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術教練分身體育老師 梁洪敏鬥心強 良心重

習武之人,自有一股剛猛之氣,澳門武術集訓隊助教、青少年集訓隊教練的梁洪敏便如是。武術比賽場上、武術學校內都見到他指導的身影,而梁洪敏另一個身份是學校的體育老師。面對校內學生和精英運動員,遊走老師和教練兩種身份的他,如何應用不同的教導方法,讓年青一輩愛體育、愛武術?

「我是玩南牶、南棍和南刀出身,拿過最好的成績是東亞運動會第二。」梁洪敏如是說。他自運動員身份退役後,不覺已十年。這些年加入了體育老師的行列,正在嶺南中學任教。但梁洪敏始終沒有離開武術界,他一方面擔任集訓隊的教練,一方面在校內推廣武術。

梁洪敏游走體育老師和集訓隊教練雙重身份,各有不同感受。

練武要有內外修為

梁洪敏笑言,自己與武術分不開。「家中的女兒也加入了集訓隊,她練習時跟其它人一樣,都叫我教練,不會有任何的優待。」尊師、重道、正直不阿,都是武術人給外界的感覺。「練武術不止那1分多鐘的套路,也包括個人的內在修為,精、氣、神等。」

集訓隊內,梁洪敏對自己的隊員有要求,向他們訂出明確的目標。「入隊的運動員都經過篩選,他們是有鬥心、愛武術、為了突破自己的成績而練習的。我很簡單,上場比賽你得了亞軍,今次呢,最少要保著三甲,目標當然是瞄準冠軍。」聽起來,梁洪敏是嚴師。「或者有少許嚴厲,但我相信他們做得到。私底下我和隊員都很要好,他們甚至幫我慶祝生日。」

梁洪敏多年來指導青少年集訓隊練習,為本地武術培養新血。

體育課因材施教

不過在學校內,情況有點不盡相同。梁洪敏認為,校內的都是普通學生,跟集訓隊的成員性質不同。「我會給學生較大的自由,測驗、考試如果不喜歡籃球、排球、他們可以選擇跳繩,更甚是跑步。只要讓他們付出心機去做,我覺得已經很足夠。」

「武術沒有天才。」梁洪敏深信從小刻苦練習才是成功之道。

梁洪敏明白,學校內的學生未必都對體育感興趣,每人的運動天份也不會很高。所以他希望慢慢地,一點一點去影響學生。「因材施教很重要,能夠讓他們多點做運動,喜歡上體育課,是我在學校內的最大目標。」梁洪敏指,老師是良心行業,付出多少全憑自己決定。「做老師要以身作則,對學生有影響力,哪怕是一點點。」體育課中,要求學生跑步時,他也跟著一起跑。


 梁洪敏多年來指導青少年集訓隊練習,為本地武術培養新血。

剛猛的教練追求好成績

同時兼顧體育老師和集訓隊教練,梁洪敏自言多年來習慣了,遺憾是不能為學校的學生付出更多時間。「很多時只能在中午指導一下學生,可能就十分鐘,學兩到三下,記住了然後讓他們自己練習。或許學生們都知道時間有限,所以特別珍惜練習機會。」

梁洪敏以身作則,為學生做好榜樣。

被問到喜歡做老師,還是教練?梁洪敏直言是後者。「我是個有鬥心的人,指導和帶領隊員努力練習,然後在比賽舞台上爭取好成績,是我追求的事。也與自己的人生價值更相近。」在梁洪敏眼中,功夫沒有天才,一切都是踏踏實實地練出來。「要先擊沉他們,再為這些年青人重新建立自信。要讓他們思考追求的目標,學會主動爭取機會。」梁洪敏是如此教導他的運動員,大概他也是這樣走過來的。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