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市集推閱讀 鼓勵親子共分享

   兒童閱讀好處多,為鼓勵閱讀,並培養環保好習慣,教青局轄下氹仔教育活動中心在高美士中葡中學舉辦“親子圖書市集”,活動內容豐富,包括圖書交換及傳統遊戲區。有參與的家長盛讚市集理念很好,建議加強宣傳,並希望日後多辦同類活動。

“親子圖書市集日前舉行開幕禮

圖書市集內容豐富

    是次親子圖書市集分別設有圖書交換攤位、親子手工區、兒童傳統遊戲區、親子故事區、動手制作區和露天茶座等,打造一個既可閱讀交流,亦能體驗傳統遊戲,同時響應環保的平台,讓小朋友與家長度過充實的親子時光。氹仔教育活動中心主任黃嘉慧指,活動兩大核心是書籍及遊戲,對兒童成長發展與學習知識非常重要,愛看書可以讓兒童多動腦筋、提高學習能力,情緒亦較為穩定,而遊戲對認知及學習能力亦有幫助。是次活動最受歡便是圖書交換,黃嘉慧認為,交換過程可讓兒童學到社交技巧,並透過是次活動養成環保的習慣,珍惜資源。

黃嘉慧指親子圖書市集兩大核心分別是書籍及遊戲

親子圖書市集每月一次

鼓勵兒童多閱讀

    除了是次活動外,教青局為了培養兒童從小閱讀的良好習慣,積極推廣親子共讀,舉辦多項活動,並通過教育發展基金的資助,讓學校為學生提供更多閱讀資源。黃嘉慧表示,教青局透過不同方式吸引小朋友閱讀,今次活動結合閱讀元素,而教青局轄下的教育中心設有閱讀區,提供不同讀物與良好環境,以及舉辦各類活動推動閱讀。黃嘉慧補充,今年會以親子閱讀為主打,有國際報告顯示親子閱讀有助提升兒童閱讀的能力,而且教青局明白小朋友的閱讀興趣需要從小培養,所以會走入托兒所舉行親子閱讀活動。


現場設有別具特色的閱讀區

市集設有不同的活動內容

現場設有別具特色的閱讀區學懂珍惜資源

    “親子圖書市集吸引不少家長帶同子女參與及交換書籍,吳太指出,以往的舊書都是收起來再看看有沒有捐書活動,或者送贈予相識的小朋友,今次活動又可以提倡環保,小朋友又可以多看不同的書本,希望藉此讓小朋友知道可以與其他人交換書籍,並非每樣東西都需要金錢購買。吳太坦言,在家中有為小朋友打造一個讀書的小區域,鼓勵每日看書。

 吳太希望讓囝囝明白交換亦可得到更多

  小朋友互相交換書本

參加者玩得開心

有意義應多宣傳

    Polly亦與小朋友前來參與活動,她認為市集非常有意義,不用浪費書本,讓小朋友明白要珍惜資源,又有遊戲玩,周日非常充實。Polly坦言:“現時很少二手圖書的地方可以讓大家交換書本,今次活動很好,我們交換了五、六本書,而且書本仍很新。”Polly建議,活動規模可以更大,並進一步宣傳,因為很多朋友都不清楚有該活動。

小朋友動動手制作懷舊玩具

Polly(右)希望可多辦同類活動

交流加強溝通技巧

    圖書交換的一環,主辦單位會先招募攤主,讓他們準備一批書籍與參加者交換,很多年紀小小的攤位負責人與家長共同佈置攤位,交換過程更會與其他小朋友交流。年僅十一歲的黃小朋友便是其中一位攤位負責人,笑言自己喜歡閱讀,但日常功課較多,星期六日會爭取時間看書,今次與其他小朋友交換圖書的過程,亦會互相推薦哪些書比較吸引。

 黃小朋友開心成為攤位小主人

    “親子圖書市集每月舉辦一次,下次將會在十一月十一日舉辦,地點是高美士中葡中學,歡迎家長帶同子女踴躍參與。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