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談運動員「補助」的問題

    立法議員林宇滔日前在立法會口頭質詢大會中,再就不同項運動員要「貼錢」代表澳門打國際賽問題,向列席會議的社文司長及體育局長反映,要求當局交代。體育局長回應時重申當局對總會出賽費用資助的相關規定沒改變,即體育界常說的出外參加國際性賽事資助「五成、七成、八成」,「貼錢」相關情況可能是運動員與總會之間的溝通問題。

總會有責補不足之數

    查實,這不用長篇大論去反駁而又人所共知,這絕非「溝通」問題,而是責任問題,特區政府有責任支持澳門體育發展、資助運動員代表特區參加國際賽事,總會有責任補足政府資助的不足之數,而體育局亦有責任監督受其資助的總會有否履行責任,體育局、總會不應卸責,更不該將責任轉嫁給運動員。

政府對運動員的投入

    另外,社文司長在回應「本澳體育人才的培養」的質詢時,公佈了一些數字,儘管不全面,但讓我們了解多了,特區政府對運動員的投入真的不多。例如司長說,截至2023年底,澳門四十六個項目,共約有二千二百名集訓隊運動員、九十五名精英運動員;去年資助運動員外出集訓的費用近一千三百萬澳門元,其中個人全年最高資助額達七十四萬。去年投放在專業運動員的金額達一千六百萬元,平均投放在每名專業運動員的費用近六十七萬元。去年全年共資助一千三百三十二人次外出比賽,當中包括四項大型運動會、十七項世界錦標賽、三十項亞洲錦標賽及七十三項國際賽。

「外出集訓」的投入

    在此要問的是,「外出集訓」一千三百萬這筆數共資助了多少人次,當中有否與「專業運動員投放金額」即一千六百萬元重疊?去年政府共資助了多少金額,讓一千三百多人次出外參賽?如果「外出集訓」對象是二千二百名集訓隊員的話,平均每人才五千九百元,這真的不多。另政府平均投放在每名專業運動員的費用近六十七萬,此金額與一名「430」高級技術員全年十四個月薪酬及各項津貼差不多,但大家不要忘記,按筆者理解這六十七萬已包括運動員的津貼以及出外比賽、集訓、器材等支出,而按現行精英運動員計劃的最高級別津貼(拿了亞運金牌、世界賽金牌)才二萬九千三百元而已,即最高級別精英運動員的全年津貼,少於一個「260」公務員的年薪加津貼。好了,細數不清不楚就先不問,就大數而言,去年體育局預算約二億五千萬元,到底多少金額真正用在運動員身上?

--- 甄慶悅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