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展開新一章  吳玉玲投入網總會務

    人生,只要你仍活著,就一定充滿變化。或者,我們可以想像,將人生分為不同階段,在適當的時候做著讓自己最開心的事,將會是最能善用的人生。今年在澳門網球總會新閣連任的理事長吳玉玲,正欣喜著自己有著這樣不一樣的生活。

吳玉玲享受著人生的不同階段

一切從喜愛運動而開始

    從相夫教子的家庭主婦,到開始做生意,並因為喜愛運動而開始處理網球總會的行政工作,吳玉玲的選擇甚具啟發性。「開始的時候家人都有點意見,認為未必值得,然而我從他們小時候外出比賽,感受到運動員背後一定要有人做行政工作支持。當時我認為可以分配到時間,加上子女長大了,需要我的時間不多,我的公司又上軌道,不用花太多時間。」於是她接受了前理事長馬有友建議,從副理事長接手全盤管理。

「我有很好的人生,丈夫亦很支持我,他說我在從事會務時,會展露最燦爛的笑容。」吳玉玲談到家人,以及公司同事的支持時,亦不時展露笑容。



吳玉玲常親力親為,帶隊出戰。

從主政家務到主理行政

「我在學時也喜歡運動,曾加入田徑隊,也會打籃球和乒乓球,主要是喜歡玩。」當全職主婦後期,子女長大了,好動的吳玉玲又再抽時間出去運動。「我家信步而來便是網球場,我亦遇到很用心的導師教我,學了不久便可以比賽,偶然下我亦開始組織行政工作。」


吳玉玲自身喜愛運動之餘,亦培育一對子女從小接觸運動的興趣

因家居近便,走上網球路

恩師鄒榮

吳玉玲作為運動員期間,因為外出比賽而有幾次兼任些行政組織工作,球會的朋友看到她表現出色,也就推舉她出任球會的理事長。漸漸她在這方面的工作甚至引起總會理事長馬有友的注恴,邀請她擔任總會副手,從而開展她在總會行政工作。

「我現在六成心思放在總會,兩成在公司,兩成在家中,反正現在通訊發達,我未必要返公司。反而總會的工作,我認為可以做得更好,我便會投入去做。發展網球是困難的,我們要出去跟國際及亞洲總會多接觸,與國際接軌。」

作為運動員時,在賽事中亦多獲獎項

與兒子拍住上珠海打交流賽

要進步 就要與國接軌

吳玉玲的目標是:「明天比今天更好!」她指出要先抓青訓,「網球不跟國際接軌的話,自己在內部打只會退步。我們不能太落後,在硬件和軟件都不足之下,只有盡力尋求解決辦法。」硬件上,他們跟政府表逹可否在澳門蛋部份球場加上頂蓬,以免從訓練到比賽,每每受到天雨影響。軟件上,由於網球運動越趨商業化,在澳門不少優秀的教練亦寧可擔任私人教授,總會能負擔的費用有限,亦幸得到有些熱心的教練願意裁培青少年選手,但總會仍是求才若渴。

此外,從今年起,澳門首辦國際網聯青少年網球迴賽 - 澳門站,吳玉玲希望可以長期辦下去,讓澳門青少年球手可以更多比賽機會。與其他體育總會有所不同,網球並不設任何亞錦賽或世錦賽,選手要參加賽事,非得多參加國際網聯的賽事,取得積分,否則任你報了名就連資格賽也不能進入。

在澳門辦賽的最主要原因就是如由我們自家辦賽,便可以用外咭讓本地選手參加。

遇到梅利媽媽,吳玉玲樂向對方取經。 (註:英國著名球手梅利的母親也是網球教練,曾啟迪過包括梅利兩兄弟,以及更多孩子參與網球運動。)

吳玉玲(右前)帶領青少年在內地比賽

與國家體總作戰略合作

日前,吳玉玲與總會一行三人到北京國家體育局網球運動管理中心,與該中心主任劉文斌簽署了戰略合作協定備忘錄,包括教練交流、賽事交流、運動員培訓及賽事官員幾方面的合作。

目前澳門有三十人的集訓隊,分為兩個梯隊,分別為U18和U14,反而沒有成人集訓隊。「因為之前他們工作關係未能組成,上次亦未能組隊去亞運,我們亦想在明年再次組織,這步我們必須要行,我們在國際網聯的會員級數比較低,希望可以在未來提出升級,繼而可以參加台維斯盃,作為踏出國際的第一步。」


吳玉玲日前赴京與體育總局網管中心簽署合作協議,向主任劉文斌致送錦旗

「要做,就要投入」

    對於會務發展,吳玉玲可以瞭如指掌,她指出網球雖然向大眾普及化,亦有賴網球學校的培育,目前連同集訓隊大約有過百人參與訓練,但她的目標仍著眼於未來三至四至可以有球員得到國際積分排名。

吳玉玲遇到鄭潔,化身粉絲。

    賽事本周已展開,看來吳玉玲又要繼續忙。不過正如她說過:「要做,就要投入!我教子女參與運動也本著這個宗旨的。」如此熱情投入,如此精力充沛,看來網球總會未來的發展,亦正如她的人生那樣,正走向另一新的階段。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