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球發展隊 六年生三代 球場雜牌軍 潛能無限量

         澳門排球壇近年在多個球場紛紛投入服務後,參與人數漸見回升,不過排球圈熱血人士仍然未能滿足,更因為對排球的「不服輸」,六年前就有人揚言,要從非傳統、非主流學校,搜集「滄海遺珠」,組成發展隊,加以栽培。除了增加參與排球人數外,更許諾要帶領球隊打入甲組聯賽,甚至贏取冠軍。最後這班發展隊的「雜牌軍」,總算不負所望,在2021年第五十一屆排球銀牌閃電賽男子甲組中贏得首個冠軍獎盃。

           憑興趣加盟發展隊

        創會會員兼教練的梁永棠信守承諾,在初代發展隊贏得冠軍後,他表示功成身退,重回第三代發展隊,與徐希共同執教,至今已接近兩年時間。徐希指這一班前年十月組成,主要從暑期活動及興趣班,以及有興趣的同學主動來加入。徐希表示:「兩年前他們全是中學生,約十五、六歲開始接觸排球,有興趣但零基礎。我們最年輕是十三歲,本身有個十二歲,但我們練習時間偏夜,太細的話家人都不太安心,現在平均都十五、六歲的,自理能力較強。」

梁永棠望能繼續為澳門排球人口擴容

徐希是發展隊三代的教練,希望可以帶領他們衝擊甲組賽事。

之前在澳門大學球場練,整個團隊有差不多卅七人,挑選的準則是喜歡排球、有熱心。「教他們最基礎的,喜歡打的話就很快可以上到手,選材未必要選高的,我們任何類型,高矮肥瘦都有,重點是心態。兩年下來恆常堅持的仍有廿六人,今年在望廈,由於入場有二十個位,周二及周四各有三個小時,每次都要靠接龍方式要他們報名參與練習。」

發展隊六年來己去到第三代,左起張東熙、徐希、崔梓溢、黃潤霖及梁永棠。

未怕輸在起跑線

「都不怕輸在起跑線!」從在學、到任職,梁永棠一直身在澳門排球「傳統強校」,受到排球運動氛圍滋潤成長,但他有一個心願。「我一直堅信澳門的排球水平不比其他地方差,希望增加澳門的排球人口,有助我們可以與其他地區競爭。」於是就有發展隊的出現,希望做好輸送工作。「憑我經驗可以看他們欠了甚麼,努力補及追上去,紅藍嵐那一班學了不足四年便可以打到甲組冠軍,如他們可以追上去與澳門代表隊爭一日長短,多少亦給代表隊他們壓力,亦希望可以化為動力,變成好事。」

主要靠喜好支撐下去的球員

徐希亦曾是梁永棠學生,現在梁SIR不光要教球員,亦要帶教練。徐希指:「梁教練一直給我信心,指導我如何教才是最快捷有效,有細節位亦令我有信心,不要被年資來框住,要灌輸學生的初心,方向上要按進度而行。」這支發展三隊,組軍半年便有機會到寧波奉化,參加「桃花盃」邀賽。此項賽事屬大眾體育範疇,澳門派出了澳門大學及這支發展隊參加。雖然發展隊在小組「包尾」,但打得不錯,讓球員們眼界大開,基本上有參加比賽的都會堅持留下來。

澳門排球總會副理事長謝大崑(中),領裁判員、教練及球員參加桃花盃。(左起徐希、葉貴華、謝大崑、梁永棠及陳紹恩。

與基礎訓練仍有著落差

梁永棠亦補充,指首兩支發展隊,都有落到不同球隊,亦有入到學界隊,六年時間就有三代人,不過他們最大問題是沒有固定兵源,也沒有定太大的目標。「首先不要想到一定要入代表隊,但以興趣行先,能打到澳門最高水平都算不錯,目前對比澳門學界代表,或澳門代表隊球員,他們都是至少有四、五年有系統的訓練。他們這樣才出來練兩年,當中還遇疫情停過幾次,能有現在的表現已然很不錯。」

這支來自八家中學,屬於五支球會的球員,正式是雜牌軍。

挑戰前輩打沙排

 梁SIR又指出,首要球員學開腳,開步,排球手揮臂,並要在網前如何處理,條件最好是有運動基礎,亦有人是沒有任何運動根基,突然來參加興趣班的。「我們之前在浸信可以同一時間教到四十多人,在同一場地分層教育,要看上一年半載,給他們時間,當中亦會有人流失。」他強調:「隊波要有風格,個人要有特點。小朋友都說有反叛期,我是為他們好才會嚴格對他們,批評他們,要教好他們,將來會回來找我的。我除了帶小朋友,亦要帶教練,現在教徐希,學習觀人於微,給他們捷徑。陣中要有奇兵,要在重要關頭才出。」這班初生之犢,對排球圈很多事都不甚清楚,但勝在有熱情,之前甚至膽粗粗去參加沙排比賽,結果有兩名球員贏得個亞軍。

        兩位教練又笑指這發展隊三代「很乖」,遇到疫情三番四次要叫停訓練,但仍會自行鍛練,認為他們能按計劃進步,深感安慰。

梁永棠總結多年教波經驗,向他們灌輸最有效的教學。

發展隊三代組軍半年左右,便有機會北上參加比賽。

球員們體會到排球樂趣,亦有機會發揮。

靠熱情 擁初心

初生之犢不畏虎

        未必所有學校都會組織排球隊,甚至未必有師資教授,但其實排球的吸引力,仍是令到不少體育愛好者深深愛上,努力尋求不同渠道加入。

世事很奇妙,出身永援,母親亦曾是排球運動員的張東熙,看到同校女生可以打排球,但自己明明有興趣但苦無機會。中三體育課接觸之後,仍未有打排球的機會,到中六時學校有餘暇活動報名,到最後只有我一個男生,跟其他女生打排球,助教陳嘉倫來問我,去不去發展隊試,就這樣開啟了他排球之路。

接近中學畢業才開始學排球,張東熙算是進展得不錯。

張東熙說:「我目標是上甲組,更想得冠軍。現在仍未入到澳門大學隊,我自知技術未夠,那些不是來學習,而是要本夠水平才可以加入。」從籃球運動轉向排球,張東熙最大的本錢是勤力,肯痛下功夫。

就讀中葡職中高三,有著一米八五身高優勢的黃潤霖,因為在學校參加興趣班而接觸排球,身高讓他可以輕鬆扣球,亦從中得到滿足感。他說:「我特別喜歡扣球的興奮!」在他學校教興趣班的陳紹恩推荐他去發展隊,目前他的心願是打上甲組,甚至要拿下冠軍。「我想與其他隊伍競爭,甚至望有朝一日可以入到代表隊。那怕家人對他新的愛好有質疑,他亦很簡單的回應:「就是鍾意!」

黃潤霖(右)有身高上的優勢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