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觀國內大賽 檢討發展障礙 澳門裁判中排超為澳樹立形象

在澳門我們可以接觸到最高水平的排球賽,應該是世界女排大獎賽或去年易名的世界女排聯賽,但在內地的賽事,就不得不提中國排球超級聯賽。以省市作為球隊組織單位,予以商業冠名,因為球隊允許用外援,水平甚至有比省運會,甚至亞洲賽更高。

蕭潔華(右)及葉貴華難得機會在內地中排超亮相

展現澳門高水平裁判

    澳門兩名排球裁判 - 葉貴華及蕭潔華獲得排總推荐,擔任球賽裁判,當中蕭潔華甚至有機會參與半準決賽的裁判工作。葉貴華及蕭潔華表示感謝排總給予這個機會,坦言其實他們出去做,並不是個人身份,而是會代表到澳門,讓人知道澳門亦有高水平的裁判。

8內地的中排超屬於職業賽事

蕭潔華在中排超任主裁,良好表現讓人對澳門排球界印象更佳。


排球愛好者發展更多元

葉貴華笑說:「或者我們做運動員身型不及內地,但至少給他們有個概念做裁判的水平都不錯。在運動範疇,有人在運動員領域上堅持下去,之後可以做教練,做裁判,我們或者因先天條件不能做很優秀的運動員,亦可以從其他方面做到出色的教練和裁判,對澳門其他年青裁判可以發揮積極作用。」

葉貴華在雲南曲靖當主裁判,有板有眼。

校方支持助追夢

二人亦異口同聲感謝學校支持,讓他們有機會見識到國內高水平賽事。蕭潔華再三表示感謝聖羅撒女子英文學校校長。她指校長跟她說:「我不阻止你追尋夢想,只要在不影響學生的情況下,你學了東西對學生亦有得益。」當然亦要有好同事協助及支持,二人才有機會大開眼界。

    雖然只是請幾天假期,對同樣是老師的葉貴華而言也有難度。「校長很支持的,我亦有衡量去參加賽事會不會影響學生,過程中也全靠同事們的體諒和協助。」 


蕭潔華其中一站在深圳任裁判

當運動員可能澳門人身型輸蝕,但蕭潔華當裁判並不差。

 賽事專業化 裁判國際級

     蕭潔華今次去過深圳和上海,葉貴華到雲南,一般三日兩夜,賽會安排點對點的機票以及住宿,自己負責在地交通和食用,每次亦有幾千元的資助,由賽會支付。

  為了令賽事更專業,賽會可謂不惜公本,初賽八十六場,共需要一百七十二名來自全國,包括港澳的裁判員,外加相同數目的司線員。裁判方面要求包括國家級、亞洲級及國際級。


葉貴華遇到有不同背景裁判員,包括老師及退役國手。

內地裁判多老師或退役球員

二人觀察所知,內地不少裁判正職是老師,一方面較易請假,二來外語方面(跟外援溝通)較有保證,另外亦有些裁判從運動員轉型,連同要在裁判工作上積累相當經驗,一般在三、 四十歲左右。

    近距離看到內地組織大型排球賽,讓他們體會到要推廣發展排球,需要一定的積累。葉貴華表示:「要有充足的場地及教練數目,排球人口才可以增加,繼而可以推廣更好。」近年在排總努力下,打排球的人較以前有所增加,亦加添了打沙排及軟排的數字,不過他們認為尚未足夠。

裁判員亦須出席新聞發布,葉貴華(左三)也在現場。

澳排球人口比率少

蕭潔華指出:「像澳門也不是全部中學都有排球隊,以比率計如果每家學校都有排球隊,當中三成人持續打排球的話,那之後排球發展自然會上來的。」以前政府認為打排球的人口少,也給更少場地,變相形成惡循環。「澳門很多自由波地會有籃球場,但連一個排球場都沒有,只有中葡職中開放一個排球場而已。」

當年的女排國手李文,與葉貴華同場合作。

考國際資格多有限制

  澳門缺場地和教練之外,因應之前也缺裁判,近年亦多開辦了基層的裁判,,現役的裁判員大約四十人。當中,謝大崑、梁忠、鄧樂文及蕭潔華四人為國際裁判,其中梁忠按國際排聯五十五退役規定下的退役裁判員。不是澳門沒有人想做國際裁判,而是國際排聯有限制國際裁判數字,以人口比例而定。蕭潔華稱:「他們覺得你們有三、四人已足夠的。」這種想法,變相令近幾年不斷申請參加國際裁判班的葉貴華遇到困難。他說:「從2016年的國際裁判考試開始,近兩年我也有報名,但不讓我去考,按比例下要與中日韓等地有志於國際裁判的人士爭幾個席位。」另一項限制是國際裁判考試必須在四十一歲前完成,到五十五歲便要退役,但有些考了國際資格的又不可以自行放棄,形成種種關卡影響。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