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圓東望洋賽車夢 澳門車手各盡全力

    70屆澳門格蘭披治大賽車歷史悠久,一直以來都是澳門愛車人士的夢想戰場,一如以往今屆亦有新秀加入戰陣,一圓心願,亦為澳門賽車屆注入新動力。像今期介紹的20歲車手蔣文曦,以及與汽車結下不解緣的黃偉康,各自懷著理想,準備出發。

蔣文曦終圓東望洋賽道鬥車夢

曾以中學生身份到意大利參加歐洲的F4 賽事,蔣文曦今屆終可以圓夢,在澳門賽場比拚。「選擇今年可以說是圓了個夢,前幾年若想上頒獎台,或者競爭是沒有那麼大的,都算是CHINA F4,但今年是國際的F4,有很多勁車手到來,今年如無意外,可能是最後一屆辦F4,今年算是圓了自己個夢。」

A1  蔣文曦參加賽車後變得成熟和獨立 (1).jpg

蔣文曦參加賽車後變得成熟和獨立

目標中游位置 更想向師兄挑戰 

    蔣文曦謙稱:「企凳仔的希望不大,目標是中游位置,期望打入前十,甚至在賽場上想向大師兄梁瀚昭挑戰。從接觸賽車到現在有十年,算圓了個夢,未有下一個目標。事實上賽車不是你有幾多天份,有幾多努力和時間才可以上到一層次,當中更重要是付出的金錢,才可上到另一個階級。」所以他認為澳門不缺車手,只是缺少有錢的車手。

A2 蔣文曦今屆以F4車手身份擠身東望洋賽道上.jpg

蔣文曦今屆以F4車手身份擠身東望洋賽道上

    蔣文曦父親蔣仲良表示自己本身亦喜愛賽車運動,自從兒子參與賽車後,亦觸發自己加入賽事中。「我這樣看,他(兒子)從少不是那麼獨立的,加上他是獨子,就本身不太主動,亦難做決定,賽車後改變很多,例如紀律,做人主動了,會主動發言,下決定,參賽車後性格有很大改變。

A3 從小與父親同樣喜愛賽車.jpg

從小與父親同樣喜愛賽車

危險與否是認知問題

談到是否放心讓獨生兒子參加賽車時,蔣仲良認為危險與否是認知問題,以前安全措施差,近十年八年有更多保護設施。「他(兒子)之前在澳門KART場都有意外,但基本上人都無事,車散了但人第二日都可以再賽,他正確認識賽車不會做些危險的事,他師父教過他的如何避免受傷或其他意外。」

A4 蔣文曦過去亦有過不少獎項.jpg

蔣文曦過去亦有過不少獎項

前輩合力護幼苗

蔣文曦從小在澳門鬥車,很多圈中人關注他,再者近十年都少了年青車手出來,門檻高,不太易有人參與。蔣父說:「現在很多師父師兄,很多人會幫他、照顧他的,車隊經理從小看到他長大,照顧他甚至多過照顧自己的仔。」他示蔣文曦幸運地得到很多人的幫助和照顧,或者因為他個性好,在KART場的人都陪他成長。

A5 蔣文曦在母校宣傳賽車運動.jpg

蔣文曦在母校宣傳賽車運動

作為土生土長的車手,蔣文曦首次在澳門比賽,都會跟朋友講到,邀請他們來觀戰。而令他印象更深的,或者是去年他去以前幼稚園做活動,介紹賽車,(幼稚園的)師弟們很興奮,小小的賽車種子或者就已埋在他們心中。

A6  教練帶領蔣文曦到外國追夢.jpg

教練帶領蔣文曦到外國追夢

黃偉康由零開始 趕及參賽

    至於與從事汽車相關工作的新晉車手黃偉康,亦趕及今屆於大灣區GT4賽事。「今年第70屆,本身自己又喜歡車,為了要在澳門東望洋鬥車,要過五關斬六將,要參加事前賽事,取得FIA認可的賽車牌才可以落場。今年開始去考這個執照,我真正比賽是今年的事,今年內已賽了10場左右,有些是在同一個周末有3場比賽,一般會在內地廣東兩個賽道,珠海及肇慶兩個地方,暫時未有外出比賽,期間換了很多賽車,試過細馬力的頭驅車,近來又有試有些大馬力尾驅,參加大灣區GT4賽事,都是尾驅。」

B1 得到家人和公司的支援,是黃偉康能踏上賽車旅途的最大動力。.jpg

得到家人和公司的支援,是黃偉康能踏上賽車旅途的最大動力。

由模擬器車手轉為真車手

  黃偉康從年初策劃參加賽車,都想用豐田去參賽。「其實全中國要找到這部車不多,一隻手可以數得晒,要找機械工程人員來都有難度,我透過肇慶的一支車隊找到一些服務,亦租到這部車,全國好似有3-4部。我估我同很多汽車愛好者一樣,在家都有一部模擬器,積了些經驗,適逢今年70周年,加上家人亦同意,於是便想去試,其實我是其中一個由模擬器轉到真實的車手,首次在東望洋賽道比賽,澳門人主場在澳門賽道慢駛的經驗就有,模擬器就很熟練。」

B2 黃偉康初試啼聲亦能取得獎項.jpg

黃偉康初試啼聲亦能取得獎項

業餘追夢 澳門支援算不錯 

「今年在內地主要都是封閉場地,澳門的賽道在全球而言是難度頗高的,之前在封閉賽道有很多緩衝區,安全的,如今轉到現實不可以搏命,要有預判的,賽車主要跟自己鬥的,集中精神做好自己。」談到業餘追夢,黃偉康表示澳門的資源及支援算不錯。「今年汽車會對我們新手支援算不錯的,今年考本地車手證要我們上正式課程,要有足夠的駕駛時間,以及升牌等安排,AAMC都非常配合,今年有兩、三個澳門人從零開始,車會都有配合到,從我組織到3月落場,直到7 月有澳門資格賽,車會都有幫手。金錢上的支援我們去到這個只是幫補一下,自己想試自然有取捨,亦有朋友支持,這一刻可以落到賽道已很好,算順利。一路以來沒有太多關口,但是時間,本身有工作,要用空餘時間,練車賽車、以及其他組織找車隊配合到幫手,他們亦有參加賽事,很專業地提供服務,不用太奔波,上周都有去肇慶做了幾天測試。

B3 黃偉康平日斯斯文文,並不似一般人心目中的車手形象。.jpg

黃偉康平日斯斯文文,並不似一般人心目中的車手形象。

身邊人支持最重要 

至於說服家人,黃偉康本身做汽車相關行業,一直以來喜歡車,太太都二話不說支持他。「知我去享受比賽,家人都支持,有天時地利人和,到時太太會去,看看小朋友如何看,家人以及贊助朋友及公司同事會來,給大家一個開心的周末。」最後他表示:「我想真的要多謝家人支持和耐性,每個周末出去賽車,家人幫手看管小朋友。作為澳門人這東望洋賽道,本地人亦很喜歡車,想試的機會都有的,那怕不是東望洋,都可以去路環KART仔場,如有賽車夢都可以踏出第一步的。」

B4 從模擬器到正式比賽,相信是澳門不少人的夢想。.jpg

從模擬器到正式比賽,相信是澳門不少人的夢想。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