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生秀 Fashion Show

花生秀是品牌重量級活動,耗資不下數百萬。大品牌花費更翻上好幾倍。

花生秀

真人模特推廣設計

英國時裝設計大師 Charles Fredereick Worth1825-1895)被譽為高級時裝之父。他於巴黎創辦時裝沙龍,吸引了不少歐洲王室成員和富裕人家。他亦是第一位以真人模特兒推廣個人設計。最先由他的妻子穿上設計樣版展示在客人前。若有意惠顧,再行度身依照款式訂造。約 6星期後預約安排試身。

19 世紀末,巴黎之高級時裝沙龍定期起用真人模特兒展示新設計服裝。不久,紐約亦仿效在商店內舉行類似時裝秀。初期的時裝表演,模特兒身上掛上號碼,穿梭於賓客之間,走走停停的,很是隨意。出席嘉賓亦視之為上流社會踫頭之社交場合。

高級時裝之父與其兩款設計

世界四大時裝週

二次世界大戰,巴黎為德軍佔領,紐約只好在自行舉辦時裝週。1943 年首次時裝週被稱之為 Press Week(媒體週)。米蘭和倫敦亦相繼創立自家時裝週。雖然不少大城市如東京、上海、柏林、洛杉磯、羅馬等亦有舉辦時裝週,但至今仍以紐約、巴黎、米蘭和倫敦之時裝週最為囑目,並被尊稱為四大時裝週。

1910 年之時裝秀

隨着時裝發佈會和攝影普及化,模特兒很快成為一個行業。1950 年代,已有不少當紅模特兒,但只限於行內聲名大噪,並不如今日超模般晉身為流行文化一部份。當時,炙手可熱的模特兒時薪大概為 25 美元。


模特兒總是笑容欠奉

模特兒為何總是面無表情

模特兒走天橋(又稱走貓步)時雖穿着華衣美服,面上郤總是面無表情。此乃時裝界自 80 年代起之定律。花生秀的重㸃是展示服飾,面部表情或會喧賓奪主。模特兒踏出 T 字台,要表現自信高傲之餘,郤需把個人性格壓下來。以中立表情讓衣服的特㸃呈現出來,名符其實扮演着衣架子的角色。

                                                                 

                                                                                                              走天橋又稱走貓步

Catwalk一字的出現

Catwalk 走貓步一字自 1885 年冒出,但至 1942 年才被廣泛使用。意指女模特在天橋上像貓兒般左右腳輪流踩在雙腳間中綫位置。就像貓兒以輕盈,高雅又穩定的姿態小心走過高處的長長木板。

花生秀經常出現奇裝異服

花生秀上標奇立異傑作

從報章雜誌中看到時裝表演所發佈的新款時尚服飾,總會有一、兩襲極盡標奇立異之傑作。這些設計出場不但馬上震駕四座,品牌和設計師的名字見報率和被談論的機會亦激増。其實這類實用性不大的設計都是宣傳技倆之一,比花上高昂廣告費化算得多。再者這些創新設計可能啟發更多設計靈感。其中某些元素或會塑造出另一潮流趨勢。

 2007 年 Fendi 之長城時裝秀

極度奢華的花生秀

現在的花生秀奢華之極。例如 2007 Fendi 在中國長城舉辦的時尚大秀 「Fendi on the Wall 芬迪長城秀」邀請了500嘉賓遠道而來,在黃昏時份欣賞模特兒在北京長城上展現 88 款華麗造型。據說該花生秀花了兩年半時間籌劃,並秏資千萬美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