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訓結束 小記者各顯所長 走入社區 發掘關愛共融點滴事

為鼓勵學生多關注及參與社會事務,由教育暨青年局、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及澳門體育記者協會聯合舉辦的校園記者計劃已舉辦至第五屆,2017/2018學年校園記者計劃於去年11月正式展開,以“關愛共融,促動發展"為主題,參與計劃的學生經過學習培訓、參觀及實踐,最終由評審選出7份優秀作品,頒獎禮於上月16日(五)下午在澳門科學館舉行。

得獎者與嘉賓合照

出席頒獎禮的嘉賓包括教青局副局長龔志明,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監事長鄭秀明、理事長余建棟、副理事長梁智生、秘書長崔志濤,澳門體育記者協會理事長方念湘,評審李傑奇及戴星馨,以及澳門各校校長及代表等。

教青局副局長龔志明任頒獎嘉賓

澳門新聞工作者協會監事長鄭秀明頒獎


澳門體育記者協會理事長方念湘任嘉賓

學生對電子媒介更有興趣

龔志明致辭時感謝合作機構、各位評審和各學校對校園記者計劃的支持,讓澳門青年能透過計劃,學習從多角度分析社會的時事動態,並勉勵學生繼續積極參與社會事務和義務工作,多發掘並關心社會不同的議題,將來在各個領域發揮所長服務社會;及後他在訪問中提到自13-14學年開始辦這項活動,至今第五屆,收到評審的意見,發現學生的興趣在轉移,從以前報刊組為主,到現在以影片組為主,反映出年青人從閱讀習慣及興趣亦在與時並進,正如評審表示他們的水平不差,只有在個別寫作技巧及遣詞用字上,需要再優化改進。「其實這是其中一項活動,學生表現出來的水平亦不能反映整體表現,近年我們已頒佈了基本學歷要求,意即每個年級對不同科目學歷已有明確指引要求,已然是我們把握學生水平的關口。」

龔志明讚學生關心到社會不同議題

將赴穗、鵬兩地參訪

余建棟期望每位校園記者能對澳門的傳媒工作有基本的認識,增長見聞、擴寬視野。曾參與的學生均表示獲益良多,有首次參與的同學表示,計劃令他能體驗記者的工作,亦增加了他對探討澳門不同議題的興趣,是一次難忘的經驗。為推動學生認識粵港澳大灣區,創設機會讓學生認識區域發展和掌握國家的發展機遇,教青局將組織獲獎學生於4月在資深新聞工作者帶領下前往廣州和深圳,拜訪當地的傳媒機構和大學,讓學生能親身體驗不同傳媒機構的運作方式,並透過與當地學生互動交流,促進了解兩地文化。同時讓來自澳門不同學校的學生交流分享其參與計劃的趣事見聞,建立友誼。

今屆比賽計劃分別設有報刊及電子媒體領域,本屆共吸引了澳門19所學校105名學生參與,各校學生以「關愛共融,促動發展」為主題,各自制作影視及報刊專輯。經評審甄選後,選出份優秀作品。

記協理事長余建棟指培訓計劃有助學生擴闊視野

學生潛能發放   體會各不一樣

獲得優秀編排獎的培道中學,排版功臣黃海婷表示平日學生會的海報亦由她設計,自然工多藝熟。不過她亦謙稱其實拍照的同學亦有不俗作品:「可能是我縮細了,影響評審觀感,再者排版再好都要有文字襯托。」當問到眾同學有沒有興趣朝新聞界發展,只有林孝姿一人表示有興趣,並坦言無論電子傳媒或平面媒體她均希望能涉獵。

培道中學獲優秀編排獎,校長李寶田(左三)到場鼓勵。

校長笑逐顏開

校長李寶田笑逐顏開,笑說:「讓他們自由創作!希望他們可以多發展,排版都頗美,能用得上不同圖案,能將中西文化交融,並希望他們能在日常活動中多運用創意思維,發揮才能。」

浸信中學學生選題因利成便

愛上攝影願當導演

另一支憑獨在異鄉為「易」客,採討外籍學生問題而贏得優秀攝錄獎的浸信中學,學生表示因為學校本身就有外籍學生,因利成便以此為題。全靠杜家豪同學動用「私伙」,負責攝錄,後期製作及特效,順利摘下這個獎項。平日以拍片自娛甚參賽的杜家豪,自嘲拙於詞令,文筆亦欠佳,唯有在他最擅長的方向發展。亦有興趣循攝影方面發展,甚至想當上導演。「目前澳門少做大電影或影片製作公司,希望將來有機會做到。」同學袁靜怡責文字稿和旁白,為了要配合映像,他們每次拍攝前亦會先行協商一下。

高美士中葡中學學生分工合作

實踐時才發現困難重重

以話題性十足的《家暴》為題,勇奪最具新聞價值獎的高美士中葡中學,成員之一鍾文皓與另一組員看到相關新聞而定下這個題目。陳棠棠表示剛好在介紹這個題目前,發生了家暴事件,突然令到這個題目大熱起來。

談到採訪期間,本來他們想找到受家暴人士接受訪問,然而實踐時才發現困難重重,結果退而求次選擇街訪,反映出澳門市民原來不太關心這個部份。甘喜鴻亦表示遭到不少人拒絕接受訪問。他們雖然對從事新聞工作興趣不大,但可以令他們更關心社區,以及對更多新聞背後的故事產生興趣。

2017/2018年度校園記者計劃獲獎作品                   

學校                       作品                                                          獎項

                       

高美士中葡中學          家暴                                                     最具新聞價值獎

澳門坊眾學校            教融之容                                                優秀寫作獎

培道中學                  文創征途‧百川成海                                  優秀編排獎

鏡平學校 (中學部)     幸福社會齊營造,關愛互助樂融融            優秀攝影獎  

濠江中學                  幻彩巡禮游澳門,文化交流促發展            優秀剪輯獎

澳門浸信中學           獨在異鄉為「易」客                                優秀攝錄獎

氹仔坊眾學校         迷途網返                                                  優秀簡報表現獎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