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小學接觸軟式排球 打好梯隊基礎助發展

    一月初的學界排球賽激戰記憶猶新,雖然近年學界排球予人一種「少數人」參與的感覺,但其實澳門排球總會正在默默地建設梯隊,從小學開始讓更多人以軟式排球,進入排球的門戶。

軟式排球總負責人蕭潔華稱,軟排發展踏入第七年,開始漸見成績。每年跟隨學年展開一個季度的活動,十一月有親子賽,四、五月聯校賽,更會在體育嘉年華宣傳,六月會去信各學校推廣下一個學年的軟式排球訓練,主要安排派教練入學校。


軟式排球聯校賽每年參加人數正在上升

聯校軟排賽人數漸壯大

「入校工作主要從去年開始,今年有六間主動要求派教練入校,當作教青局餘暇活動的一部分。亦會向全澳小學學校寄信看會不會派隊參加聯校賽,之前得幾間學校,現在有大約十五間學校。」

蕭潔華表示:「增幅都理想,每年參加人數會上升,以前人家不知何謂軟式排球,現在我們有入校示範,不少會在下一個學年邀請我們入校。」

「入校的一般可從一年級開始學,小學可以學軟式排球,六年級若有優秀運動員可以同時學硬式排球。有這個歷程後,發展上會利多於弊:學生抗拒感減少,容易做好動作,到四年級左右他們很多時會自行挑戰硬式排球,循序漸進讓他們的動作、學習動機都會好些。」

曾是運動員,現任教練及裁判的蕭潔華,正努力推廣軟排運動。

填補無小學賽事空缺

    學界排球賽一向只有A、B及C三個組別,沒有小學生組別,換言之小學生要學打排球,但一直沒有比賽,這樣比較易流失學生,軟式排球就可以填補這方面的空缺,從小學開始讓他們有賽事,再者有些學校沒有中學的,過去像聖德蘭學校、聖瑪大肋納學校等,那怕沒有中學部,近年亦有積極參加軟式排球聯校賽,讓更多學校的學生可以參與。蕭潔華透露總會正在考慮如何將軟式排球優化,例如與香港及內地作友誼賽,先要將排球人口增加,再在技術上有優化,未來或安排聯校賽前三名出外比賽。

軟式排球的分組:一至三年級是C組,B組是四、五年班,A組是六年級,這個是按正常年齡劃分的。到六年級,主要由培正、聖羅撒、永援、利瑪竇或浸信這些學校為主力,對比硬式排球在中學的發展,軟式排球隊伍間差距較少,像男子方面,去年聯國學校在男子A組也可以贏得季軍,對很多差不多同步發展的學校,其實看到競爭性較大。


軟排親子活動愈來愈受歡迎

軟排入門門檻較低,一年級開始已可以參與。

場地條件簡單

比賽場地是羽毛球場,一邊人數四人,不用轉位,我們地區上可以設定為31分一局。比賽安排在室內,但一般學校訓練則沒有所謂,細組的可以用羽毛球和羽毛球網,年長的網便可以再高一些。技術動作等基本上與硬式排球一樣,持球那些規則亦較為寬鬆,主要規則為輪次發球,並讓大家開心一點。

排總安排合資格導師入校教軟排


軟排最基本只需要一個羽毛球場便可以開波

正逐步檢示推廣工作

具體上去年開始安排教練入學校教波後,讓蕭潔華亦面對新的問題。「教練基本上至少是FIVB的初級教練,由於是用上課時間,我們在尋找教練方面要有周詳的考慮,同時我們亦希望可定期檢討,大約要用兩三年時間才可以更完善。現在開始有意識在小學以梯隊形式打上去的學校,發展正規排球隊時會更有利,像培正及聖羅撒有小學的梯隊,從小學開始培育。」軟排長遠有助澳門排球發展,鼓勵了更多學校參與,學生從小學開始打好基礎,未來澳門的排球隊伍基礎可望更為穩固。

家人難得可以共同參與


像培正這排球強校,一早深明梯隊的重要性。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