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更從來都是困難事

澳門體育場地奇缺,怨聲載道,但未算〝致命〞,無屋或者屋太爛就大鑊,澳門約有四千二百幢,樓齡三十或以上的舊樓,舊區也不少,生活環境不佳甚至惡劣,通通指望舊區重整或都都市更新,惜運輸工務司司長羅立文日前在立法會表示,無意為都更立法,全城嘩然。這是特首爭取連任的政網,也是近年施政報告的承諾,怎料政府出爾反爾,管治威信低處未算低。

羅司: 都更在澳門做不到

澳門舊區及部分舊樓環境難頂,係人都知,政府2005年才推出舊區重整,設立了相關委員會,遺憾幾經艱辛才出到台的〝舊區法〞法案,2013年卻被政府從立法會中撤案,理由是《土地法》、〝城規法〞、〝文遺法〞生效,令相關工作胎死腹中。2014年特首崔世安爭取連任,政綱以都市更新代替舊區重整,亦設了更都委員會,豈料羅司從無想過立法,還將波推給都更會,近日被委員踢爆,都更會埋班之初,已有多位委員提出立法要求,並非如羅司所言,無人提出過;羅司私底下早向委員稱,都更在澳門做不到。如此種種,實際是政府內部部門之間的問題 ,係無心做,做法賴皮。

沒法支持 實難做到

 澳門舊區舊樓問題越趨嚴重,部分刻不容緩。舊區重整與都市更新名稱雖不同,實際大同小異,大意是將一個區域或片區重建、重新規劃,更好利用土地,提升整區的生活環境、社會設施以及居民生活水平,沒有法律支持,實難做到。羅司日前提出的三種方法,充其量是單幢舊樓重建,無法達到原本想要的區域重整效果。再者,單靠小業主、社團甚至發展商,無論多努力,亦甚難推動單幢重建,這是近年鮮有成事的經驗告訴社會的,事實擺在眼前。

問題再拖 只會愈加複雜

 都更從來都是困難事,鄰近的港、台等都經歴甚長時間,各持份者與政府角力不斷,時進時退,但總方向是前進的,怎會如澳門般十幾年沿地踏步,兩度推倒?不要忘記,澳門相關委員會甚至社會對一些關鍵議題,實有相當共識,如都更會認同同意重建業權比例,可由現時的百分百降至九成五(縱使社會現仍存爭議),以及豁免重覆税務等,估不到埋門一腳,政府再一次怕難御責。現在的問題是,政府推倒都更立法,卻無提出其他更好的政策或計劃,去推動都更甚至最基本的重建,視問題而不見,拖得就拖,賴得就賴,這最叫人氣憤。政府及官員應是城市的建設者,而非破壞者。舊樓、舊區問題再拖落去,只會愈加複雜、難搞,餘下一年多任期的特區政府必須三思,不能做夕陽政府。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