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黎鐵塔步高陞 閃耀金光步前程 樓梯垂直慈善跑 運動健身聚溫馨

「閃耀金光慈善跑」巴黎鐵塔垂直慈善跑下月舉行

「巴黎鐵塔步高陞,閃耀金光步前程,樓梯垂直慈善跑,運動健身聚溫馨」。

登塔跑漸受澳人喜愛

登塔跑樓梯運動,逐漸受到澳門人喜愛,上個月十號旅遊塔「二零一九步步高陞長跑賽」有六百名跑手參加,澳門旅遊塔總高度為三百三十八米,一千一百零九英尺。離地面二百二十三米,七百三十二英尺高的位置。跑手先進行四千米街道賽後,再登上六十一層高的旅遊塔頂層(共一千二百九十八級樓梯),寓意新一年身壯力健、步步高陞。

鐵塔慈善跑四月舉行

由澳門巴黎人主辦、澳門田徑總會協辦的挑戰七百五十級樓梯,登上巴黎鐵塔三十七樓的「閃耀金光慈善跑」,將於四月十三日至十四日舉行,去年該項活動有五百三十多名參賽者報名,今年預計將會有六百名競技跑手參加。

「閃耀金光慈善跑」巴黎鐵塔垂直慈善跑,分為全程挑戰賽及鐵塔體驗賽,其中全程挑戰賽(距離約六千五百米+巴黎鐵塔七百五十級樓梯,時限一小時三十分,年齡十八至六十五歲)。而鐵塔體驗賽(距離約二百米+巴黎鐵塔七百五十級樓梯,時限三十分鐘,年齡十六至六十五歲)

跑樓梯是高強度體能運動

爬上二十層樓約等於跑步八百到一千五百米的運動量,旅遊塔六十一層高約等於跑步二千四百到四千五百米。跑上巴黎鐵塔三十七樓終點約等於跑步一千四百到二千八百米的運動量,但跑樓梯畢竟是一項高強度的體能運動,跑樓梯的過程會加快心率和呼吸速度,對心肺功能是一項挑戰,對跑者的腰部、腹部、臀部及大腿和膝關節產生一定程度的負荷,所以,跑者在參加跑樓梯運動前,需要進行科學性的訓練,并且要注意運動強度和運動量,把身體重量壓力的負荷減小到最低。

爬樓梯動作要訓練

爬樓梯的動作腳步要輕,作為一個整體移動,保持緊湊和專注,持放鬆,靈活而穩定。姿勢是背部挺直,重心不要太早向前移動,減少對膝關節的壓力。在樓梯訓練時不要跨越臺階,應該一步一個臺階。當運用自然的力量去運動時,就會變得輕鬆和高效。但如果運動量過大,會相應加大膝關節面軟骨的磨損,因為跑樓梯畢竟是一項高強度的階梯運動。

備戰至少須時三個月

爬樓梯運動可以提高心血管功能,強壯心肌,增強心肌收縮力和心臟冠狀動脈系統的供血能力,促進新陳代謝,亦能防治冠心病。運動專家指,跑樓梯與長跑不同,若平日無運動習慣,須備戰至少三個月,否則膝關節和肌肉可能不勝負荷。醫生提醒,跑樓梯屬高強度運動,對心肺功能的要求較一般長跑高兩倍,若有「三高」健康問題或心臟毛病,宜先做醫學評估是否適合參賽。

 須咨詢醫生作評估

跑樓梯有「垂直馬拉松」之稱,其運動強度更勝馬拉松。體能要求與一般馬拉松不同。跑手向上跑梯時,身體受地心吸力影響,要用更多氣力,馬拉松主要屬帶氧運動,跑樓梯是無氧、帶氧比率各佔一半,「既要練氣,又要練爆發力」。

跑樓梯時膝關節須承受選手本身體重的四至五倍重量,倘一向缺乏運動,腿部肌肉功能弱,跑樓梯或令膝關節較易勞損,如有高血壓、糖尿病等心血管疾病,又或曾有突然昏厥、胸痛等毛病,應先讓醫生評估是否適合參賽。

「運動健康有感情,登塔無力莫全程。若然有心跑梯級,小心才是路光明」。

------ ------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