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運動會建平台 鼓勵市民參與運動

   由體育局主辦、澳門田徑總會、中國澳門游泳總會、澳門乒乓總會及澳門羽毛球總會協辦的“第三屆澳門全民運動會”本月十三日起,一連兩日在奧林匹克體育中心舉行,除田徑、游泳、乒乓球項目外,今屆新增羽毛球、歡樂跑及籃球(三分射籃)項目,預計吸引三千五百人次參加,體育局體育發展廳廳長鄒國偉期望透過全民運動會的平台推動更多市民參與運動。

廳長鄒國偉與處長盧綺雲介紹全民運動會的情況

過往基礎下 持續作完善

   為了響應 “齊運動、健體魄”的口號,體育局舉辦各式各樣的活動,提升市民進行運動鍛練的興趣,鼓勵踏出養成終身運動的第一步,擁有健康人生。澳門全民運動會自二零一四開始舉行,至今已是第三屆,主辦單位考慮參與群眾、場地條件等不同因素,在過去兩屆的基礎上新增近年大熱的歡樂跑,以及參與人數眾多羽毛球與籃球項目。鄒國偉認為過去兩屆參與人數較為踴躍,已達到舉辦全民運動會的目的。大眾體育處處長盧綺雲補充,由第一屆僅設有游泳及田徑的基礎上,第二屆新增乒乓球,今屆又再新加項目,市民給予的意見便是希望主辦單位有更多不同的嘗試,當局視乎條件,一直努力開展更多項目。

過去兩屆市民踴躍參與

增設項目及報名方法

    接納大眾反饋的意見,主辦單位不斷完善全民運動會,使之更具吸引力,今屆活動不僅增加比賽項目滿足需求,亦首次設立網上報名的方式,讓有興趣的市民可以隨時隨地報名參與該活動。舉辦規模越來越大,以吸引更多市民參與全民運動日,鄒國偉直言正是當局一直以來努力的方向,故此只要場地能夠容納,便樂意去增加更多名額,讓更多的市民可以參與其中。

市民合作完成賽事

既有比賽亦有表演及展示

    一連兩日的運動會有各項比賽,其中設有家庭親子項目,市民可以在假日一家大細進行體育鍛練,度過歡樂的親子時光。另外,運動會亦設有殘疾人士項目,鄒國偉表示,當局的活動與興趣班同樣有為殘疾人士而設的元素,鼓勵多參與。除了比賽外,亦有花泳表演、水中健體操表演,而且康體日會同期進行,屆時有太極展示等等,讓市民參與運動會同時接觸到不同的項目,既能推廣單項運動,亦可吸引市民的關注。

今屆設有花泳表演

活動多元化滿足需求

   體育局一直利用轄下的場地舉行不同活動,以及每兩個月一期的大眾健身興趣班,推動市民參與體育運動,除親子運動日、長者運動日等等,近年亦新增越野動感歡樂行、夏日競技嘉年華,不同的市民亦可參與體育活動,感受運動的樂趣。鄒國偉坦言只要條件許可,當局都會考慮增加一些活動,並認為市民運動意識有所增強。

活動中有各種趣味遊戲

善用資源舉辦活動

     澳門土地資源有限,尤其望廈體育局仍在重建,場地不足問題一直存在,局限單項運動發展之外,同樣地影響大眾體育,相關部門一直致力在有限資源中滿足需求。鄒國偉直言:“體育局努力善用轄下場地,能用的都會用來舉辦活動,還會和不同民間團體育合作。”透過主辦或合辦的方式,為大眾帶來更多體育活動的選擇。

今屆續設游泳項目

參考數據進行改善

    五年一次的全民體質監可以了解本澳市民的身體素質,讓體育局可以根據科學數據,以及不同措施改善大眾的身體素質。鄒國偉表示:“最重要市民身體力行多做運動,體育運動有助強身健體。”

第三屆全民運動會賽事日程

日期

時間

田徑

游泳

乒乓球

羽毛球

籃球                (三分射籃)

1013            (星期六)

下午

家庭親子項目

殘疾人士項目

殘疾人士項目

---

---

殘疾人士項目

晚上

---

水中健身操賽

家庭親子項目

男、女子單打

1014            (星期日)

上午

歡樂跑

家庭親子項目

家庭親子項目

男、女子單打

第一場

(開跑時間:09:00)

各組1500米、400米、立定跳遠

青少年組個人項目

男、女子單打及雙打

下午

各組50米、100米、3000米、混合接力、立定跳遠

花樣游泳表演

男、女子單打及雙打

殘疾人士項目

第二場

成人組個人項目

家庭親子雙打

男、女子雙打及混雙

晚上

---

---

---

男、女子雙打及混雙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