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槍舌劍 校際辯論賽學生反映佳

新學年開始,學界賽場上再次烽煙四起。“第二十屆校際辯論比賽”決賽上月底舉行,各隊學生比賽台上“唇槍舌劍”,思想交鋒後拼出賽果。最終,培正中學一眾辯員力壓對手,成功贏得今屆冠軍。陳瑞祺永援中學、廣大中學則分列亞軍和季軍。

由教青局主辦的“第二十屆校際辯論比賽”今屆共有十六間中派隊參與,由本年十月開始,經過初賽、複賽、準決賽多個階段比拼,最後四強於十月廿七日,在鄭觀應公立學校禮堂進行,爭奪賽事冠軍寶座。每年的學界辯論賽目的,都是培養學生的分析和邏輯思維能力,訓練他們的語言表達能力和技巧。

第二十屆校際辯論比賽圓满結束


決賽舞台上,各支隊伍的辯員在台上“唇槍舌劍”。

辯才思捷  四強有備而來

兩場比賽的辯題,分別是決賽的“粵港澳大灣區城巿群的發展對澳門青年是機遇大於挑戰”,以及季軍賽的“澳門推行公共政策,必須以民意為第一考量”。進入四強的隊伍皆有備而戰,提出豐富的論據,勢均力敵。各辯論員詞鋒銳利,且聆聽力強,適時提出反駁。而在自由辯論環節中,正反雙方辯論員思考敏銳,每位都“鐵齒銅牙”,引來觀眾掌聲不絕,評判亦讚揚同學的臨場反應佳。

 

 評判登上辯論台點評,笑言感受來自台下的壓力。

 培正辯論隊的成員指,辯論能助中學生思考社會議題,開闊眼界。

培正中學奪三大獎

經過兩場精彩刺激的辯論比賽後,最終由培正中學奪得冠軍、亞軍為陳瑞祺永援中學、季軍和殿軍分別為廣大中學及粵華中學。兩場辯論比賽的最佳辯論員分別是培正中學的余傑棋和廣大中學的鄒咏怡,而最佳台下發問員獎項分別由培正中學的胡肇珊和廣大中學的吳詠欣獲得。


冠軍隊伍培正中學

 亞軍隊伍陳瑞祺永援中學


 

季軍隊伍廣大中學

殿軍隊伍粵華中學

決賽評判由澳門日報副總編輯曾藝,澳門理工學院中文顧問及粵語辯論隊教練楊穎虹,香港中文大學辯論隊首席顧問蕭少滔,時事評論員蘇文欣及香港大學民意研究計劃高級數據分析師戴捷輝擔任。

比賽後隨即舉行頒獎禮,出席的嘉賓包括教青局青年廳陳旭偉廳長、澳門大學社會科學學院尹德剛教授、非高等教育委員會委員吳小麗女士、培正中學高錦輝校長、廣大中學陳建邦校長、粵華中學龔抗行副校長、澳門演辯學會林鎮昇主席及黃嘉淇監事長、澳門理工學院講師梁啟賢博士,以及學校代表及帶隊老師等。

台下評判認真聽取正反雙方的論點和論據。

過程比結果珍貴  珍惜辯論場上的勝利

在學界辯論決賽台上,分別奪得最佳辯論員的培正中學余傑棋,和廣大中學鄒咏怡,各自成功帶領隊伍取得勝利。 “雙喜臨門”的兩人,滿意團隊和個人在決賽的表現。她們都指,珍惜在辯論場上的每一場勝利,而更重要的是持續訓練和學習,才是不敗的“王者”之道。

「能夠在中學的最後一場學界賽,取得最佳辯論員以及勝利,對我而言是無上的光榮。」從擔任台下發問、到成為出賽隊員,再到學界決賽的舞台,廣大的鄒咏怡直言是一步一腳印。「從前是看著師兄師姐去比賽、奪獎,到今天自己得到評判的肯定,可謂終於完成自己中學打辯論,其中一個重要目標和夢想。很辛福、很開心的時刻。」

鄒咏怡一步一腳印,成功贏得最佳辯論員獎項。

自謙仍有待改進

鄒咏怡表示,對辯論的熱愛促使自己不斷投入練習,捱過艱苦的訓練。「我們的隊員每場都懷著謙虛的心,盡力作出最好的表現。即使獲勝,未來自己仍有多個方面要改善,例如要改正心急時,會出現口齒不清等狀況。」

而奪得冠軍賽最佳辯論員的余傑棋,同樣對個人獎項感驚喜,並認為是學校、教練、隊友一同付出努力的回報。但她最感觸的是和隊友一起完成“甜蜜復仇”,重新站上頒獎台。



余傑棋從出局到決賽,今年與隊友重新感受冠軍滋味。

兌現許下的諾言

「一年前在學界場上,我們在初賽出局。當時自己承諾這一年要不停進步,要努力,不希望在高三的學界場上留有遺憾。很開心一年後,終於兌現到許諾的事。」余傑棋指,沒有辯員的表現是完美的,最重要的是每一場勝負當中,學習到新的事物,力求進步。「今年的辯題包羅萬有,有價值觀、公共政策,每一次比賽都讓我們涉足不同領域,學到前所未有的新知識。」

余傑棋和隊友亦特別感謝校長、老師、教練和師兄姐們的支持和指導,為自己的中學辯論生涯留下美好回憶。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