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編輯寶寶誕生 惹來全球科界熱議

中國科學家賀建奎上月聲稱,全球首創的〝基因編輯寶寶〞露露、娜娜出生,這對雙胞胎經賀修改了基因,先天便有愛滋病免疫能力。消息一出,科學界一面倒批評、痛罵,相關技術未成熟,縱沒有愛滋,但不知有何異常、疾病由於基因編輯而出現。另一個更核心的爭議,當然是人類道德問題。除了科學界外,全球體育界也應留意事態發展。

優生概念非新事

    不論基因編輯還是基因改造都不是新鮮事,概念與優生相近,已有過千年歴史。開始時,我們為狗、馬等動物配種,目的是創造一種優生動物,為人類服務,例如賽馬,名種、名將相配,血統優良,其子女屬佳品的機會較高。接住瘋狂的人類開始〝配人”更美其名為優生,人類歴史上最廣為人知兼讉責的,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前,德國狂人希特拉推動的優生計劃,這無疑是一場人類浩劫,歴史及結果大家都知道。

水能載舟 也能覆舟

    水能載舟,也能覆舟,關鍵仍要看人類怎樣用優生等。若用得其所,如禁止近親結婚以及婚前檢查,旨在保障下一代健康,這講得過去。但若造到準密技術,精準創造到父母想要的下一代,便有極大的道德問題。現在可想像得到的是,將來有錢人的人或者國家,可以通過基因編輯而製造完美人類,競爭力爆棚,如此貧者越貧,富者越富情況更甚,等級更嚴重,這是不人道的。

基因編輯用於體育

    如果將基因編輯等技術,運用到體育運動比賽之中, 結果同樣摧毀性。例如眾所周知的足球名將C朗,他之所以技術、體能超群,除天生條件好外,後天努力更關鍵,故能令33歲人的身體質素如20歲的小伙子,脂肪比例只有7%。但如得基因編輯之助,只要有錢有技術,隨時可以編輯多個C朗,甚之更勁的人,冠軍如取如攜,體育比賽便是更赤裸的金錢戰、科技戰,人類變成了產品,成為攞獎牌的〝機器〞相當恐佈。當然,現在的基因編輯技術遠未到家及成熟,惟須未雨稠繆,要有應對狂人的辦法以及相關法律。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