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雀活動申請入奧熱起來

豬年首次跟大家見面,祝新年大吉,身體健康。新年流流,最佳節目莫過於一家人、一幫老友大戰四方城。大家有否想過,憑打麻雀都可以參加奧運會?

日本雀友推動入奧

    麻雀乃國粹,很多人想將之發揚光大。內地早成立了相關協會,將麻雀變成運動,與圍棋等並列。大約兩年前,國際智力運動聯盟(IMSA)將麻雀列入國際智力運動項目後,來自中國的IMSA主席陳澤蘭表態,將爭取智力運動成為2022年北京冬奧會的項目,一度引起媒體關注,後不了了之。怎料,麻雀入奧近日又熱起來,且並非源自內地,而是日本。執政的自民黨去年成立的〝體育麻將議員聯盟”冀推動麻雀成為2022年北京冬奧的正式比賽項目,近日有約20名國會議員舉辦了一場麻雀主題的電影試映會作為推廣活動之一,激起一干雀友的熱情。

日本雀運發展具規範

   不論對日本右翼政客有多不滿,日本極緻文化確有諸多值得我們學習之處。可以大膽説,保育中華文化最好的地方,一是台灣,二是日本,而日本在中華文化本土化時又往往能將之昇華,好像圍棋、茶道、太極等都有長足發展,設有不同的段位考試。就拿麻雀為例,日本現仍盛行,一如其他正規運動般,現有不同的協會及職業聯賽,亦有〝四大頭銜戰〞以及去年成立的M League等賽事。雖則所謂的〝職業〞未必可靠它過活,選手仍要做其他工作,但以副業來說,M League總獎金有二、三百萬澳門元,實際已不錯了。

入奧不是天荒夜談

   麻雀能否成為2022北京冬奧表演或者正式項目,現說不準,主要視乎影響力。若世界最強的中、日聯手,加上台灣、香港以及開始流行的歐洲,牙力不算細。另外,冬奧收視麻麻,正在開源之中。只要有心,有噱頭、有收視,麻雀入冬奧不是天荒夜談。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