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甲足開鑼!九隊雙循環競逐

隨著疫情減退,澳門球壇亦告全面復甦!足球總會按照早前公布的年度計劃,於上周正式啟動甲組聯賽,第一輪上演的四場賽事全部分出高下,衛冕冠軍澳科鄒北記、上屆亞軍蒙地卡羅、保持穩定班底的青鋒、以及今季增兵力爭佳績的Barbie聯樂均響起頭炮,齊齊手執三分搶佔積分榜上半區;不過首輪落敗的賓菲加、加義表現亦不差,絕對有能力“反底”回到競爭行列。

原定隊競爭  本菲卡退賽

2023年甲組足球聯賽原定十支球隊競爭,但上季排第七位完成的本菲卡一直未有向足總報名參賽,按章程將自動取消今季甲組資格。今季賽事繼續採取雙循環賽制進行,升降制度為“升二降一”,參賽的九支球隊包括澳科鄒北記、蒙地卡羅、賓菲加、青鋒、加義、Barbie聯樂、士砵亭、以及再次重返甲組的恆勢、上季乙組亞軍台星。

AA1 恆勢今季回歸甲組.JPG

恆勢今季回歸甲組

澳科鄒北記準備多線作戰

新一季甲足於上周六(34)開鑼,除了“升班馬”台星首輪輪空外,其餘八隊已經登場。首輪焦點肯定是澳科鄒北記的衛冕第一步遇上賓菲加,兩隊合演一場“冠軍級”揭幕戰,最終澳科鄒北記以20獲勝,全取三分。

爭亞協盃小組出線

澳科鄒北記已連續三季稱霸甲組聯賽,今年除了本地賽事外,出戰亞協盃將會是重中之重的目標,球隊主席鄒俊佳表示:“今年澳科鄒北記一如以往,將會參加足總舉辦的各項賽事,包括甲組足球聯賽、甲組足總杯及七人小球邀請賽等等。除了各項本土賽事外,球隊亦將會參加本年度的亞洲足協杯賽事,我們並已獲得直接參加分組賽的資格,球賽預計將會在本年第三至第四季舉行,分組隊伍,將包括來自台灣、香港等球隊。鄒俊佳表示有信心球隊能在亞協盃小組爭出線,向其他亞洲地區展示澳門足球

A1 澳科鄒北記新球季挑戰各項賽事.jpg

澳科鄒北記新球季挑戰各項賽事

強援加盟昇華實力

為了在本地賽事及亞協盃保持多線作戰實力,澳科鄒北記邀得梁嘉恆及杜亞迪兩位前澳門足球先生加盟,加上原班底的迪亞高、艾美達及彭梓亨,陣中共有五位澳門足球先生坐鎮;此外,今季引入了2021年度最佳U23球員徐崚峰、亦有何子楓“回巢”助力;還有簽入曾效力中超江蘇舜天的鍾屹,整體實力進一步昇華。同時,澳科鄒北記邀請了巴西籍教練沙利斯負責督軍,希望為球隊帶來更先進的職業訓練系統,提高球員及戰術水平,迎接今季各項挑戰。

A2  澳科鄒北記希望新帥沙利斯為球隊帶來更多提升.JPG

澳科鄒北記希望新帥沙利斯為球隊帶來更多提升

揭幕戰擊退賓菲加

澳科鄒北記的亞協盃挑戰將於下半年才來臨,專注聯賽是目前唯一任務,揭幕戰遇上賓菲加,憑藉倒戈的杜亞迪射入賽季第一球,加上隊長林嘉誠建功,並且頂住賓菲加下半場早段具有威脅的反擊,結果以20擊敗在過程中有古泰利斯領紅被逐的賓菲加,以勝利踏出衛冕之旅第一步。

A3 澳科鄒北記以勝仗啟航新球季.JPG

澳科鄒北記以勝仗啟航新球季

蒙卡重新出發再挑戰  

蒙地卡羅經歷上季“雙料亞軍”後,決心進一步提升實力繼續向前衝,原有班底上加入“新血”力量,鄭正揚從教練團中復出鎮守防線,兼任“雙角色”領軍:“吸收了上季經驗,我們需要在防守的集中力度、預判性、轉換時防守的安排和處理、進攻的合理性、射門把握力、守門員穩定性等多方面作出改善。”

陣容方面,蒙卡今季保留了大部分上季主力,張海山、李政霖、蘇顯能、黃志順、陳文均、翁靄捷等,並獲得黃澤汶、李麥煦等有甲組經驗的年輕中場球員加盟,前線繼續有“足球先生”積遜及威廉負責點燃攻力,再從澳科鄒北記簽入射手丹尼路及中場伊斯馬、恆勢中堅連拿度,三線實力全面補強。

B1 蒙卡今季有鄭正揚復出壓場.JPG

蒙卡今季有鄭正揚復出壓場

賓菲加實力不減

目標三甲的競爭者豈止蒙卡及加義,上季季軍賓菲加、第四名兼小球冠軍青鋒同樣有足夠實力挑戰。賓菲加首戰不敵澳科鄒北記,但班底和經驗絕不遜息,陳敏、吳鏵景、李敬斌、張磊、伊利、高俊、梁智誠、上季當選最佳門將的奧利華拉等,加上陣中共六名外援候命,實力上依然是強隊之列。

C1 賓菲加揭幕戰敗陣.JPG

賓菲加揭幕戰敗陣

青鋒主打默契波

相對之下,青鋒陣中共有七名外援,包括效力多年的高美斯、朗利尼、奧馬及菲歷斯,但球隊最強武器始終是合作多年的默契,今季保留原有班底,馮智恆、鄭宇軒、張嘉俊、茹海嘉,以及一眾“粵華幫”出產的年輕球員楊力衡、吳子豪、吳禮廷等,只要表現穩定足以抗衡其他競爭者。首輪聯賽在落後一球下,逆襲恆勢72,可見實力。

D1 青鋒陣容變動不大.JPG

青鋒陣容變動不大

Barbie聯樂全方位補強

上季第六名完成的聯樂得到本地企業Barbie全力贊助,季前引援及提拔青年軍球員超過十人,由門將位置到鋒線全方位補強,包括林智鵬、鮑駿傑、鄭稚鑫、鄭珈俊、楊家雄、張天朗、馮裕傑、余梓揚、還有上季效力賓菲加的曉高、以及迪亞高加馬回歸,加上原有班底李天宇、朱啟宏、張健聰、馬文達、尹天佑、戴洛賢等領軍,彌補有李子健、李浩賢及李振濤今季離隊的缺失。首戰21擊敗士砵亭,全取三分將為Barbie聯樂的新賽季注入強心針。

E1 全線補強的Barbie聯樂實力拭目以待.JPG

全線補強的Barbie聯樂實力拭目以待

加義敗陣非壞事

蒙卡首輪聯賽硬撼加義。加義今季同樣在引援上亦相當積極,目前陣中共有六名外援,配合龔政豪、劉柏堅、梁德威等重心,實力有望挑戰前四。即使第一輪敗給蒙卡,但激戰下表現並不落下風,兩度落後亦有能力兩度扳平,雖然最終輸23,但若果及時警覺首戰敗仗,加義依然是競爭之列。

B2 蒙卡首戰與加義鬥得激烈.JPG

蒙卡首戰與加義鬥得激烈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