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澳雙方簽署三項合作協議

“2018北京‧澳門合作伙伴行動”開幕式暨簽約儀式5月28日在北京舉行,京澳雙方簽訂3份合作協議。雙方均認為,京澳兩地互補性強,合作發展空間十分廣闊,期望藉着“京澳合作夥伴行動”,不斷深化交流合作,更好地造福兩地人民。

開幕式暨簽約儀式下午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行。由行政長官崔世安、北京市政協主席吉林、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宋哲、澳門中聯辦副主任姚堅、北京市政協秘書長嚴力強及經濟財政司司長梁維特等主禮。

崔世安致辭時表示,京澳兩地交往歷史悠久,合作基礎穩固。在兩地政府的大力推動和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下,自2016年“京澳合作伙伴行動”啟動以來,兩地合作機制進一步密切,取得了豐碩的合作成果。

他續稱,京澳兩地持續透過舉辦青少年交流、公務員交流、愛國教育等不同類型的活動,深化兩地的人文合作。雙方還透過相互參加重大展會,打造兩地會展品牌,進一步促進雙方的經貿、投資、旅遊等合作。此外,圍繞中醫藥、體育、科技、教育、交通管理等不同領域簽訂多項協議,有序拓展合作領域、豐富合作內容,多領域、多層次的交流合作不斷向前推進。

崔世安表示,澳門把加強京澳合作作為重要部署,全面推進澳門與內地互利合作。京澳兩地在很多領域具有明顯的互補優勢和巨大的合作空間,未來將要進一步開放思想和創新合作,尤其要在澳門構建“世界旅遊休閑中心”和“中國與葡語國家商貿合作服務平台”,推動經濟適度多元發展,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進程中,搭建平台、創設機會,深入推進京澳合作。

吉林致辭時就雙方未來合作方向提出四點,包括:第一,完善合作機制,打造全方位溝通對接格局。充分發揮兩地政府部門、商協會、媒體、社會團體等積極作用,加強交流對接,營造濃厚氛圍,形成推動合作發展的整體合力;第二,堅持產業引領,不斷拓寬合作領域。積極推動兩地企業在基礎設施、經貿會展、文化旅遊、教育醫療、科技、金融等領域的雙向投資,抓好標誌性和重大合作專案的運營。

第三,推動互利共贏,服務重大國家戰略。京澳都是“一帶一路”上的重要城市。鼓勵兩地企業聯合開展海外投資並購、基礎設施建設,共同開發沿線市場;第四,加強人文交流,夯實合作發展根基。雙方未來將繼續加強旅遊合作和人文交流,激發兩地人民愛國情懷,為拓展各個領域的務實合作奠定深厚的基礎。

京澳雙方在儀式上簽署了3項合作協議,包括:體育局局長潘永權與北京市體育局局長趙文代表雙方簽署《北京市體育局與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體育局冬季體育運動合作協議書》、勞工事務局局長黃志雄與北京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副局長桂生簽署《北京市與澳門特別行政區職業培訓交流合作協議》、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與北京市旅遊發展委員會主任宋宇簽署《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旅遊局加入中國世界遺產旅遊推廣聯盟意向書》。簽約儀式後還舉辨了“京澳公務人員交流學習活動”頒贈學員證儀式。

出席的嘉賓還包括:海關關長黃有力、行政長官辦公室主任柯嵐、新聞局局長陳致平、禮賓公關外事辦公室主任李月梅、澳門特別行政區駐北京辦事處主任康偉、澳門貿易投資促進局主席張祖榮、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戴祖義及行政公職局局長高炳坤等。

行政長官崔世安、北京市政協主席吉林與出席“2018北京‧澳門合作伙伴行動”開幕式暨簽約儀式的嘉賓在儀式前合影。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