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故事連結憲法基本法 陶昶勇奪演講賽三獎項

  適逢新中國成立70周年和澳門回歸祖國20周年,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法務局、市政署和教育暨青年局聯合主辦,澳門我是演講家協會承辦,“紀念《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頒佈26周年之我與《憲法》和《基本法》演講比賽”決賽及頒獎禮,於上周日假聖保祿學校禮堂順利舉行。12名選手於決賽日施展渾身解數,通過自身故事表達出對《憲法》及《基本法》的透徹理解,最後由培正中學的陶昶以“心連心,根連根 - 我與《憲法》和《基本法》”的題目勇奪賽事冠軍,及“最佳內容獎”、“最佳演繹獎”三大獎項。

嘉賓與各參賽者合照

吸引三千學生參加

  是次演講比賽先由學校以“《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及《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與個人、家庭、學校及社會”為主題在校內進行寫作活動,超過3,000名學生參加,並有20間學校從中推薦了40名學生進入演講比賽的初賽,最後12名選手獲得參加決賽的資格。參賽者通過不同的生活故事闡述《憲法》及《基本法》如何與生活息息相關及保障每個市民的權益,內容打動現場每個聽眾,賽後評判對各選手的表現提出的點評精闢到位,選手們獲益良多。

培正陶昶勇奪三大獎項

陶昶奪三大獎項

    賽事最終由培正中學陶昶奪得冠軍、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謝美琦獲得亞軍、粵華英文中學范高及濠江中學李楚茵分別獲得季軍和殿軍;而“最佳內容獎”及“最佳演繹獎”殊榮皆由培正中學陶昶奪得,而陳瑞祺永援中學崔漢泉、澳門大學附屬應用學校張蔚楹、利瑪竇中學楊千慧和同善堂中學鍾曉語獲一等獎,聖保祿學校馮譯影、澳門坊眾學校吳堯清、鏡平學校周嘉欣和中葡職業技術學校鍾酉信獲二等獎。教青局將於今年底推薦獲獎學生前往北京市參加全國學生“學憲法 講憲法”活動。

3 澳大附校謝美琦獲亞軍

 粵華范高獲季軍

濠江李楚恩獲殿軍

永援崔漢泉台風十足

  出席者包括教青局局長老柏生、法務局副局長梁葆瑩、教青局副局長龔志明,法務局廳長羅靜萍、教青局代廳長張敏輝、市政署處長林微笑、中聯辦教育與青年部助理周權、澳門天主教學校聯會理事長黃彪、澳門中華教育會副理事長王國英、華僑報總編輯梁智生、澳門我是演講家協會會長黎俊文、澳門基本法青年推廣大使協會理事長吳毅豪、各參與學校校長及代表、青年社團代表、指導老師及出席支持選手的同學和青年朋友。

 參賽者及觀眾認真聆聽演講

評判由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副會長楊允中博士、常務理事區天興、澳門日報助理總編輯黃楚慧、澳門廣播電視股份有限公司執行委員會委員羅崇雯、澳門新傳媒發展促進會理事長湯耐冬、澳門我是演講家協會副會長何雁婷及法務局代表林強俊擔任。

  決賽選手的精彩演講內容將於427日下午3時至5時在澳門電台“澳門青年”節目內播出,歡迎廣大巿民收聽。

 陶昶演繹她的乒乓球故事

陶昶:乒球故事打動聽眾

    應屆學界女A乒乓球冠軍得主、就讀培正中學的陶昶以“心連心,根連根—我與《憲法》和《基本法》”為主題,配合貼題的乒乓球道具及幻燈片演示,生動的向觀眾闡述其乒球奮鬥之路,以及代表澳門出外比賽時怎樣向海外選手介紹澳門及《基本法》,成功打動現場人士勇奪賽事冠軍及“最佳內容獎”、“最佳演繹獎”殊榮。即將有機會到北京參加全國學生“學憲法 講憲法”活動的陶昶期望能了解更多北京本土特色及認識更多新朋友。

學校指導老師祝賀陶昶

首於演講賽獲獎

    陶昶毫無疑問度過了大豐收的一年,除了在學界賽實現連續八年奪冠的目標之外,更於《憲法》和《基本法》演講賽勇奪三獎項,她在賽後受訪時不禁流露喜悅之情:“很開心首次在演講比賽獲得獎項,本身是培正國際研習小組的一員,曾參與過基本法攤位遊及、幻燈片演繹及問答比賽,想不到這次能通過自己故事把澳門一國兩制及《基本法》知識介紹給更多人。”

望了解北京特色

    談到主題的構思,陶昶表示這是準備時間最長的部分,也是在整理比賽照片時靈光一閃的題材。對於即將有機會赴北京參加交流活動,有意到當地升學的陶昶希望能把握機會認識更多朋友:“這次比賽讓我提升了演講技巧,導師們也給予我很多建議,讓我在肢體語言及臨場發揮有更好的表現。希望之後到北京能了解當地本土特色,認識到更多朋友。”

鍾曉語的演講感動人心

鍾曉語真摯演繹

    同善堂中學的鍾曉語以“感恩有你”為主題,講述有心理障礙的家人如何遭受旁人的誤解,以及如何通過《基本法》保障自身及家人各種權益,以真摯誠懇的態度演繹出一場感動人心的演講。獲得一等獎的鍾曉語坦言這是她首度與人分享自己與家人的故事,這活動讓她了解到演講的魅力及《憲法》與《基本法》對每個人的保障。

 朋友到場支持鍾曉語

藉舞台分享故事

    鍾曉語認為《憲法》與《基本法》與生活息息相關,通過每個人的生活故事能更了解到箇中實則意義,她選擇向觀眾分享家人的故事,是希望有人了解到不同人會經歷到的生活難關及如何勇敢面對:“演講是很神奇的東西,她能令人感同身受,帶來思想的衝擊,這次活動除獲得很好的演講經驗,也給予我平台分享自己的故事。”

讓觀眾產生共鳴

    曾參與朗誦活動的鍾曉語表示參與演講賽讓她學習到更多表達自己的方式,在舞台上利用演講技巧陳述內容。談到在比賽中說得幾近聲淚俱下的情緒,她坦言希望能真誠的打動現場人士:“我在每次練習時都忍不著淚水,即使沒拿到最好的獎項,但相信大家知道我的經歷後都能有所共鳴,充份了解每個人的權益及保障,明白到認識《基本法》的重要性。”


標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