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二五全運在澳門 全城啟動志願者工作

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澳門賽區志願者及合作伙伴招募啟動儀式,上周五(210) 假澳門科學館會議廳舉行。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將於2025年由廣東、香港及澳門三地共同承辦,為了辦好這項盛事,澳門特區政府正式開展志願者及合作伙伴的招募啟動,正式開始接受大家的申請。

A1 全運會澳區志願者及合作伙伴招募啟動儀式在科館舉行.jpg

全運會澳區志願者及合作伙伴招募啟動儀式在科學館舉行

招募一萬名志願者 

在儀式上,澳門的六家綜合度假休閒企業、大專院校以及社團率先成為全運會澳門賽區首批合作伙伴共同參與當天的啟動儀式。是次招募的志願者必須為2007年或之前出生之人士(即年滿16歲),需要參加賽前培訓及相關活動,並具備基本的普通話交流能力。澳門賽區將合共招募一萬名志願者招募日期由本月10日起,歡迎有志參與志願者服務人士即日起透過體育局網頁www.sport.gov.mo/zh/calendary/type/item/id/8973一戶通服務進行網上報名,凝聚志願服務力量,為第十五屆全國運動會澳門賽區的順利舉辦提供堅實支持,呈現一屆“簡約、安全、精彩”的全運盛會。

A2 出席嘉賓齊齊為活動主持啟動亮燈儀式.jpg

 出席嘉賓齊齊為活動主持啟動亮燈儀式

策劃申請重點項目 

體育局局長潘永權表示,今屆全運會的工作,其實可以說早在2021年,上屆全運會結束後便已開始做前期工作,例如場館的分析:哪些場館符合比賽需要,都是他們分析的目標。

「雖然澳門有很多場館,畢竟跟上次東亞運動會舉行都已是十多年前,於是我們重新評估我們的場地,一些設備、計時、計分系統的硬件,以及選項上我們做了大量研究分析和考慮,哪些項目在澳門場館可以舉辦?澳門運動員既有相對優異的成績,澳門市民和旅客亦較喜歡的,望能透過全運會契機,可以舉辦的每一個項目能吸引到旅客,帶動旅遊,讓全運會這樣大型體育盛事可以吸引更多旅客到來觀賽,促進澳門經濟等多方面。」

A3 潘永權指工作正按部就班進行中.jpg

潘永權指工作正按部就班進行中

技術人員須配合 

                   再者亦要為現時澳門各個總會的技術人員,如裁判以及計時計分等專業人員,做了大量工作評估,看那些具條件。「現在我們向國家體育總局及廣東省有關方面溝通之中,表達我們想承辦哪些項目,但一切要等國家體育總局的公布。」潘永權指評估後絕大部份場地都符合全運會標準,當中只是計時計分系統因為時代改變,或規則更新可能要有調整,或重新購置,基本上都符合所需。除了體育局場館、大專院校及六家博企的場館都合適,各機構亦亦很支持,不過潘永權指出,主要都以體育局場地為主,在更新場地需求上,亦盡量以不影響目前的使用為主。

A4 六大博企投入成為合作伙伴.jpg

六大博企投入成為合作伙伴

A5  社團機構已加入團隊,並肩努力中。.jpg

社團機構已加入團隊,並肩努力中。

A6  各大專院校亦為賽區合作伙伴.jpg

各大專院校亦為賽區合作伙伴

分批做培訓  一批一批來報名

較早前社會文化司司長歐陽瑜曾表示澳門舉辦的項目不會多於十項,司長亦表示參照市民和旅客都喜歡的項目為主。「我們其中會極力爭取乒乓球,可以吸引到國內球迷,像過去的WTT乒乓球賽,我們正朝這個方向。」潘永權預計招募一萬名志願者,亦與各大社團及大專院校有共識,將鼓勵學生及會員參與。「時間上不想一下子去到一萬,我都想分批,亦要分批做培訓,不要心急,不用鬥快的,一批一批來報名就可以啦!」

A7 有份參與宣傳片拍攝的義工.JPG

有份參與宣傳片拍攝的義工

A8  不少社團反應踴躍.jpg

不少社團反應踴躍

A9 鼓勵澳人參與志願者工作,「全民全運,你我參與。」.jpg

鼓勵澳人參與志願者工作,「全民全運,你我參與。」

A10 志願者招募計劃已展開.jpg

志願者招募計劃已展開

志願者蠢蠢欲動

齊參與機會難逢

    澳門要為2025年全運會準備,預算要招募一萬名志願工作者,當中主要分成兩大項。一類是通用志願服務,為場館周邊指引、禮賓接待、醫療輔助服務及場館後勤服務等。另一類,是競賽輔助志願服務,包括有裁判輔助、檢錄、計時計分輔助系統輔助、頒獎禮儀及接待服務等。首階段將進行導師及志願者的培訓,明年第二季可以投入崗位實習。

各司其職樂在其中 

    份屬婦聯會員的黃小姐,二十年前仍在求學階段,已做過東亞運動會的接待工作,目前她亦參與人力資源以及培訓工作,希望可以將自己的知識傳給其他新人。

    澳門志願者總會常務理事龍綺汶表示他們的志煩者團隊長年有與體育局合作,目前大家對全運會的工作亦抱有相當的熱情,估算將有不少人踴躍報名。至於龍綺汶本身,對做運動亦有相當興趣,坦言:「將來需要做什麼崗位,我們都全力支持特區政府以及體育局,我們志願者都是勇於接受挑戰的。」

B1 黃小姐二十年前亦曾任東亞運動會志願者.jpg

黃小姐二十年前亦曾任東亞運動會志願者

B2 龍綺汶估計有不少人士樂於參加全運會工作.jpeg

龍綺汶估計有不少人士樂於參加全運會工作

期望近距離看比賽 

    大學生馮曉琳曾是籃球運動員,她指自己上大學後發現澳大有一個體育志願者計劃正在招生,因為我一直都很好奇體育比賽的幕後工作內容是什麼,所以我便毫不猶豫地加入這個計劃,成為體育志願者。適逢澳門將會有機會共同承辦2025年全運會,屆時的志願者除了可累積服務經驗外,亦可親眼目睹國家運動員的風采,這也是她渴望成為全運會志願者的原因。「我打算參與接待運動員的部分,因為平常很少有機會能在現場看見他們,通常都是在電視上觀看他們的比賽,能親身與他們交流對我而言絕對是十分寶貴的經歷。」

B3 馮曉琳期望有機會接待運動員.jpeg

馮曉琳期望有機會接待運動員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