講IQ 考EQ 求冷靜 鬥智又鬥力的IPSC 氣槍實用射擊

IPSC 實戰射擊的統稱,當中可劃分不同種類以及級別。在澳門,以氣槍實用射擊較多人接觸。今期為大家介紹氣槍實用射擊運動,一項講求冷靜與速度,所謂IQ EQ合體的運動。

澳門實用射擊隊在不少賽事上取得佳績

認識氣槍實用射擊 

氣槍實用射擊是一項講求速度及準確度的運動。比賽規則按每一個比賽回合、場景,參加者都需要用最短時間去獲取最高分數。氣槍實用射擊亦有別於對戰形式的野戰遊戲(WAR GAME)。射擊目標主要分兩類,紙靶及金屬靶,運動員可自由使用合適方法,射擊場景內的指定目標。一般賽事中,最後需要擊中代表完結計時的金屬靶 (Stop plate) 以示完成。

比賽通過計時以及計分進行,每一個紙靶會劃分為A (Alpha) C (Charlie) D (Delta) 三個區域,依次為五分、三分以及一分。計算最高分的兩個彈孔;而金屬靶,則會有五分進帳;然而未能命靶,則需扣十分,由此得出用分數除以時間所得的射擊因數(HIT FACTOR) ,換而言之最快同時最高分就是冠軍。

氣槍實用射擊的射擊目標以紙靶以及金屬作區分

每個場景設計會按照IPSC的指引進行,所以每一個場景都會變得獨一無二

冷靜與速合一 

澳門最初發展以實彈射擊為起步,在九十年代由鄰埠引入來澳,成立了現時的總會,後至二千年初,氣槍實用射擊運動才開始於本澳推廣及發展。氣槍實用射擊同時亦講求冷靜與速度結合,由拔槍的速度、身體的反應以及手腳協調都是決定勝負關鍵。澳門IPSC總會理事長楊震鈺形容氣槍實用射擊是講求IQEQ的結合。

 楊震鈺鬥智又鬥力的氣槍實用射擊充滿挑戰

屬「兩難」項目

因應場地以及賽事需要,每一個賽事場景均按照國際賽事的指引去進行設定,但箇中變化卻可以達致完全不同的效果。楊震鈺個人認為IPSC屬「兩難」-難學以及難精。「多年所接觸的賽事場景,都近乎沒有重覆過;場景的設置,不單止於室內或戶外,由設計以至每位選手的發揮都不盡相同,可以說完全是鬥智、鬥力的運動。」其次要判定每個場景做法對或錯,行走的路線等各方面如何計劃時,運動員很容易受環境及其他不同因素所影響。

氣槍實用射擊的裝備除了㐶括低於2焦耳的氣槍、彈匡以及腰帶

IQ EQ的合體

每一場賽事前約有五至十分鐘的時間,同場賽事的所有運動員可以同時進入場景模擬路線,計劃如何處理靶紙,但每個選手的路線未必一樣,有時亦會有很大出入。IQ則反映在處理場景能力的高低,在思考路線如何去打先係最快,利用最時間取得分最高的分數。得分靠技術,有賴日常勤力鍛綀,但時間上如何做得更快,楊震鈺認為正正是運動員個人思考能力的差別,設計一條最短的路線完成賽事,換而言之就是選手要掌握解讀場景的能力。然而當發生失誤時,EQ正好能讓選手冷靜去面對如何調整計劃,因為己經犯了的錯是難以彌補,所以如何在下一發可以做得更好,就正好需要冷靜的情緒,不被所犯的錯所影響,這正是楊震鈺所說IQ EQ的合體。

 運動員應對每個場景都會按作摸擬路線的演算

基礎理論與實踐 

氣槍實用射擊運動現時全澳約接近一百人參與,楊震鈺介紹想要參與這項運動其實並不困難,例如該會立的青少年射擊培訓中心,只要年滿12歲便可報名參加,新人的培訓首要學習是有關安全的知識,然後再從技術入手;然後再進一步留意場景等。在運動中使用的氣手槍,依照現時澳門法例屬低於2焦耳以下的輸出功率,所以參與這項運動亦不需考取任何槍械執照。一般新手只需考取射手資格,透過筆試進行關於IPSC的安全性、規例性以及常識性等問題,然後再進行射擊測試等,成功完成後便能夠取得參與比賽的射手資格。例如每月固定舉行的本地聯賽,更上一層便可以參加世界不同地區的賽事。


梁嘉盛(左)與莫家俊享受氣槍實用射擊運動

供器材 無後顧之憂  銀幕外 發掘與別不同

雖然接觸門檻不高,但運動使用的槍械并非一般普及的運動器材,相對有意一試的人在器材上會有所顧慮。有見及此,IPSC 總會亦會提供器材讓有興趣人士可減少一份憂慮。


莫家俊接觸氣手槍運動後全情投入

難忘投入所學所得 

免除器材的煩惱,正好吸引了愛好不同運動的莫家俊。同樣受朋友影響認識氣槍實用射擊運動,莫家俊現在己經成為訓綀中心的常客。「其實自己算是興趣廣範,所以開始自己其實抱着一試的心態,兩年時間中投入的過程,發掘自己的不同方向,包括細心、記性、個人的心理狀態等,但對這項運動的認識其實尚算初階。」每一次比賽都會帶來檢視,莫家俊坦言最難忘全情投入賽事中的感覺,雖然未必每次都能名列前茅,但在比賽過程中藉其他精英選手身上所學所得,己夠令自己往後綀習做越來越好。



梁嘉盛受電影薰陶開始接觸氣手槍射擊運動

刺激、有型的感覺 

IPSC另一項備受歡迎的因素,亦受主流電影所影響。梁嘉盛參與氣槍實用射擊運動己經四年,獲奬不少的他當初全因電影繼而對實用射擊運動產生興趣。「當時自己對這項運動瞭解不多,規則、運動等等完全不懂,後來機緣巧合在朋友家看到與電影中相似的槍械,細問下輾轉便認識了師傅楊震鈺,然後就開始了踏入這項運動。」刺激、有型是接觸氣槍實用射擊後的感覺,梁嘉盛坦言這項運動所學的基礎技巧有助掌握及應用於實彈射擊運動上;但在氣槍運動中,得奬印證了自己的努力與成功,令嘉盛更享受投入其中。

馮莉琪去年為澳門奪得女子標準組冠軍

挑戰自己 朝向世界冠軍

馮莉琪亦坦言同樣受電影的影響,加上較自己較男仔頭的性格所以偏向喜愛槍械。楊震鈺認為在氣槍實用射擊上,女子運動員會具有一項優勢-細心。而透過賽事,馮莉琪認同這份細心有助處理及分析賽事場景。由劍擊運動員轉為投入氣槍實用射擊至今四年,除發現這項運動吸引人之處遠越電影當初的印象,面對不同賽程嘗試不斷挑戰、鍛綀自己,取得不俗的成績。馮莉琪坦言往希望能夠多出外比賽,期望能夠挑戰世界冠軍席位。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