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球發展青少年競爭趨烈 越級挑戰期待有職業選手

       由澳門壁球總會主辦之2019澳門壁球第一次排名賽已於2月25日至3月3日於保齡球中心壁球場內順利進行。

       是次賽事吸引了超過七十名本地球員參賽,競逐8個不同項目的獎項,分別是男子組、女子組、元老組、男、女子青少年19、15及11歲以下組別。選手們經過七日的賽事,終於選出了各組的冠、亞、季軍。賽後由澳門壁球總會副會長關偉霖先生、澳門壁球總會總教練林資岷先生及澳門壁球總會副總教練陳澤賢先生頒獎。

今屆首場排名賽名花有主,選手以青少年為主。

培育青少年運動員為主發展方針

   澳門壁球總會在硬件有限的情況下,亦不遺餘力,朝著以培育青少年運動員為主的發展方針,近年成功與體育局合辦壁球學校,並努力培育壁球新力軍,為澳門壁球發展奠定基礎。

廖桂芝又在女子組稱后(近),挑戰她的是楊慧玲。

歐文道(左一)在頭號種子廖浚汶因傷退賽後奪男子組冠軍

  澳門壁球總會總教練林資岷,在2017年獲亞洲壁球協會頒發「年度最佳發展教練獎」,以表揚他在本地青少年球員的栽培及訓練上亦不遺餘力。除了擁有在周末上課的壁球學校,平日晚上亦有為數近四十人集訓隊訓練。林資岷坦言計劃中不久將來,澳門的十六、七歲青年選手將會打入世界或亞洲前八名,屆時可以讓他們選擇會不會全職投入或兼職打亞運。「我們朝這個希望,應該在未來幾年有機會有人達標。」每年總會有三個排名賽,分U11,U15,U19、公開及元老,作為一個指標及互相有競爭性。「在選拔時亦以此為其中一個指標,但我們都要視乎學生的練習出席率、紀律等方面選拔。」


林資岷(右)對崔熙哲滿有信心

U11女子組幾名明日之星原來都功力深厚

   青少年挑戰各有勝負

今年首次排名賽,男、女子U19的冠軍,同樣是越級挑戰的青少年選手。今年14歲的崔熙哲今次分別參加U15及U19兩項,林資岷指這樣會有較大進步。崔熙哲從壁球學校出身,已有四年經驗,除了贏得U19冠軍外,在U15亦得季軍,他表示:「那一場比較緊張!」崔熙哲指每年有四、五項比賽,排名賽後有錦標賽,也有外出的大賽,希望屆時不再受緊張心情影響表現。


  崔熙哲(左2)贏得U19男子組冠軍

崔熙哲(左)比賽中


    另一名越級挑戰的選手楊慧玲,同樣只得十四歲。今次贏得U19冠軍,並參加女子組,試圖挑戰大師姐廖桂芝不果,在女子組得亞軍。七年前楊慧玲的媽媽為她及姐姐楊咏芝報暑期班,楊咏芝早年已打出成績,現於加拿大升學。楊慧玲則謙稱自己可能要多打幾年才能超越姐姐。「我會以她為目標,亦希望可在亞青比賽排到前三。」


楊慧玲前途無限

姐妹激戰培養運動習慣

林資岷指壁球總會學員當中,以十一、十三及十五歲組別的競爭最為激烈,像今次U11女子組,三甲的小女孩同屬一個家庭。冠軍陸嘉堯及亞軍陸心堯為同胞姐妹,季軍陳天嵐也是她們的表姐妹。


陸嘉堯(遠)及妹妹心堯比賽中

長對總會投下信任票

冠軍球手的父親陸先生,五年多前讓小姐妹參加大眾體育活動開始接觸壁球,他說:「將來要看她們有沒有興趣繼續從事運動這條路,作為家長選擇體育項目主要視乎她們喜好,遠近都不重要,雖然有時都有些遠的感覺,如我接送不到亦會找其他家人幫忙接送。」運動帶給這兩名不過十歲和八歲的姐妹除了獎項和集訓隊資格,強健的體魄,面對成敗的勇氣和精神也很重要。陸爸爸說:「我跟她們講比賽有成敗,會教她們如何面對,做到勝不驕,敗不妥,對她們學業甚至將來成長都有好處,讓她們明白人不是永遠都成功,失敗如何面對。」小小年紀,女孩已跟著總會去上海、日本、馬來西亞等地比賽,家長亦對總會教練投下信任票,小朋友亦從中學會獨立和自我照顧,長遠來說不失一件美事。



陸家爸爸及姐妹花──嘉堯(前中)及心堯(前右),還有表姐妹陳天嵐。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