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單乒賽上演激烈戲碼 張子澄五度稱王 石慧莉成功衛冕

    2023年全澳男女子高級乒乓球單打賽上周日上演扣人心弦的精彩對決,賽事移師蓮峰體育中心舉行。男單決賽由“細孖”張子澄大鬥冠冕冠軍何俊輝,張子澄在先取三局下遭對手強勢追平,經歷決勝局拉鋸大戰,張子澄終連取關鍵分數以局數43獲勝,五度奪得高單冠軍;女子單打賽同樣激烈,由石慧莉與梁安娜這對老對手展開火拼,石慧莉憑藉越戰越勇的表現,在局勢持平後連取三局成功衛冕。

A1 賽事重回蓮峰體育中心進行.JPG

賽事重回蓮峰體育中心進行

A2 澳坊兩員猛將張子澄(左)及石慧莉包辦男女高單冠軍.JPG

澳坊兩員猛將張子澄(左)及石慧莉包辦男女高單冠軍

張子澄何俊輝鬥足七局

    男單冠軍戰極具戲劇性,代表潛能出戰的何俊輝開局就向澳坊張子澄施加壓力,但澳坊球手不甘落後把賽打進“刁時”,並以1715拿下艱辛的一局。張子澄潛見勇猛,其後兩局多次把握何俊輝失誤搶攻得手,以114119再取兩局,大分30局勢大好。但何俊輝決不讓賽事早早完結,以擅長的反手殺球牽制張子澄,連續以兩局118力追。在第六局,何俊輝再於驚險的“刁時”賽中與張子澄多次遠枱對決,並以1513成功扳平局數。雙方在決勝局鬥得激烈,張子澄在尾段成功把握著頭三板優勢得主動權,拿下四個賽點優勢,最終以117獲勝,第五度於高單封王。

A3  張子澄積極搶攻.JPG

張子澄積極搶攻

A5 何俊輝憾未完成逆轉.JPG

何俊輝憾未完成逆轉

A7 張子澄何俊輝打足七局.JPG

 張子澄何俊輝打足七局

A8 何俊輝落後三局下神勇扳平局數.JPG

何俊輝落後三局下神勇扳平局數

石慧莉再鬥梁安娜

    女子單打賽再演去年決賽翻版,由澳坊的石慧莉再鬥勁青的梁安娜,兩人首兩局激烈爭持,石慧莉早段發揮神勇先勝119,但梁安娜次局在相持中找到突破機會,以118追平局分。經過調整後,石慧莉於第三局起改變打法,更主動上手進攻,成功以119113連取兩局。梁安娜在第五局提升回球質量起勢反攻拼至“刁時”,石慧莉終穩著心態連取兩分以1210拿下致勝局,成功衛冕高單。

A4  石慧莉越戰越勇成功衛冕.JPG

石慧莉越戰越勇成功衛冕

A6 梁安娜劣勢下反攻.JPG

梁安娜劣勢下反攻

    季軍賽方面,男子組上演“潛能內訌戰”,鄭孔崴與陳梓賢在四局比賽中兩度以“刁時”分勝負,最終鄭孔崴以11511131412112,局數31戰勝隊友;女子組澳坊的郭靜儀發揮出色,以1151412119,直落三局擊敗勁青劉卓穎摘銅。

張子澄無懼後浪挑戰 

    過去三年,乒壇“孖仔”張子浚與張子澄以全職身份投入專業訓練當中,如今完成計劃,並於新一年首場高單賽事中亮相,“細孖”張子澄在決賽上迎來其中一位新世代好手何俊輝,兩人的七局更掀起現場熾熱情緒。張子澄很高興最終能以非種子身份贏得冠軍,往後是不斷適應新時代球風及提升水平,迎戰未來各項賽事。

早預計會打足七局

    今場對決由於過山車一樣,張子澄在領先三局下遭何俊輝神勇扳平,“細孖”賽後表示早有打足七局的心理準備:“今場自己發揮得很好,也許領先三局後心態有些波動,但對手在劣勢中表現確實出色,自己早預計會打足七局。”雙方於決勝局早段爭持激烈,直至55過後才漸見優勢,張子澄直言這種關頭是拼心態:“第七局已經不去想太多技術了,就靠著心態去打,保持著信心去出手,爭取贏下比賽。”

獲勝為新一年打下強心針

    以非種子身份獲勝,為張子澄新一年打下強心針,他亦喜見一眾後起之秀的實力不斷提高,他表明自己不會停下步伐:“年輕一代的水平都很好,球風也與我們不同,自己還是要不斷適應這種球,提升體能及技術,希望往後賽事也能發揮最佳水平。”

B1 張子澄稱獲勝為新一年打下強心針.JPG

張子澄稱獲勝為新一年打下強心針

石慧莉新賽季響頭炮 

    去年接連於高單及何賢盃奪冠的石慧莉,在新一年春季再開的高單決賽上再次戰勝勁敵梁安娜奪得冠軍,無疑為新賽季打響頭炮,石慧莉對於今戰能迅速調整策略並贏下賽事感到滿意,期望自己能在疫情過去後加強練習,提升狀態,再創佳績。

主動搶攻策略奏效

    今場女單對決的首兩局戰況膠著,在第三局早段石慧莉也是從落後4分的劣勢中一步步展開反擊。石慧莉表示開局上還有很大改進空間:“一開始未進入狀況,相持就沒準備太多,後來回球時有多預幾板,準備較充分,發揮就越見穩定。”談到致勝關鍵,石慧莉認為是主動搶攻的策略奏效:“中段教練跟我說,第二局的失誤是打得太保守,應該放開去打,不要等待對手失誤,而是創造得分,結果表現越發穩定了。”

預期以外的結果

    新賽季先迎來高單冠軍,石慧莉坦言是預期以外的結果,畢竟去年因疫情有一段時間未能訓練,也相隔多時才能再於高單作賽,能實現衛冕是很大的鼓舞。

C1 石慧莉與梁安娜近年多度交鋒.JPG

石慧莉與梁安娜近年多度交鋒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