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20五人亞洲盃外圍賽 澳門初生小犢勇於挑戰

在澳門要推廣發展體育運動,其中一個難關就是土地問題。像足球運動需要一大片草地自然首當其衝,所謂「窮則變,變則通」,近年澳門足總積極推廣五人足球,亦有意在學界重推五人足球賽,一來學校在組織訓練上,場地壓力大減,二來長遠為澳門五人足球培育更多球員。

澳隊出戰亞洲盃外圍賽,白衫為澳門隊

前陣子澳門的U20男子五人足球代表隊,參加在蒙古烏蘭巴托舉行的2019 U20亞洲盃外圍賽,賽前被分在東亞區A組,與日本及香港同一組,爭奪一席出線資格。最後澳門雖然兩場皆北,但教練鄭家駿亦給予球隊65分。「畢竟是成軍後首次參加大賽,我們就連友誼賽都沒有。」

教練鄭家駿爭取給五人賽更多機會

澳門U20五人足球代表隊

首次組成U20隊伍

澳門足總麾下的五人足球隊,素來只有成人隊伍,自從去年亞洲足協辦首屆U20亞洲盃後,足總在去年十二月已著手組軍,先從公眾汲納,繼而又在今年七月向一班已有相當基礎的年青球員招手,開辦選拔活動。鄭家駿表示:「只要他們基本功可以,就不管踼小球或大波都沒有問題。」經過今次出戰亞洲區賽事,鄭家駿坦言相信足總會為五人賽做更多。鄭家駿補充:「下屆應該會再參加,現在亦開始有五人聯賽,如果可以有更多練習場地,又或者可以安排更多機會給五人足球打友誼賽,相信會有更好的發展。」

澳門U20五人足球代表隊首次參加大賽

球星從五人賽練技術

在今次有份帶隊的助教郭兆天表示,將來組隊可能要再提早,因為學生們很多情況未必有時間練到十足。「其實很多世界級球星,像施丹、C‧朗拿度及朗拿甸奴等,小時候都是從練習五人足球開始。」五人足球練就他們細膩的腳法,自然具潛力在真正草場作賽,有更好的表現。

郭兆天身體力行與年青球球員全組球隊

郭兆天指學生從小在五人場可以練熟腳法,學校亦較易找到場地。「一個籃球場的大小都夠了,小朋友接觸球的機會又多,比賽又可以不停換人,增加他們的參與程度。」

五人小球地方細,速度高。


澳門U20五人足球代表隊日前蒙古參加亞洲盃,出發前合照

「初生之犢不畏虎」年青球員愛上五人賽

    剛參加2019 U20亞洲盃外圍賽,澳門這支U20男子五人足球代表隊陣中,好些球員合拍才半年,已然「膽粗粗」跟香港和日本這些訓練有素的球隊交手。常言道「初生之犢不畏虎」,澳門這批年青選手非但沒有被怕,亦對五人足球產生更濃厚興趣。返澳後本來這支集訓隊要解散,但他們仍組隊參加公開賽。

室內場地大多適合作五人小球賽事

五人賽及街波有分別

十八歲的混血兒ALEX現就讀大學一年級,是參加七月份選拔而加入五人足球大軍。「我們三十多人去選,有些人落選,亦有人不喜歡五人足球。」結果ALEX就這樣留下來。「之前因為考試我較少參加訓練,但我覺得跟這隊的球員打得很輕鬆而又易配合。」ALEX坦言五人足球與十一人的分別很大,但一周亦只有兩課左右,蒙古之行已是他們組合以來遇到最大型的賽事。「我們出隊的目標當然不是輸,但人家真的成熟又有速度,我們亦只留在學習階段。」ALEX期望有機會繼續參加五人賽,他亦表示要練好體能和技術,期望之後有機會加入成年隊。

ALEX認為體能很重要

有信心可以發展

比ALEX更大一年的PACO,亦因為年齡問題,下屆應該不會留隊。「希望可以升上成年隊,繼續參與。」今次在蒙古大開眼界,PACO表示:「以前只以為五人賽有點像打街場,但現在看到對手熟練的走位和技術,覺得自己很多方面也比不上。」不過他認為今次大家只輸在經驗和個人技術上,可能五人賽在國際上仍屬於新鮮事,澳門跟其他國家的差異也不是那麼大的,有信心可以發展一下。

 PACO來屆超齡,不能參加U20。

如能多練 港隊匹敵

隊友THOMAS,以一名十八歲的高中三生身份,雖然未知是否會留澳升學,但他表示:「如我們可以再練多一些日子,應可以同香港隊匹敵。」從發展隊到參加蒙古的賽事,轉型只有幾個月,THOMAS覺得自己已「交足功課」,無奈對手比他們強。不過他仍對五人賽興趣大增,仍願意與隊友繼練比賽和練習。

THOMAS或外出升學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