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足開鑼 實力份子勵兵抺馬 應有睇頭 人氣升否要看宣傳

   甲組足球聯賽開鑼,久違了的澳門最高級別賽事又重臨蓮峰球場。甲足各隊實力份子勵兵抺馬,應該有一定睇頭,現在要搞的是觀眾以及入座率,蓮峰較氹仔大球場貼近民眾,今季會否人氣上升?一切得看足總的宣傳功夫。幾時都話,辦最高級別比賽不止要決出冠亞季軍,更重要藉比賽吸引人氣,推而廣之。澳門似乎有排都未做得好。

澳門足球是踢波文化

     足球又好,網球或其他運動都好,要搞好及提高水平,土壤、文化很重要,這需制度去培養。澳門現時的足球文化是踢波,很多人喜歡踢波,也有很多球隊,惟除名牌外隊來澳,平常不會入場睇波,所以澳門足球是踢波文化,未去到足球文化這層次,這與水平、社會、歷史、文化背景等有關,路仍很長。

國內足壇仍百病纏身

    這不單是澳門的問題,稍好的香港如是,內地足球也好不了多少,尤其內地實在有點可惜,他們有職業球隊、聯賽,有熱情洋溢的球迷,更有腰纏萬貫的班主,吸引到國際頂級球星及教練來投,偏偏制度及整體社會質素出問題,搞了二十多年職業聯賽仍百病纏身,名牌隊可以攞亞冠冠軍,全國的整體水平卻不升反降,國家隊現打亞洲盃,連十六強對泰國都差點輸,怎不搖頭嘆息。泰國無疑進步了,關鍵國足退步更多。

李娜入選名人堂

    內地體育制度出問題,還體現在網球之上。日前,中國名將李娜成功入選名人堂,這本是可喜之事,但想深一層,中國網球重點推了這麼多年,講來講去,仍只得一個李娜上到枱面,屬國際級名將,而且她是脫離體制單飛才能出到好成績的,暫只此一家。這需要我們尤其內地高層反思,人多、錢多雖好,卻不足以保證成功,好制度才可持續出到人才,否則只能靠千年一遇、百年一遇的天才去異軍突出,卻孤軍作戰,無繼無人。

    甄慶悅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