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青年舞蹈節下月舉行 各地青年匯聚濠江 齊齊舞出一帶一路

  兩年一度的國際青年舞蹈節今年暑假又來了。今年的一帶一路全城舞動國際青年舞蹈節2018,將在下月21日至26日在本澳舉行。主辦的教青局表示,今屆國際青年舞蹈節繼續邀請多支來自不同國家和地區的舞蹈隊伍,務求為本地巿民帶來精彩演出。

 “一帶一路全城舞動國際青年舞蹈節2018記者會。

    為了向來自世界各地及澳門的青年舞蹈愛好者提供一個建立友誼、文化交流、展現多元舞蹈的平台,以及讓本地市民及遊客能從多角度去欣賞及感受不同國家的文化,由教育暨青年局主辦,民政總署、文化局、旅遊局、體育局、旅遊學院、澳門理工學院及亞洲教育北京論壇協辦的“一帶一路•全城舞動”國際青年舞蹈節2018將於7月21日至26日舉行。

2016戶外演出相互交流

以舞會友 國際青年舞蹈節

  自1987年開始,每兩年舉行一次的國際青年舞蹈節已成為澳門其中一項令人矚目的盛事。今年特別根據國家所需、澳門所長的定位,以一帶一路全城舞動為主題,特別邀請來自一帶一路國家或地區的青年舞蹈團積極報名參與遴選,以展現更多一帶一路國家或地區的文化和特色,從而構建文化交流平台,讓各參與隊伍一展舞蹈所長,以舞會友,藉着肢體語言達至民心相通,並提升澳門藝術氛圍和欣賞能力。

國際青年舞蹈節2016巡遊表演

廿七外隊參與演出

  參加的27支隊伍來自歐洲、非洲、北美洲、大洋洲和亞洲。非本地隊有17隊,分別來自比利時、波斯尼亞和黑塞哥維那、保加利亞、佛得角、加拿大、斯洛文尼亞、芬蘭、以色列、拉脫維亞、挪威、新西蘭、葡萄牙、俄羅斯、土耳其、中國四川省、中國雲南省以及中國香港。而10隊本地隊伍,包括菜農子弟學校舞蹈隊、濠江中學舞蹈隊、澳門坊眾學校舞蹈隊、培正中學舞蹈隊、嘉諾撒聖心中學舞蹈隊、英姿舞園、澳門青年舞蹈協會、澳門青年街舞協會、澳門流行歌舞協會及詩篇舞集。

國際青年舞蹈節2016巡遊表演

內容多樣 內外兼備

  國際青年舞蹈節2018的演出內容十分多樣化,包括巡遊表演、戶外嘉年華及戶外演出、藝能展現工作坊、戶外演出及室內演出等。多元化的演出及活動內容讓澳門市民及遊客可與世界各地的舞蹈員近距離接觸,親身感受不同地區的舞蹈文化,並可透過參加藝能展現工作坊,學習和了解不同舞蹈的技巧,彼此認識和交流。今年更特別設有街頭藝人穿梭巡遊路線,及戶外演出場地的不同地點與觀眾進行互動,增加現場氣氛,歡迎市民和舞蹈愛好者出席觀賞和參與。

國際青年舞蹈節2016室內演出

由中學跳到在職  把握機會作交流


每屆的國際青年舞蹈節,都有本地舞團身影,今年同樣不例外。成立於1998年的《英姿舞園》,以在職人士為骨幹,她們過去一直有參與舞蹈節演出。而團長郭英姿和有份參與今年演出的資深團員,與大家分享今年演出的兩支舞蹈內容,以及對舞蹈節活動的期待。

《英姿舞園》以在職人仕為主,過往一直有參與國際青年舞蹈節。

兩支中國舞具代表性

今年英姿舞園準備了兩支中國舞參加演出,據團長郭英姿介紹,分別是《海納百川》和《花季》。「《海納百川》是我們在2016年,代表澳門赴京參與第五屆全國少數民族文藝會演閉幕晚會時上演。亦都曾經在澳門回歸十五週年的慶祝活動上表演,加上長袖舞衣及長飄扇富有中國特色,所以特別選擇此舞。」郭英姿補充,另一支《花季》就希望以舞姿和步伐,展現中國舞蹈的輕、柔、美。


 團長郭英姿介紹,今年會以兩支特色中國舞參加舞蹈節。

闊別十年再參與

而兩位資深舞蹈員伍淑華Annette,和吳玉婷Yuki,過去都曾經參與過國際青年舞蹈節的演出,不過距今有一段長時間。她們笑言,今年與過往的最大差別,在於年紀變得大了。Yuki指:「回想起已是十年前,那時候自己還是個中學生。」同時間,Annette亦在六年前參與過舞蹈節表演。

 Yuki 十年後再參與國際青年舞蹈節,期待在戶外演出與觀眾接觸。

或者是因為工作緣故,或者有其它的原因,令兩人這些年未有機會再踏足國際青年舞蹈節。不過二人多年來一直堅持練習,今年選擇重新踏上表演舞台,是對舞蹈的愛和熱誠。兩人作為《英姿》中的資深團員,無論在練習和舞台經驗都十足,今次要帶領一班新舊舞蹈員共同演出,她們都指有難度,但會盡力讓新人融入,以十足姿態演出。


Annette多年來保持對舞蹈的熱誠,期望與外隊交流跳舞心得。


交流了各地舞蹈特色

「以往較年輕,舞蹈節期間多數只專注自己的表演,未有機會認識及欣賞其它外隊帶來的民族元素,今年自己期望可以跟其它團隊多作交流,了解更多別人的舞蹈特色。」Annette稱。而Yuki表示,期望把握今年的舞蹈節機會,學習和增長個人見聞。同時在戶外巡遊表演,與本地巿民和舞蹈愛好者互動。


國際青年舞蹈節2018演出內容

內容

地點

721

17:30-19:30

巡遊表演

大三巴牌坊、玫瑰堂前地、議事亭前地

722

16:00-21:30

戶外嘉年華及戶外演出

塔石廣場

723

10:00-12:00

藝能展現工作坊

鄭觀應公立學校

724

20:00-21:30

雅文舞動之夜戶外演出

南灣˙雅文湖畔

725

20:00-22:00

室內演出

澳門綜藝館綜藝一館

726

20:00-22:00

室內閉幕演出

澳門綜藝館綜藝一館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