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賽不該拍腦袋式參加

 說完澳門籃球缺乏國際比賽,打來打去都是港澳埠或者粵港盃之類,打擊士氣,阻礙發展。語音剛落,即傳來澳門將首次派隊參加2024 FIBA 3x3亞洲杯賽事,而且男、女子都有份,這確是好消息。問題是,參加國際比賽不該拍腦袋式或者突擊式,而應常規性,這樣才能鼓勵球員持續練習、不斷進步。

作常規性參賽原因

在此再次強調,澳門運動員應常規性參加國際性賽事,否則澳門體育只會向後退而不會向前行,原因一是澳門精英運動員計劃以國際賽成績為主要門檻及基礎,不常參加國際賽意味著能參與精英運動員計劃的運動員將越來越少,計劃將變得越來越沒意義。原因二是計積分、論排名、打決賽周是各大體育項目的大趨勢,澳門不常規性參加各級國際賽,很快會被拒於國際大賽門外,長遠澳門將自絕於國際體壇,這與澳門的定位及國策背道而馳。事實上,以筆者的老本行乒乓球為例,早幾年開始,已無法像過去幾十年般參加世界乒乓球錦標賽了,因為澳門的排名太低。

要否向三籃發展?

澳門參加2024 FIBA 3x3亞洲杯,好總比沒有好。三人籃球近年在國際以及澳門的能見度、觸及度、受歡迎度都有所提升,最近的東京奧運、杭州亞運都有三人籃球,儘管三人籃球的商業價、普及度與傳統五人籃球尚有較大距離,影響力更不可同日而語。澳門尤其男子在三人籃球方面,過去出過一定成績,哪要否向三人籃球發展?現言之尚早,不過未嘗不是澳門其中一個突破口。但問題又回歸原點,澳門有沒有相關的推廣及發展計劃,而不是即興式的人搞我又搞,偶爾就參加一下對外賽事,這樣無法談得上「發展」的,何況澳門籃球的資源本來就不多。

 --- 甄慶悅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