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鄂參訪 體記取經交流兩受惠 座談討論 經驗之談更助澳發展

廿五日啟程赴湖北武漢進行一連五天的參訪活動,重點考察瞭解當地體育事業的發展情況。協會會長馬有恆期望今次參訪,能夠搭建兩地溝通平台,發揮橋樑作用,互相借鑒取長補短。澳門體記協過去曾經到訪北京、張家口、成都及昆明等地,交流並探討各地在大眾體育、競技體育及體育旅遊等方面的發展。

參訪團到鄂州市紅蓮湖水上運動中心參觀

水上運動選手進行陸上輔助訓練

這次團隊在國家體育總局協助下,得到湖北省體育局具體安排,以及澳門體育局和中聯辦支持,團隊將參觀湖北省體育局、水上運動管理中心以及即將舉行第15屆省運會的黃石市,參觀當地體育設施,並與當地體育界進行座談會,分享交流彼此經驗心得。湖北省過去曾培育出周繼紅、伏明霞、楊威、李小雙等優秀運動員,近年又積極推廣群眾體育和體育旅遊。


花泳選手與澳門體記參訪團成員合影

參訪團與湖北女子籃球隊合照

互動採長補短

參訪團到埗後翌日率先到了湖北省體育局轄下的鄂州市紅蓮湖水上運動中心和湖北省奧體中心,走馬參觀了賽艇、籃球、網球、武術、游泳、跳水、花泳、乒乓球、羽毛球、體操、網球、田徑等多個運動場館設施及觀看了各項目運動員的訓練。並在同日下午與湖北省體育局進行了互動座談會,彼此就鄂澳兩地的體育發展及未來合作的議題進行了廣泛的交流,並就兩地青少年體育、群眾體育、競技體育、體育產業的發展情況,和未來鄂澳體育合作的空間進行了深入的探討。

參訪團)致送紀念品予湖北省體育局副局長章進(左二)

 湖北省體育局副局長章進,省政協港澳台僑辦和外事委員辨公室主任高素華,省體育局辦公室主任駱啟義、青少年體育處處長徐彥、群眾體育處副處長文劍華、競技體育處副處長王煦、體育經濟處副處長魏修斌向澳門體記代表團介紹了湖北省體育發展情況,包括各範疇的優勢領域及發展空間。

座談會上馬有恆及潘永權分別作簡介

宣揚澳門經驗

 會上潘永權與馬有恆亦介紹了澳門體育運動的發展情況。馬有恆指,澳門多年來大眾和競技體育雙軌並行,一方面培養運動精英,另一方面推廣全民運動。政府每年都會舉辦國際龍舟邀請賽、世界女排大獎賽、武林群英會、格蘭披治大賽車、國際馬拉松等大型體育活動,推動體育旅遊,吸引國內外遊客來澳,馬有恆表示,湖北的體育經濟展業亦有好發展,值得澳門借鑒。

 潘永權指出,澳門雖然地小人稀,但回歸後成功舉辦了葡語運、東亞運、亞室運三大綜合性運動會,今年八月的印尼亞運,亦會派隊參戰十六個項目,目前各項目運動員正積極備戰。政府亦致力推動大眾體育活動,與不同社團合作,舉辦針對不同群眾的競技康體活動,日後亦會嘗試舉辦粵港澳大灣區的青少年競賽活動,促進區內青少年交流。



國家乒乓球隊在黃石集訓基地,備戰本月底在瑞典舉行的世界乒乓球團體錦標賽。


訊息交流緊密

    是晚湖北省政協與澳門體記訪問團聯歡聚會,氣氛融洽溫馨。馬有恆在總結中表示,湖北省的競技體育和大眾體育發展情况與澳門體育有很多相同的思路,未來相信有不少的合作空間,特別是旅遊體育、競技體育与大衆體育方面,希望通過今次的訪問能夠搭建鄂澳兩地的橋樑,未來更好地交流合作。

   潘永權總結時表示,是次來到湖北省交流訪問,透過活動真情互相交往,觀察到湖北省體育設施硬件或體育訓練技術都非常值得澳門學習借鑒,通過這次機會,參訪團將所看到的信息帶回澳門,相信澳門的體育總會、運動員,教練員都會有一個正面的得益。相信今後通過優勢互補都可以有更加多的運動員、教練員來湖北省體育局參觀訓練以及學習。



黃石市在發展幼兒快樂體操


參訪團在新建的「百冠樓」留影


參訪團第三日轉戰黃石市,參觀當地的乒乓球訓練中心,獲當地體育局領導熱情招待。基地自一九八七年十二月二十日落立以來,三十三次招待國家乒團,丁寧、劉詩雯、馬龍、張繼科等好手多次到黃石基地集訓,至今已有超過四十位國家隊成員和世界冠軍從黃石走出去,新建的大樓更愈名為「百冠樓」,喻意未來要有過百名冠軍人馬出現。另外黃石市亦將於今年十月舉辦第十五屆省運會,體現當地群眾參與體育更為廣泛。此外,參訪團體育場館以外,亦到武漢的父子山國家登山健身步道,這是一項結合自然風光的群眾體育設施,讓大家領略到體育與旅遊融會之妙。

黃石市父子山國家登山健身步道領導介紹步道設施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