業餘體育周身刀 方約翰鬥贏亞洲為澳門爭光

   不少人一直以澳門體育是業餘為藉口,但在澳門土生土長的方約翰以行動見證 - 澳門人是可以做得到。他是連續三年亞洲冠軍,在澳門是十年總冠軍,在歐洲亦戰績彪炳,內地的賽事亦不會放過。前旅遊局局長安棟樑要求他捐出戰衣和頭盔放在澳門賽車博物館內。

方約輸走遍全世界比賽

陰差陽錯遇上伯樂

    2005年,陰差陽錯下遇到了他人生中的伯樂,來自荷蘭的一名機械士。

「我在大賽車中參加房車賽有七、八年,也許有緣,我以前住在黑沙那邊,偶然我遇到一名荷蘭機械士,他在修理小型賽車,有一晚經過看到,跟他提起我有鬥賽車,然後他提議我可以試一試小型賽車。」

他們的團隊得獎盃

長年用1號戰車出賽

零五年正式接觸小型賽車

一部小型賽車等同一部方程式賽車,整個結構是一樣的。「世有小型賽車,而後有方程式賽車。」結果我一試之後便愛上了這種近乎是人包鐵的運動。「我在海蘭花園識到那荷蘭人,原來他曾為現役一級方程式賽車手基米‧拉高倫的小型賽車做機械士。試了那部小型賽車後,我感到自己也有天份,感覺到不錯,正式在2005年接觸小型賽車。」

方約翰的澳洲機械士拍檔

花於車上金錢可買兩樓房

    小型賽式更刺激,而且需要控制的部份更多,最好玩的車場,在亞洲最好是澳門,第二是菲律賓,第三是馬來西亞。

    本來興趣多多,從空手道、曲棍球、羽毛球到足球,結果他選擇了小型賽車,十多年來沉迷下去,幾乎每個星期都會外出比賽,花費的金錢,今時今日大可以買到兩個普通住宅單位。

想當年與初出道的鄭穎聰到菲律賓比賽

從譚俊榮司長手中接獎座

生活就是配合訓練

不光,時金錢和時間,為了小型賽車,方約翰本身上班之餘,平日每周會練習四日,一日練五、六個小時。「我放工去練的。每項體育不是光是練車,又要健身、又要跑步,配合飲食,我主要是食素的,加上不煙不酒而且早休息,生活都要有紀律的。」為了賽車,在生活上大乂遷就,約朋友最多九時許便會回家:「最遲十時我要上床睡覺。」


本地賽橫掃獎項

照顧母親休戰半年再復出

    「我都試過斷兩條肋骨,在中國三水的車場一起步轉彎與另一車手相撞飛了出來,撞斷骨。」他說:「撞就要捉實個呔盤,飛出去其實都危險。」為了要賽車,斷骨他也忍痛第二日繼續比賽:也試過在北京起步點飛了出去觀眾席。

    所以過去他是瞞著母親偷偷參賽,近年母親身體大不如前,他在今年上半年因工作及照顧母親而休戰半年,及六月重出江湖,仍能一戰得第二。「四十多歲在小型賽車仍在TOP ONE之列,我明白需要靈活性和反應。」日常規律的生活影響最重要。

捐出戰衣和戰車作展覽

培育青少年有利澳門整體發展

但他沒有想過轉玩方程式,可能嫌起步會遲,反而期望政府和賽車會多多從青少年方面入手,好好推廣小型賽車,「以前賽車會、體育局叫我教過兩年暑期活動,在這兩年內很多小朋友喜歡,我覺得政府以及有關方面可以給他們更多機會,我相信他們可以有良好的發展,能幫澳門爭光。」

無論贏得多少獎項,他始終以澳門人身份為榮,並希望以業餘澳門運動員身份告訴大家,其實澳門人,一樣可以在工作等壓力下,在體育方面做到最好。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