辦一場代表隊比賽 目的是甚麼?

這兩個星期是國際足球比賽日,世界盃亞洲區有多場『背靠背』主客場賽事,澳門未能晉級到分組賽,周中突然找來港超球隊冠忠南區『拍跳』友賽,這難得比賽對代表隊來講,當然是好事,但足總不知何解,在友賽當日才發出通知,而且是在社交平台發放,對年青人來講容易接到這訊息,但可能年長一輩,未必能有這途徑,變了就錯過去捧場機會;由於氹仔運動場的真草足球場仍未用得,友賽改了去蓮峰球場,老一輩球迷反而更『就腳』一點,但問題是友賽日才通知,肯定未能多渠道或通過傳媒提早發放訊息,即使接收到資訊球迷,或早已安排當天行程,變了大失預算,這樣幾方面都是損失,一來少了觀眾入場,氣氛肯定有影響,其次居民錯過了支持代表隊機會,而對於年青球員也未能現場學習,最後怎樣通過比賽能凝聚澳門足球和為代表隊打氣?這也是足球總會需要去思考的問題。

賽事產生效果是多方面的

當然理解辦一場比賽,並不是那麼簡單,從行政上有不同環節處理,例如接待客隊、租用場地、安排比賽相關球證、球僮,代表隊準備等等,這場友賽已省卻了印製門票,或者保安等其他方面,但辦一場代表隊比賽,目的是甚麼?這是要深入去討論;除了讓代表隊有鍛鍊機會、增添球員動力、檢視訓練成果,或為備戰來緊一些重要賽事?是否有想到與球迷的關係?長遠發展澳門足球?甚至增加球隊曝光率,從而讓更多居民知悉代表隊目前情況,對球員有更多了解,以達到凝聚球迷去支持代表隊等?所以從宏觀的角度去看,辦一場比賽最後賽果當然重要,但其幅射面以及重視程度,所產生的效果是多方面,也是需要仔細去思考,以及想達到怎樣目的?

難得搞場賽事 更應盡量做好

在澳門基本業餘體制下,辦一場代表隊與外隊比賽,是非常難得事情,首先在恆常日子,要組織球隊齊人打比賽,也絕非容易的事,而有外隊又肯來澳作賽,這也很難得,說實話,不計疫情期間,澳門足球代表隊在主場比賽,對比過往真的不是經常有,又或者換句說話,是少了很多,過往與鄰近地區年度交流賽事,只剩下粵澳盃(備註:去年粵澳盃不知何故又無辦)和港澳埠際賽,如不是這一兩年有亞協盃分組賽,有幾多有睇頭的比賽在本澳舉辦,球迷心中有數;既然咁難得搞一場代表隊賽事,花了不少人力物力,更應想盡辦法達致最大效果,今次是友誼賽,或者認為是好小的事情,但比賽日才發通知,其實對代表隊本身、球迷、客隊,甚至傳媒等,都是極不尊重的做法,也是浪費了是次機會,去給予球迷去支持代表隊,以及上述提到可能達致的果效。

辦賽有多方面考慮

不單是上述談論足球項目,其實本澳體壇生態,我們辦比賽,只是認為辦一場比賽就算?還是有多方面考慮,相信作為運動員,也非常渴望本地觀眾到場打氣,為隊伍增添動力,但有時行政沒有想到這些層面,就『糟蹋』了這些機會。

--- 頂爺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