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育設施 隨人口增長須求大 各項修建新建項目 逐步興建規劃中

近月來本地體育圈賽事淡靜,除了因為新春假期剛結束,相信與澳門運動場正在整修不無關係。

澳門運動場的設計規劃屬於上世紀九十年代

運動場工程料七月結束

經過向體育局局長潘永權查詢,其實澳門運動場今次主要修整的田徑場泰坦跑道,從2005年東亞運動會前翻新至今,當中雖然有小修小補,但幾年前亦早有計劃,安排在去年十二月國際馬拉松後,工程人員立即入場動工。預計工程至今年七月左右結束,除了泰坦跑道,還有個別更衣室翻新。室內場則繼續運作,唯一是泰坦跑道工程影響下令足球場不能使用。

    潘永權表示:「請大家請體諒一下,要捱過一段場地短缺的時間。做跑道時為安全起見,不能開放足球場,我們亦早在兩、三年準備場地復修的時機,也不是說修整就立即可以做。」他更解釋其實運動場是九十年代後期落成,後來為了東亞運有些微更新,但仍按當年主要設計,所以用途上可以更新的地方不多。

潘永權已將他們對體育設施的心得,盡向不同部門建議和反映。

澳門運動場的泰坦地已盡數鏟走,將作更新。

集訓中心九月可竣工

    今年另一項受注目的工程,相信是正在興建中的集訓中心。「基本上工務部門、建設辦有幫我們趕工,特別在場館部份,大約九月份基本上訓練場館部份會優先完成,若然整體完成最為理想吧!」該集訓中心主要為澳門未來各個體育項目集訓而設,內有多功能場館,合計佔地面積 12,000平方米,還有供集訓隊員使用的宿舍,可容納超過300人。

    「預計中會視乎不同項目的過去及未來發展計劃而安排入場,內裡附有宿舍、餐廳,甚至運動醫學中心等配套,目的為了讓運動員足不出戶,安心在內集訓。」

澳門蛋旁的集訓中心工程,已進行得如火如荼。

東北體育中心重建考慮中

    有消息指望廈體育館工程重新啟動中,對北區的市民是一項好消息。潘永權亦透露未來有考慮重建氹仔東北體育中心,他指出該中心有很多空間都可以做更好的規劃。「不過我們盡可能在望廈體育館完工前,不考慮對其他場館有任何重建工程。」他指出目前澳門社會有很多不同的規劃,在未有更多額外土地撥給體育用途之前,現在只有考慮如何將現有的重建及重整。

望廈可以說是北區及大部份澳門人期待已久的體育場地(資料圖片)

新規劃存變數 非體育局能控制

    這些新規劃包括以下幾項,當中亦存著變數,完全不是體育局所能控制的。「正如當年興建石排灣公屋前,我們亦有向相關部門提議加入適當的體育康體設施,至於接受與否便不屬於我們所能控制的範疇。」

                                                                         日前工務局公佈的初步規劃,逸園賽狗場原址的體育設施用地,將佔百分之六十五點五

    狗場原址體育用地須求大

目前蓮峰球場的規劃,特區行政長官早前已很明確宣布會預留多少空間作體育用途,日後將會按這規劃,但最終要等工務部門落實。「其實較早前我們已向相關部門提出過有關體育設施的要求,在現有的基本體育建設上,再加上因應北區人口發展情況,至少按現在人口激增的比例,對體育設施的需求增加不少,故此我們亦有提議增加些體育設施。原來的蓮峰球場單純只有兩項功能,一為體育,二為賽狗,所以我們亦很單純希望可以沿襲昔日的空間作體育用途,像大家平日講如何改善生活,這些康體設施是其中的必須元素。」

( 註: 據日前工務局公佈的初步規劃,逸園賽狗場原址的體育設施用地,將佔百分之六十五點五,面積達二萬六千五百平方米。建議維持和優化現有田徑足球場,並於旁邊新建一座綜合體育場 )


建議新城更多康體設施

另外,體育局原來作為新城填海區委員會的成員,早有提交建議,希望在A區有更多康體設施。潘永權補充:「整體而言我們希望未來澳門有多三個足球場,因為目前在體育局管轄下的足球場只有澳門運動場及蓮峰球場,但畢竟這兩個場地與目前澳門發展情況比較嚴重不足,估計至少要多三個足球場。無論足球、跑步,又或日間可以讓市民、學校使用,這個數字已是相當保守。」

球場設計安排考心思

不過他坦言若三個場地過於集中的話,相互的聲浪可能會造成更多影響。「無論集中一起或分開三個地點,希望有關規劃部門會作深入考慮,因為這些場所畢竟會產生聲浪,不管太近民居或學校,都會有些影響。A區是希望體育設施相對會充裕,光是那個A區好像也有十萬居民,日後對體育設施的需求絕對不少。」

狗場建校須留意聲浪問題

例如目前有意向指在蓮峰球場有幾家學校共用球場,體育局亦預示給工務部門,指日後必然有很多問題浮現。上體育課多少會有聲浪,若再加上其他學校的聲音,甚至運動會必然使用的廣播系統,造成的影響不可不考慮。「以澳門運動場為例,平日學校開運動會亦接過很多投訴。」體育局亦將他們的經驗向相關部門反映,防範於未然。


舊愛都酒店及新花園泳池重建設計圖

多個未知數  發展成懸疑

另一個牽涉到體育場地原素,就不得不提愛都酒店舊址重建。該項目的主要執行單位為教青局,但無論將來發展如何,體育局亦堅持可以維持現有的設施規格。潘永權指:「至少保留一個標準泳池及一個兒童泳池,假如愛都要重建的話相信會是煥然一新的。本來我們的構思當然希望有多體育場館,但現在可能要在其他地方實現。」

    除了上述幾個「未曾落實」的場地設施計劃,其實像前任運輸工務司司長劉仕堯亦有提出過要拆掉昔日澳門東亞運體育會辦公大樓的停車場,亦即現在已改整為羽毛球,連同幾個露天籃球場等一片土地,作為興建公屋的另一個考慮。可是到目前為止,相關工務部門仍未有進一步行動,但亦未有表示放棄其計劃,變相令到上述地段整修或投放更多建設的計劃進退兩難。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