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珠澳大橋正式開通 帶來無限商機與生機

   剛過去的一星期,港珠澳大橋的開通,成為省港澳,甚至亞洲和國際的關注點,而在本澳,更加是熱話不停;在星期二,先由國家主席習近平宣佈大橋開通,隨即第二日,正式對外開放,三地口岸亦投入運作;本澳有不少居民為體驗這條全球最長,總距離五十五公里的跨海大橋,專誠坐口岸接駁巴士,欣賞橫跨澳門、香港和珠海三地大橋沿途的風景,也有不少旅客『搶頭啖湯』,乘坐直達三地的快線巴士;從此以後,不論三地的居民,甚至鄰近地區,以至亞洲和世界各地的旅客,日後前往港珠澳三地,在交通運輸上多了選擇,從人民的往來、文化、經濟等不同的領域,都起到促進積極的作用。

構建一小時生活圈

   交通的便利,肯定增加三地甚至輻射到其他內地城市、各方面的交流和往來,港珠澳大橋的開通,受到國際的注目,也為三地持續的發展,帶來無限的商機和『生機』;港珠澳構建一小時的生活圈,甚至長遠目標的『同城化』,都是希望產生互惠互利、資源共享,特別在大灣區,九加二各城市的互相促進,有著深遠的意義;而作為體育人,其實對港珠澳大橋,和國家其中經濟戰略的大灣區發展,都是抱有期望,特別本澳在硬件配套受到土地發展的限制,能否在資源共享上帶來契機,這是值得去探討。

拉近三地體育文化的交流

   而在軟件方面的考慮,很直接就會想到三地彼此在體育文化活動的交流,特別在三地政府既有合作的框架下,如何促進和擴大交流項目的恆常化,相信短時間內,不論從政府層面,甚至民間團體,也應多想想,『多走多看』或『邊走邊行』的模式;之前有聽聞的大灣區足球賽,澳門由一同鄉會代表,早前已在本澳完成首輪主場賽事,更順利『旗開得勝』,雖然在層面上未到政府或總會的級別,也不是三地該項目最高水平的較量,但也不失為一個好開始;如在此基礎下,三地的體育可多作交流,或彼此本地的比賽,能否有條件容許彼此的運動員和隊伍參加?可達共同促進、共同提升的目的,相信這也是大家的期望。

形成『同城化』的機遇

   因為當港珠澳三地或大灣區形成『同城化』的時候,就會產生很多『不可能的構想』,而慢慢就看看如何變成『現實化』,特別在體育這板塊,對本澳的體壇也可說是一個『機遇』,只不過如何推動?由誰去推動?敢不敢去想?這一系列的問題或會成為付諸實行的阻礙;如上述提及的本澳暫時場地的缺乏、科研等仍是起步的階段時,從這些不同的細項、範疇等,可以借助鄰近地區的優勢,加大或加快本澳的發展步伐,這就是要專人專項去研究和考慮。

                                頂爺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