擊退香港隊 晉身Nike中高籃聯賽 澳門學界代表隊三月出戰西區賽

        較早前教育及青年發展局派隊出戰在深圳舉行的20222023耐克中國高中籃球聯賽衛星賽(CHBL)暨2023籃戰杯港澳台地區挑戰賽”,澳門學界籃球代表隊以8457擊敗香港代表裘錦秋中學(葵涌),順利取得唯一外卡資格打入西區賽,三月中出發往內地作賽,將會與西區的四川、陝西、重慶、內蒙古、山西、寧夏高中隊爭前列位置,各區前兩名將會晉級賽事總決賽。

A1 澳門學界籃球代表隊首度進軍出戰CHBL.jpg

澳門學界籃球代表隊首度進軍出戰CHBL

首度進軍CHBL  爭取分區前兩名

過往澳門有曾派隊出外參加全國、亞洲高中籃球賽的經驗,但Nike中國高中籃球聯賽就是第一次參加。分區賽分為三個階段,澳門隊只需要參加港澳台地區挑戰賽爭取到外卡資格,便可順利打入西區賽第二階段,屆時抽籤後採交叉淘汰制,分區賽首名將直接晉級全國總決賽,而第24名透過第三階段的附加賽,爭奪最後一個晉級總決賽資格。

A7 闊別三年,學界隊也重新啟航.JPG

闊別三年,學界隊也重新啟航

A3  集合各校精銳,教練為球隊加緊操練.JPG

集合各校精銳,教練為球隊加緊操練

A6 澳門隊積極備戰.jpg

澳門隊積極備戰

A8 代表隊將前往內地友誼賽為賽事做好準備.JPG

代表隊將前往內地友誼賽為賽事做好準備

集結十校精銳  考驗板凳深度

賽事分4節進行,每節比賽10分鐘,第12節比賽會按5分鐘分為上、下兩個時段,而每隊12位球員在前兩節需要分為AB兩組,當中成員不能重複;當隊伍因比賽受罰、受傷等令參賽人數不足10人時,由對方教練指定另一組其中1名運動員上場比賽。作為一支集結十間中學球員的精部隊,考驗板凳深度的賽制對澳門隊未有太大阻撓,在首場對陣香港代表,完半場早以5025拋離對手,雖中段港隊曾打出一波100的攻勢作出威脅,但澳門學界隊最終仍轟入8457贏走外卡,並將於318日起程赴內地展開西區賽第二階段。

 A4  首戰未有太大阻撓(新華社).jpg

A5 學界隊取勝港隊贏走外卡(新華社).jpg

首戰未有太大阻撓(新華社)

澳門學界籃球代表隊名單

領隊:  何力輝

教練:  葉康成,梁鑫

球員:  袁建輝 (菜農子弟學校),許方正 (勞校中學),許友維 (慈幼中學),韓承峻 (培正中學),陳思展 (粵華中學),陳子濠 (粵華中學),郭嘉添 (培華中學),梁展文 (新華學校),張穎浤 (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趙浩霆 (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盧境軒 (聖公會(澳門)蔡高中學(分校)),陳嘉熹 (創新中學)

A2  代表隊取得外卡晉級西區賽.jpg

代表隊取得外卡晉級西區賽

教練葉Sir:欣賞球員身上的拼勁

近年飽受疫情所困,各地賽事難免有所影響,澳門學界隊也不例外,闊別三年,物是人非,澳門學界隊近三年來首次出兵,唯一可以肯定的優勝之處,只有一個字:搏!

為準備賽事,帶隊出外參賽多年的教練葉康成表示現時每週兩日到石排灣公立學校及駿菁活動中心維持恆常訓練,局方也安排於賽前先到內地與校隊打友誼賽練兵,葉Sir坦言澳門運動員大多未能克服內心深處的自我輕視,往往未出兵先自行睇低一線,但這次直到第二輪賽事的前一刻,葉Sir依然可以感受到這班青年軍身上那份勇往直前的精神:“到時打贏就繼續留低,打輸就執包袱走,內地學生身形佔優,我們內線進攻端火力不足,用靈活度、投射搭夠,澳門隊優勢唔敢講,但欣賞他們身上有份拼勁,而且上一場也打出團隊風格、默契,相信這段經歷能夠為他們帶來不一樣的視野。”

B1  葉康成稱首場打出團隊風格、默契.JPG

葉康成稱首場打出團隊風格、默契

竭盡所能搏一搏  打一場滿意的比賽

放手一搏,凡事皆有可能。粵華中學的陳思展首次著起澳門隊球衣代表出戰,司職控球後衛的他力爭守好每一個機會:“疫情後逐步回復到正常訓練,沒想過有一天能夠以澳門隊身份出外參賽,即使對手再強大,但我們會盡所能去搏,希望打出精彩的表現,為球隊守穩每一球。” C1 陳思展期待打出精彩表現.JPG

 陳思展期待打出精彩表現

要準備的不止是CHBL,本地學界賽也同步進行中,培正中學的韓承峻無奈在早日學界A組賽事中扭傷:“雖然接下來會因為受傷未能加入訓練,但我也不敢怠慢,即使只是坐在一邊也想跟足,怕趕不上大家的進度,畢竟都是我這三年來首次出外機會,唯一只想可以趕上在比賽前痊癒,打一場滿意的比賽。”

C2  韓承峻無奈扭傷,但訓練照舊不敢怠慢.JPG

韓承峻無奈扭傷,但訓練照舊不敢怠慢

“一生只有一次的耐高”- CHBL小檔案

打著“一生只有一次耐高”口號的耐克高中籃球聯賽 (CHBL) 是由中國中學生體育協會與中國籃球協會主辦的唯一國家級官方高中校園籃球聯賽,自2003年首次舉辦至2022年,已成功舉辦19屆。是目前覆蓋範圍最廣、參賽人數最多,級別和正式程度最高的高中生籃球聯賽。聯賽涵蓋全國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擁有來自264支男子,132支女子籃球隊的6,000餘名高中生運動員參賽,時間跨度長達8個月。

D1.jpg

耐克高中籃球聯賽 (CHBL)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