情況。.JPG

走入體育頻道,了解賽事評述員直播情況。

6 同學們把握機會,積極請教攝錄操作。.JPG

同學們把握機會,積極請教攝錄操作。

7 瞭解電視台的虛擬制作過程.JPG

瞭解電視台的虛擬制作過程

8 走進廣東廣播電視台演播廳參觀.JPG

走進廣東廣播電視台演播廳參觀

9 參觀廣東省博物館.JPG

參觀廣東省博物館

從傳統報業走向多元發展

           第三日上午的行程,參訪團拜訪南方報業傳媒集團,報社帶學生們走進旗下專營國際傳播的部門 - 今日廣東國際傳播中心,向傳播中心副總編輯謝苗楓請教,了解現今內地媒體於大灣區專題的編採工作,為學生介紹由傳統報業如何走向新媒體多元發展的過程,分享現今國內傳媒生態的轉變等,難得與資深傳媒工作者面對面交流,學生亦把握機會踴躍發問,氣氛熱烈。接著,參訪團登上廣州的地標廣州塔,在高空中飽覽整個廣州景色,為是次廣州參訪團劃上圓滿句號。

           是次行程帶學生深度走入內地高校新傳學院、廣播電視行業、傳統報業、網絡平台總部,一次過接觸到不同類型的媒體工作生態,同學們都留下深刻印象,更有同學已表示有興趣選擇新聞傳播學系為修讀科目。

10  南方集傳傳播中心副總編輯謝苗楓介紹報刊工作流程.JPG

南方集傳傳播中心副總編輯謝苗楓介紹報刊工作流程

11 參訪團師生積極提問傳統報業轉型情況。.JPG

參訪團師生積極提問傳統報業轉型情況。

12 參訪團拜訪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了解傳統報業如何走向新媒體多元發展的過程。.JPG

參訪團拜訪南方報業傳媒集團,了解傳統報業如何走向新媒體多元發展的過程。

趁早瞭解傳媒生態 交流過程獲益良多

           來自聖保祿學校高一的許媛琪分享,是次校園記者計劃參訪團讓她有助升大選心儀學系前,能夠趁早了解傳媒生態:「我比較喜歡寫文章、閱讀,趁是次機會可以了解更多廣州的傳媒發展、編採工作,為我在升大選科前能夠有進一步的瞭解,而且與傳媒老師的交流過程中獲益良多,是一次很好的學習機會。」

A1  聖保祿學校的許媛琪(左一)稱是次參訪有助升大選心儀學系前,能夠提早了解。.JPG

聖保祿學校的許媛琪(左一)稱是次參訪有助升大選心儀學系前,能夠提早了解。

瞭解媒體演變趨勢 摸清升學方向

           鏡平學校老師蘇愛嫦分享,參訪團學生藉交流摸清升學方向:「鏡平參加校園記者計劃來到第六年了,慢慢累積到一批熱愛拍攝的學生,今年更有幸獲獎成為參訪團的一份子,實地考察後學到很多拍攝、採訪的知識,這次過來的都是高一學生,出發前他們對專業選擇未有方向,透過廣州行後,有學生回饋想往新傳方向發展,這次的交流對師生而言都是獲益良多的。」

B1  鏡平學校老師蘇愛嫦(圖左)指學生藉交流摸清升學方向。.JPG

鏡平學校老師蘇愛嫦(圖左)指學生藉交流摸清升學方向。

推廣本地文化節目 拓展灣區視野

聖公會蔡高中學的甘開心認為,最令她印象深刻的是到訪廣東廣播電視台,「當時導演在台上分享製作推廣廣府話節目背後的含義,借助節目推廣及傳承本地文化,是我最為深刻而且最有共鳴的部份,原來簡單的一句你喺邊呀?』都有不同的說法,廣東話會因應地區而有所不同,但同時,有些句子的用法我們澳門與廣府話又是相同的,是一次好特別的經驗。」

C1    聖公會蔡高中學的甘開心(圖左)認識到可借助節目傳播推廣來傳承本地文化。.jpg

聖公會蔡高中學的甘開心(圖左)認識到可借助節目傳播推廣來傳承本地文化。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