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學者與澳學生遨遊星際 同賀四月“中國航天日”

 參與專題活動的嘉賓及參與者大合照

根據特區政府施政方針中的“青年國情考察計劃”而開展的“與青年有約──‘中國航天日’專題活動2019”開幕儀式及講座於424日假澳門科學館會議中心順利舉辦,邀請中國地質大學(武漢)教授、行星科學研究所所長及澳門科技大學特聘教授肖龍博士來澳與青年學生座談,活動旨在慶祝每年中國航天日以及讓澳門青年學生更了解國家航天事業和科普工作開展情況。作為延伸活動,教青局亦邀請兩名專家學者田豐和徐璐媛於424及25日入校進行航天科普講座,吸引超過200名學生參加。

 “中國航天日”專題活動吸引400學生參與

開幕禮吸引400學生參加

活動由教青局及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合辦,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承辦和由澳門科學館股份有限公司支持,開幕儀式及講座吸引學校負責人及近400名中學生參加,社會文化司司長譚俊榮、教青局局長老柏生、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主席馬志毅、中聯辦教育與青年工作部副部長苟人民、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長許敖敖等均有出席擔任主禮嘉賓。

 嘉賓進行開幕儀式

 譚俊榮對國家航天成就感自豪

政府致力推動科普教育

譚俊榮在致辭時表示,中國航天事業近年快速發展並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績和成就,更計劃於本年年底發射嫦娥五號登月,對國家今天所取得的航天成就感到驕傲及自豪。特區政府一直致力推動科普教育的工作,希望學生透過今次講座認識國家航天科普發展和成就,積極學習並傳承不斷探索、敢於追逐夢想的精神。

 肖龍博士向學生介紹中國的月球與火星探測情況

座談會邀請到邀請肖龍博士來澳與青年學生座談,肖龍以“迎接第一個100年,中國的月球與火星探測”爲題向青年學生介紹探索月球及火星的航天知識,青年學生亦積極提問,氣氛熱烈。

 學生留神傾聽講座

邀請專家學者入校開講

為延續活動及提高學生的航天科普知識水平,教青局透過承辦單位澳門科學技術協進會,邀請澳門科技大學月球與行星科學國家重點實驗室田豐教授和徐璐媛博士分別於424日及25日在粵華中學、高美士中葡中學及濠江中學進行航天科普講座,共吸引了近220名對航天科普有興趣的學生參加。

 學生專注聆聽徐璐媛博士的授課

講座分別以田豐教授主講“探索太陽系之外的宜居行星”和徐璐媛博士主講“嫦娥四號與‘神秘’的月之背面”為題,深入淺出地介紹了行星的奧秘、宜居行星所需要的條件以及揭開月球背面的神秘面紗,同學們皆認真聆聽並對講座內容產生濃厚的興趣。講座更設有互動環節,讓學生能與講者交流,學生均積極提問及表現踴躍,有學生更表示未來有興趣修讀相關專業學科。

 學生專注聆聽徐璐媛博士的授課

出席開幕儀式的嘉賓還包括科學技術發展基金行政委員會委員鄭冠偉、教青局代副局長黃健武、科技委員會科學技術普及專責委員會協調員何少金、澳門科學館股份有限公司館長邵漢彬、科技委員會科學技術普及專責委員會成員、非高等教育委員會委員、青年事務委員會委員、教學人員專業委員會委員等。

 蘇同學(左)與鄧同學在專題講座收穫豐富

敢於探索未知的可能

    “中國航天日”專題活動的開幕講座由肖龍博士以“迎接第一個100年,中國的月球與火星探測”爲題,向學生介紹到國家航天發展的現況,參與的同學對於這項主題大感興趣,特別是從中了解到更多網上難以發掘的探索過程及難處,觸發內心對於探索未知領域的濃厚興趣,日後也將密切關注中國航天發展的最新消息。

迎難以上探索未知

    蘇同學很高興能藉講座了解到中國探月工程的進程,了解這項常娥工程中不同人造衛星及登月探測器的任務,以及任務背後所付出的心血。儘管講座只歷時短短數小時,但蘇同學認為已觸發到學生對於航天領域方面的興趣,回校也將向老師詢問及了解更多相關知識,即使天文及航天知識並不簡單,蘇同學認為人類對探索未知的好奇心,依然值得大家跨越困難去發掘出來。

參與講座了解新知

    鄧同學在學校介紹講座後第一時間報名參加,仔細聆聽肖龍博士的演講後,他表示最大收穫是從中了解到更多網絡上難以找到的資訊,包括中國探月工程中所遇的難題,以及發起這項工程的理想及目標。鄧同學認為多舉辦座談會,是推動學生培養科普興趣的有效方法,他往後也會參與不同範疇的講座活動,不斷自我增值。

 周老師望學生了解航天發展與他們的切身關係

航天知識改善地球環境

    宇宙與人類的距離總是這麼近、那麼遠,對浩瀚無垠的宇宙展開探索,正是人類為近在咫尺的地球所貢獻的一份力量。培正中學的周老師一直鼓勵學生在課餘時間參與不同學術範疇的活動及講座,去年學生就曾參與科技發展基金籌辦的活動,遠赴青海了解這個地球上最像火星的地方,探討人類對火星探索的未來,及能否通過對火星的考察改善地球環境。

關心航天發展

    為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培正中學設有地理、物理等不同興趣班,除了向同學們分享相關知識及新聞資訊外,也會推介學生參與大學講座,或參加相關機構舉辦的交流活動等。對於教青局與科學技術發展基金合辦的“中國航天日”專題活動,周老師認為大大有利於學生擴闊眼界,及培養不同學術領域的興趣,了解國家航天發展現況:“國家航天發展值得每個人去關心,像地球海平面上升、環境改善等等問題未來都有賴航天領域的發展,就學生去年參加的青海科普夏令營,就探討了相關議題。”

培養學生興趣

    周老師表示學生參與航天及更多科普主題的活動,均有利於他們對相關知識領域產生興趣,推動他們出外進修,學校將持續鼓勵學生吸收書本外的知識,推介他們參加不同機構或高等院校舉辦的座談會,讓學生與世界最新資訊接軌。




標籤: