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來球證球員都是『相對』的 澳有條件引入『視像助裁』系統嗎?

上星期一場本地高級組籃球決賽,昊駿打破福建壟斷局面,僅僅以四分優勢,八十三比七十九擊敗對手,首次贏得本地籃球最高級別冠軍,這也是福建九年來,首次在銀牌賽落敗;昊駿是否為籃壇帶來『改朝換代』?這還是未知之數,但肯定帶來了新的面貌,這場決賽高潮迭起,福建擺起『擂台陣』,迎戰來勢匈匈的昊駿,首節取得理想開局,昊駿苦苦追趕,半場僅落後三分,第三節福建再度取回一定優勢,但最後一節被昊駿反撲,完場前二十六秒昊駿多次搏到對方犯規,頻上罰球線,結果成功逆轉擊敗福建,贏得冠軍,但賽後就尾段裁判多次吹罰,引來福建隊不滿,而在社交平台也有球員,對球證執法尺寸發表不同看法,更質疑球證『主宰』比賽勝負。

角色不同  自有不同睇法

從來球證與球員都是存在『相對』關係,不能說敵對,因為彼此角色不同,自不然對一些場景睇法,也會有不同理解,甚至存在差異,所以為何有些項目的比賽,設有視像或鷹眼等系統協助執法,雖然也不是百分百完美或絕對公正,但目的希望做到『相對公平』,也減少不必要爭拗;在澳門仍是業餘體制下的競賽環境,要配置這些輔助措施,確實有巨大難度,例如足球已實行多年的『視像助理裁判系統』,簡稱為VAR,很多球隊或球迷常質疑,點解澳門仍這麼落後,未跟上國際的潮流去實行?確實從球迷和球員角度來看,既然已有這些科技,如果能協助到球證執法,避免造成誤判,甚至影響賽果,這確實是有一定需要,但軟硬件在現今本澳體壇,是否有條件去配合?這是非常值得去探究。

VAR涉及人物力龐大

就以足球的VAR系統,單是設備的費用也要幾百萬元,相信這都不是最主要的問題,以足球總會現時的資源,或相關政府部門和國際協會有關資助,應該有條件去購買,但最關鍵最是操作,以及日後每場比賽都採用這系統時,涉及的人力物力相當龐大VAR系統基本需要四位裁判,他們要經過培訓,例如影片的剪接技巧,才有資格擔當此位置,鄰埠香港的職業足球聯賽,也籌備了多年,下個球季才正式引入此系統,以澳門的業餘聯賽,如最頂級的甲組聯賽,實行相同系統,當中每場比賽連場上三位球證、第四球證、監場、執波球童等,所需要的人力有十多人,這是一筆不少的費用,以現時澳門的情況,相關總會是否有能力或願意去使這筆費用?

一些補充制度  有其必要性

對上述一些科技系統,本澳環境仍未具備成熟條件去實行時,是否有相對可令比賽減少錯判情況出現?例如每場比賽,能否可設有一位具裁判導師資格的總裁判,當出現一些具爭議性判決時,由他介入與當值裁判團隊,共同商議共作出判決,可能都會有人不認同決定,但總好過現時情況,因為裁判也是人,瞬間一時看不到或主觀睇法,出現錯誤的機會肯定有,所以除了提升裁判執法水平外,一些補充的制度,是有其必要性,也可減少與球員間的爭拗和矛盾。

--- 頂爺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