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14空手道戰況踴躍 亞運選手為年輕人立榜樣

   為推廣空手道運動,增進空手道屬會友誼,並測試運動員的學習成果,澳門空手道聯盟於上周六、日一連兩天在氹仔運動場室內館舉辦“2018全澳十四歲及以下空手道賽”,吸引各空手道館近180名年輕運動員參與不同項目的個人型及組手賽事。主辦方更悉心安排多名戰畢雅加達亞運會的澳門運動員於場內與參賽者拍照留念,為年輕人定下奮鬥目標。

雷薩為各組別獲勝選手頒獎

年齡雖少 毫不欺場

     賽事按照不同年齡、色帶分有35個組別,並參照正式比賽賽制角逐殊榮,組手賽事方面每場則會進行一分半鐘對決,或先獲6分優勢者勝。兩天賽事合共進行了多項個人及團體型及組手賽事,參賽者年齡雖少卻是毫不欺場,由六歲至十四歲組都打出空手道家的風範,每場賽事都吸引家長及參賽少兒運動員留神觀戰,氣氛熱烈。

 比賽場上不乏踢技較量

年輕空手道選手樂在其中

亞運選手到場支持

    比賽以外,主辦方亦安排了亞運會獲獎及參賽選手到場與參加者合影留念,一方面去大眾推廣空手道運動及澳門運動員,另一方面也讓年輕選手認識到運動員的發展方向,提升他們的鍛鍊動力。活動大受現場人士歡迎,吸引不少小朋友排隊與偶像拍照,甚至向運動員索取簽名,為賽事增添不同元素。

 參賽者互相挑戰

    經一連兩天競技,各項目冠軍選手如下:

   男子個人型:方日朗(6歲或以下綠帶或以下)、唐梓軒(7歲綠帶或以下)、梁顥騰(8歲綠帶或以下)、陳韋樂(9歲綠帶或以下)、陳偉諾(10歲綠帶或以下)、梁俊熙(11歲綠帶或以下)、邵毅泓(12至14歲綠帶或以下)、蘇卓橋(9至11歲啡/黑帶)、鄭沘洛(12至14歲啡/黑帶)

   女子個人型:李詠喬(8歲或以下綠帶或以下)、何綽妍(9歲綠帶或以下)、黃凱琳(10/11歲綠帶或以下)、黃諾儀(12至14歲綠帶或以下)、李康喬(12歲或以下啡/黑帶)、朱安祁(11歲綠帶或以下)

 小朋友接受悉心指導

   男子團體型:Seimac(A)(青少年組)

   女子團體型:正剛會(青少年組)

   男子個人組手:林沛賢(6歲或以下綠帶或以下)、唐梓軒(7歲綠帶或以下)、彭森(8歲綠帶或以下)、陳韋諾(9歲綠帶或以下)、郭俊傑(10歲綠帶或以下)、容君灝(12至14歲綠帶或以下)、林冠璘(11歲綠帶或以下)、何智賢(9至10歲啡/黑帶)、王嘉瑞(11至12歲啡/黑帶)、林昊軒(13至14歲啡/黑帶)

   女子個人組手:葉紫晴(7歲綠帶或以下)、何綽妍(8至9歲綠帶或以下)、王嘉蔚(10歲綠帶或以下)、Vanessa Ribeiro(11至12歲綠帶或以下)、李盈蓁(13至14歲綠帶或以下)、李康喬(12歲或以下啡/黑帶)、

   團體組手:MKF(10歲或以下)、般若館(14歲或以下)


 正拳進攻有板有眼

“與亞運選手有個約會”

    賽事別開生面安排了剛於八月戰畢雅加達亞運會的澳門空手道選手到場,與現場小朋友進行即影即有的合照,包括在女子個人型奪銀的蘇瑞林,以及參戰男子個人型的郭建恆、及組手項目的盧偉傑都有出席周日“與亞運選手有個約會”的活動,三人對此大感新鮮,期望自己能成為年輕選手奮鬥目標。


 不少參賽者排隊與亞運選手合照

喜成少兒偶像

    應屆亞運銀牌得主蘇瑞林對於今次的比賽新元素感新鮮有趣,是她小時候未曾有過的體驗:“我們像成為了明星一樣,與排隊的小朋友合照,他們都很喜歡這個活動,自己小時候也會把館內師兄師姐當作偶像,但還不會有現在這種熱鬧氣氛。”世界賽將至,蘇瑞林目前保持一日兩節訓練,爭取在亞運後的首個大賽再次為澳爭光。

蘇瑞林望成為小孩奮鬥對象

安全性有提升

    經深思熟慮後決定再以精英運動員身份踏上下個亞運周期的郭建恆,現正馬不停蹄裝備自己,不讓狀態有絲毫鬆懈。對於能為小朋友合影及簽名,他大感榮幸:“令小朋友有個崇拜的對象及方向,有利於他們保持訓練動力,很高興看到有這麼多小孩參加空手道賽,與當年相比,現在的保護措施更為加強,即使搏擊賽也相當安全。”


(左起)盧偉傑、蘇瑞林、郭建恆與小朋友合影

減少流失率

    盧偉傑在亞運過後保持訓練,先以明年的亞洲賽作目標,再決定未來方向。作為組手項目的大師兄,盧偉傑看到很多小朋友的發揮著實不錯,具備優秀條件潛質,他希望未來能多推廣青年及學生空手道賽,減少運動員的流失:“很多小朋友打出來的空手道已包括戰術及技術含量,這是相當好的現象,但我了解到10歲過後的時期很容易出現運動員流失,或鍛鍊的散漫,希望能透過推廣學生賽事,讓他們保持訓練動力。”


雷薩表示下個任務是打穩小孩訓練根基


雷薩:喜見項目人數增長

    本年度全澳十四歲以下空手道賽報名情況踴躍,為澳門空手道項目注入大量新血,澳門空手道教練雷薩在比賽日也到現場觀戰,及向有潛質的運動員發出邀請,加入澳門青訓隊的訓練。雷薩喜見投身空手道的人數不斷增加,他認為下一步的任務是提升基礎訓練的培訓,為有志向空手道項目發展的年輕選手打穩根基。

有利小孩身心發展

    隨著空手道項目將加入2020年東京奧運會,為項目帶來很大推廣作用,在澳門也有越來越多小朋友穿上空手道袍學習。雷薩認為這運動相當有利於孩童的發展:“這運動雖然有搏擊成分,但安全程度卻遠較足球籃球更為安全,除鍛鍊身體之外,項目也強調心理素質的培養及尊師重道的精神,對身心發展都有幫助。”

打穩根基選拔苗子

    僅管參加空手道的小朋友不斷參加,但雷薩認為提升基礎訓練以及讓參與者保持熱誠對項目發展同樣重要:“讓小童從六歲保持訓練到十二歲並不容易,因為這時候他們未對項目有太大的追求,所以總會的下一個任務是向屬會推廣基礎訓練的重要性,一方面打穩根基,另一方面也希望透過技術訓練以外較有趣的訓練模式去保持小朋友的熱誠,並培養他們以成為運動員作目標。”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