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十七屆澳門國馬順利完成 肯尼亞選手大豐收 陳頌業許朗澳門組衛冕成功

由體育局及澳門田徑總會主辦,銀河娛樂集團冠名贊助的「2018澳門銀河娛樂國際馬拉松」在剛過去的周日(2日)於奧林匹克體育中心運動場舉行,賽事共吸引超過50多個國家及地區共12,000名運動員角逐,由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等主持起步禮。其中特邀運動員、奪得今屆悉尼馬拉松男、女子組冠軍,來自肯尼亞的金寶爾與姬芭瑙包辦今屆賽事男、女子組冠軍,金寶爾在全場男子組以2小時1518秒稱王;而女子組冠軍的成績為2小時3516秒。澳門運動員成績方面,同屬邀選手的陳頌業與許朗分別贏得男、女子組的桂冠,衛冕成功。

譚俊榮司長等主持馬拉松起步儀式。


(左起) 銀河娛樂集團副主席呂耀東、社會文化司司長辦公室主任葉炳權、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體育局局長潘永權及澳門田徑總會會長馬有恆齊齊讚好


年度壓軸體育盛事

踏入第三十七年的澳門國際馬拉松已成為年度壓軸體育盛事之一,每年均受到世界各地長跑好手的關注及參與。今屆馬拉松路線與去年一樣,繼續途經世遺景點媽閣廟,以及經過西灣大橋及嘉樂庇總督大橋,可以飽覽澳門不少歷史名勝風光。全長42.195公里。全程馬拉松及半程馬拉松早上六時起步,迷你馬拉松則於六時十五分起步,並由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體育局局長潘永權,澳門田徑總會會長馬有恆,以及銀河娛樂集團副主席呂耀東、集團顧問華年達及董事程裕昇主持鳴槍起步儀式。

參賽者勇往直前。

選手經過世遺景點媽閣廟前

肯尼亞男選手包辦前三甲

在矚目的男子全場組別,肯尼亞選手包辦前三甲,金寶爾起步後保持前列位置,最終力壓群雄以2小時1518秒首名衝線,連同冠軍獎金及特別獎金共贏得四萬五千美元,亞、季軍分別為梅偉基及馬斯偉,二人時間分別為2小時1532秒及2小時1543秒。

女子全場方面,同樣來自肯尼亞的姬芭瑙以2小時3516秒成績封后,贏得獎金四萬美元,而朝鮮李光玉以2小時3551秒得亞軍,季軍為烏克蘭的莎花爾,時間為2小時3639秒。

全程馬拉松各組別冠軍成績如下:肯尼亞的SOLOMON KETER、本澳的陳楷元及李椅嘉、日本ORIUCHI KAZUAKI及中國香港的王炳全分別奪得男子ABCDE組冠軍。女子A組斯里蘭卡的雅莉芝,B組中國甘海美,C組肯尼亞EUNICE KERTICHD組楊美娜、E組本澳的林惠琼。

女子全馬全場首十位選手

男子全馬全場首十位選手及頒獎嘉賓們

耆英盃81歲長者奪得

此外,大會亦向全場最年長完成馬拉松賽事的運動員頒發耆英盃,得獎者為來自中國香港的八十一歲運動員關錦棠。

半程馬拉松冠軍成績:肯尼亞的JOSPHAT MENJO順利衛冕男子全場及B組冠軍,A組葡萄牙的羅美達,C組為肯尼亞的JOSEPH NGARED組為澳洲的CRAIG WARREN DOWNIE贏得;女子全場及B組為肯尼亞的ESTHER KARIMI,同時以1小時1402刷新大會紀錄,獲得額外獎金;A組冠軍為肯尼亞的EDINAH JERUTO KOECHC組冠軍為葡萄牙的馬姬絲、D組冠軍由中國的陳金鳳奪得。半程馬拉松澳門男、女子的錦標分別由邱鈞源及吳楊楊順利衛冕。

打扮鬼馬的參加者贏得特別獎

迷你馬拉松不設全場總成績,分組成織如下:男子ABC組分別由葉聖陶、羅啟為和黃君堯奪得冠軍;女子ABC組為歐陽慧珊、胡煥珠和羅莎慕達。「活力團體盃」共分為三個組別,包括體育團體或政府登記社團、公營及私營機構、學校,得獎隊伍分別為樂善行、銀河娛樂集團及浸信中學。

出席頒獎禮的嘉賓有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體育局局長潘永權,澳門田徑總會會長馬有恆,銀河娛樂集團副主席呂耀東,民政總署管理委員會主席戴祖義,旅遊局局長文綺華,珠海市文化體育旅遊局副局長鄔向明,體育局副局長劉楚遠、林蓮嬌,澳門田徑總會理事長林顯富,教育暨青年局副局長龔志明,中國澳門體育暨奧林匹克委員會主席盧景昭,葡萄牙奧林匹克委員會副主席羅莎慕達,銀河娛樂集團-集團顧問華年達、董事程裕昇、人力資源及行政集團董事呂慧玲、首席營運總監祈嘉杰及銀河娛樂集團新渡假城營運發展董事簡志勤及一眾體育委員等。

葉聖陶率先完成迷馬

前奧運馬拉松冠軍羅莎慕達已第二次參加澳門迷你馬拉松,險勝後生女。


人人愛上馬拉松  跑足百場仍未厭

    綜合多年辦賽經驗,今年除了濕度較高外,基本上賽事就沒有可以挑剔的地方,參賽者大多感到滿意,那怕是參加過一百場賽事的跑手,以至首度落場的初哥。

體育家庭重參與

 任職銀行的DAISY,首次參加便挑戰半馬。她表示覺得整體安排及氣氛都OK,不過平日在澳門難找到練習地方,有時間都會跑到珠海情侶路練兵。


DAISY首次參加順利挑戰半馬

  另一個半馬的捧場客 - 鍾燕萍(萍姐),昔年是澳門籃球界代表,多年來都與丈夫一同參賽,亦有與兩名鐵人兒子一同運動。今年與幼子陸家朗也一起參加半馬。萍姐笑說:「全家一起跑了好多年,不過大仔(陸家俊)現在有點傷,希望明年再可以一家四口同跑。」她自己跑了很多年半馬,坦言不夠時間練全馬。「至少每次要練四個小時,沒有時間,年紀大仲可以跑已很滿足了。」

鍾燕萍與家人年年捧場

陸偉堅主場膺「百場王子」

至於長跑發燒友陸偉堅則成為澳門首位跑手完成百場馬拉松,打破澳門歷史紀錄,「百馬王子」正式誕生。賽後他表示不爭名次,主要專注在配速方面,但求順利完成。

賽後陸偉堅表示對這100場的人生馬拉松感到興奮,他欣喜於比賽在30K後可以過到些目標對手,亦是完成他人生的目標。「事前我亦對配速、體能等方面都做了充分準備,感恩家人和朋友為我所作出的一切,在此我衷心感謝他們。」

陸偉堅(中)完成百場馬拉松,坦言過去有忽略家人。

用最大努力去完成夢想

陸偉堅自1985開始參加馬拉松後,陸偉堅漸漸愛上這項運動,他感到馬拉松是挑戰人生的極限,以及對意志的磨練,能提升工作效率,也認識一班好朋友。陸偉堅笑說:「用自己最大努力去完成夢想,我也是在2000年後才開始有完成100場馬拉松的想法。在完成一百埸之後,下星期我也會參加台北的馬拉松,希望能在101大樓完成比賽。」。

他表示自己最大的目標可以繼續跑下去,也希望鼓勵隊友能成為澳門馬拉松代表,可以為隊友提供更大的支援。陸偉堅說:「我過去很任性,很多時拋下家人自己走出去比賽,我除了希望可以跑到老!也希望日後可以帶家人一起跑步遊世界。」

澳門全馬女子組前五名

澳選手穩健跑出合理成績   陳頌業許朗皆覺喜出望外

 今屆國際馬拉松基本上懸念不大,本地薑基本上順利衛冕,連事前謙稱今屆準備不足的陳頌業和許朗,仍能輕鬆得勝,唯獨天氣對大部份選手而言仍是最大的阻力。

男子全馬澳門冠軍陳頌業曾在賽前表示,原本預計今年因為家庭添了新成員,影響練習,但結果成績仍然不錯。他表示尤其在早上六時開跑,氣溫清涼,於是跟隨其他半馬選手的步速跑,之後一直保持良好狀態,再次獲勝。暫時可能會花多些時間陪伴家人,待二、三月左右開始復操。

澳門男子全馬冠軍陳頌業及家人

女子全馬澳門冠軍許朗則坦言對表現感到喜出望外,原本以為自己的狀態,很可能要中途退出賽事,但比賽時大部份時間能跟隊友一齊跑,整體配速發揮比預期中理想,而對於完成的時間亦感到滿意。

她指出比賽當日天氣不俗,可能對某些特邀跑手而言或者會又濕又熱,但她正好經歷過印尼的考驗,能夠入到前十名實在有點驚喜!

澳門半馬男子組三甲與嘉賓



澳門半馬女子組三甲與嘉賓

邱鈞源吳楊楊保半馬寶座

男子本地半馬冠軍邱鈞源則對自己的表現尚算滿意,但因為濕度比較高,多少有影響狀態,認為時間也是正常發揮。「我跑了一半之後也覺得濕度比較大,跑起來較為吃力。」

同樣衛冕半馬冠軍的女子選手吳楊楊,表示今年的總時間比去年慢,主要因為練習不足,當然天氣的影響也是有的。她表示:「在10 K後速度越來越慢,感覺狀態一般,可能因為日前她不適腹瀉,也會影響表現。」

陳振傑滿意今屆成績

澳門半馬季軍陳振傑雖然對入三甲感到滿意,但時間則受到練習情況和天氣影響仍有進步空間。多年來仍參加半馬的陳振傑,坦言曾經有挑戰過全馬,但現階段仍覺太辛苦。「暫時考慮一下先啦!」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