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木舟好玩 女將卻不多 喜好大不同 自有人力捧

    在澳門為數不多的體育設施之中,南灣湖水上活動中心傲然獨立,雖是人工斧鑿,但至少給予一眾熱愛水上運動朋友一個安全的練習及比賽場地。上周日獨木舟總會在此舉辦2019年全澳公開獨木舟長途賽,兩場比賽合計十個組別,共有四十多艘艇參與其中。


參加2019年長途賽的得獎者合照


雖然天色陰暗,但勝在不用曬,可以好好享受。

    男子公開組K1五千米三甲由海灣會包辦,當中劉豪傑以卅五秒之差擊敗宿將沈兆興,隊友李偉庭得季軍。女子公開組K1五千米海灣會梁麗斯一枝獨秀輕取冠軍。男子青少年組K1五千米冠、亞軍分別是來自香港航海學的王顥峰及鄭毅朗,澳獨會夏朗得得三。女子青少年組K1五千米沈兆興及梁麗斯女兒沈澄贏得冠軍。作為澳門一項歷史悠久的水上體育活動,獨木舟雖然能解決場地問題,然而近年參與的女將數目有限,到底背後有何原因?

多個組別參賽選手一同出發

獨木舟不乏青少年愛好者參與


小朋友表現不錯

因為喜歡  大肚都照玩

梁麗斯這名「發熱友」坦言為了更接近南灣湖,早年已搬至湖的對面居住。「可以天天望著個湖,連有誰人有下來划艇我都知道。」梁麗斯與獨木舟緣起在三十年前,從小住在路環的她在竹灣游泳時看到李燕棠等人在划獨木舟時忍不住查問。「那時覺得好得意,在竹灣游水不能去好遠,但獨木舟可以一直划出去呀!這樣一玩就三十多年。」一直喜歡在海划的她,除了望著潮汐漲退,亦見證澳門參與獨木舟的女選手生涯。


梁麗斯愛獨木舟愛到發燒,天天都要划。

「多年看盡好多女仔玩玩下又走,很多拍拖冇玩,又有因為怕曬,玩了個暑假又冇玩。但我只停過兩年,一次為生仔一次為生女。」細問之下,她也有試過大膽到挺住四、五個月身孕照玩。「不怕的,只要不撞擊就沒有問題。」怕曬黑是對女生參與獨木舟運動的一大阻力,但多年來梁麗斯基本上已清楚哪個品牌的產品防曬防水功能最好。「是日本的牌子,主要一有朋友或自己去就必買一大堆。」

現在天天仍將獨木舟運動為晨運一樣,不玩不安樂的她,想到獨木舟可能吸引女生的一大賣點:「絕對可減肥,練習一次要划一、兩千下,不斷轉腰,想肥都難啦!」


梁以晴是少數參與賽事的女生

世界聯會  有集訓良機

凡事總有例外,或者今年十六歲的梁以晴會是下一個。2016年參加暑期活動而接觸獨木舟後,梁以晴經過近三年盤桓在K艇和C艇之間,將有一個受到力捧的機會。她正在申請參加在匈牙利舉辦的世界獨木舟聯會青少年訓練計劃,希望可以繼師姐張倩怡之後,出外深造,接受世界級教練特訓,並會加強專攻C艇。

澳門真的很少人參與C艇,在這天的長途賽中,只有男、女子公開組C1五千米賽事,合計三人參加比賽,唯一參加的女生,就是梁以晴。

梁以晴笑指有做足防曬

不怕曬黑  其實很有趣

梁以晴坦言自己個性較「男仔頭」,亦不介意皮膚變黑。對獨木舟,她表示:「我一開始是出於好奇,獨木舟不是人人都有機會玩,所以暑期活動才會選擇,後來覺得這運動多元化不會悶,又有很多花樣的,漸漸興趣更大。」礙於她剛升上高中,功課較忙,只在周六、日的早上練習。從以前集中在澳門、香港或內地比賽,到之前與隊友結伴到新加坡比賽,梁以晴更加確認自己的自我照顧能力,不過今次到匈牙利至少要半個月,暫時則未有向家人提起,希望等行程真落實才向家人「申報」。

對於未來,梁以晴表示只會給自己訂一個簡單的目標。「不會太誇張的,只要每次比賽和練習要比上次好就滿足。」她謙稱現在成績中等,「我最大的優勢應該是可以不怕曬黑,並有恆心。」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