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排球聯賽塵埃落定 友樂A重登寶座 紅藍膺七屆女王

   本地排球盛事之一,2018全澳公開排球聯賽甲組決賽,日前在理工體育館上演煞科戰,男甲的友樂A和女甲的紅藍分別以直落三局零封對手慈青和鳴昊稱霸,紅藍更順利達成女甲七連冠。排球聯賽在甲組決賽後隨即舉行頒獎典禮,由體育局體育社團輔助處處長馮菲、中國澳門排球總會理事長陳滿鋒及一眾理事頒獎,氣氛熱鬧。

2018全澳公開排球聯賽各得獎者

友樂A重奪排球聯賽男甲冠軍

紅藍女隊連續七年贏得聯賽甲組冠軍

新老結合 力壓對手

    慈青今屆賽事一直保持好狀態,在季初曾經以直落3局橫掃友樂A;再者,他們早於1月已取得決賽入場券,備戰時間相對充足。然而在主力球員羅思駿因工缺陣下,慈青開局仍能穩住陣腳,與對手拉成均勢。雖然對手友樂A陣中的譚哲明亦幾乎弄傷,但新老結合的友樂A始終能力壓對手,以25:19先取一局。雖然慈青嘗試在第二局變陣,但欠缺得分主力的情況下,第二局又以1925再失一局。以少壯為主的慈青第三局發威,打出一個84的開局,然而友樂A窮追不捨,追至1823仍未有放棄,譚哲明接連重扣逆轉戰局至24:23,最後一分慈青出現嚴重失誤,最終友樂A25:23拿下第三局,直落三局擊敗慈青,相隔一季再度封王,慈青屈居亞軍,紅藍2和梓楓好世界A分列季、殿。

慈青區振昇(左)的攻擊]被攔下

  友樂A盧景裕(左)與慈青區俊峰網前交鋒

友樂A重奪失落的冠軍

    友樂A的自由人李炫彪亦贏得最有價值球員獎,賽後他與隊長陳子寧表示,對事隔一年再次捧盃感到高興,表示勝利多少亦有幸運成份。李炫彪說:「季初我們曾經敗在對方手上,所以賽前大家做了很多準備功夫,加上對方的主攻手不在陣中,兩隊拉成均勢,臨場表現成為關鍵。」

    隊長陳子寧坦言自己與李炫彪屬於年紀稍大的球員:「現在隊友中不少很年青而有實力,稍後我會轉去另一年平均年紀更大的球隊,留更多機會給新人。」說到這裡陳子寧更忍不住流下男兒淚,並感激多年好隊友李炫彪。李炫彪亦安慰他說:「大家明白有不捨,但慶幸大家仍在排球圈內。」

    同樣有流下男兒淚的尚有教練蘇英傑,他表示賽事沒有想過可以贏。「我本來以為會打足五局。」接下來的銀牌賽,友樂A包括隊長陳子寧在內,將有三名球離隊。「子寧的離隊對我們影響頗大,後面有些年青球員攻力不差,只是稍欠經驗,希望可以盡快讓他們成熟。」


李炫彪獲男子組最有價值球員獎

隊長陳子寧(8號)將離隊

慈青主力缺陣受影響

    對手慈青莫嘉偉兼任隊長及助理教練,他表示整體上對球隊表現感到滿意。「有一名主力因工作原因不能出席決賽,在陣容上及部署上有所調整,但遇上一隊經驗豐富的球隊,也沒有話好說,但整體上我都滿意。」由於失去得分主力,陣中主力王知章表示雖然嘗試變陣但不果,配合上未夠成熟,他更表示未來一定要向友樂A多多學習。「他們在第三局雖然落後但仍然表現穩定,成熟的防守是我們學習的方向。」

  慈青的莫嘉偉(右)及王知章

  兩支冠軍隊教練 - 友樂A蘇英傑(左)及紅藍張嘉俊份屬好友

強發球強攻撃雙管齊下 紅藍力克對手完成霸業

    男甲高潮迭起,較早前上演的女甲決賽亦不遑多讓。女排班霸紅藍隊三局力取鳴昊,順利達成女甲七連冠霸業。

  首局開局初段雙方採試探式攻勢,數度打成平手;局中紅藍加強發球威力,加上主攻羅詠心、副攻李京勵網前頻頻得手,取得13:7領先;接著紅藍隊長梁安盈四號位接連強攻拉開比分,以25:13先下一城。第二局紅藍雖然早著先機,但鳴昊在主攻陳美瑩的帶領下,追至11:13兩分落後;此時,紅藍梁安盈再度穩住局面,強攻加上發球的牽制,將比分再度拉開;紅藍以25:14再下一城。第三局鳴昊軍心大亂,一傳頻頻失手,讓紅藍打出81的領先比數,經過調整後,鳴昊主攻徐麗婷、陳美瑩和副攻胡婷芝等聯手搶分,局尾一度追至22:19;但紅藍仍頂住壓力,梁安盈最後以後排吊球「埋單」,以25:20拿下該局,紅藍以總局數3:0零封鳴昊,完成聯賽七連霸,鳴昊獲亞軍。凌鋒A和忠信獲季、殿軍。

紅藍女隊寫下佳績

紅藍羅詠心攻擊

紅藍系統訓練長期計劃

    賽後紅藍教練張嘉俊表示,紅藍向來的宗旨為訓練青少年,這支隊伍的誕生全為了讓培正學生有機會出去打聯賽,如有其他球員加入只要令她們好的,都可以接受。「紅藍對我們學校校隊成績有幫助,紅藍的定位主要為興趣,主要是讓校友可以繼續有比賽,以及幫學生進步,相對下我帶隊的壓力沒有這樣大。」紅藍陣中大部份球員是張嘉俊從C組開始一手調教出來,她們清楚球隊的攻守模式,就算大家一起訓練的時間不多,亦可以伙拍得不錯。


梁安盈喜獲最有價值球員獎

小妹妹長成大師姐

    連續兩屆贏得聯賽MVP(最有價值球員獎)的梁安盈坦言今屆不知道仍有這個獎項,能夠蟬聯當然興奮。她認為這是總會及教練給自己的肯定:「可能因為今日得分較多。」梁安盈笑說自己從學生時代到現在打波的心態已有變化:「我在初三或高一開始跟大姐姐打,現在到我長大變了別人的師姐,尤其是今場比賽由我來友撐,今屆最大分別是我沒有了師姐,更當了隊長。」

鳴昊教練廖振南表示球隊已超額完成

雖挑戰失敗 亦已超額完成

    雖然鳴昊挑戰失敗,但教練廖振南表示今次賽事已經超額完成。「去年我們是以乙組冠軍升級上來,這是她們首個甲組聯賽,本來目標亦沒有想過會打決賽。」廖振南表示對她們努力的表現很滿意,但未做到百分百的水平。「在細節上、臨場表現因為現場直播及入了決賽有所影響,不少老問題出現,像接發球,幾位球員心理有浮動時,便似傳染給其他人,令其他人也緊張。令我們開始時與對手拉得緊,但後半段會差。」主攻之一的徐麗婷表示她們這個班底有部份球員從小一起比賽,有些甚至是有七、八年的隊友,接下來的銀牌賽將會原班人馬繼續挑戰。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